節水灌溉規劃編制提綱

2021-07-30 22:35:37 字數 2341 閱讀 6961

一、概況

簡述全市的自然、社會經濟概況,主要填寫指標:地形地貌、降雨、無霜期、土壤質地等;人口、農業人口、gdp、三產比例,人均收入;耕地面積等。根據第二次水資源評價結果,簡述全市水資源狀況,主要供水工程型別及供水能力等。

簡述全市農業種植結構現狀及調整思路,主要作物單產及總產量。

二、節水灌溉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

簡述全市節水灌溉發展現狀,包括工程現狀、管理現狀及發展經驗、做法。結合例項簡要說明本市節水灌溉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應從工程設施、投資政策、管理體制、執行機制、推廣服務多方面分析說明。

三、發展節水灌溉的必要性

結合本市實際,說明發展節水灌溉的必要性。除社會、經濟等方面外,還要重點從水土資源平衡角度說明必要性。其中從經濟社會角度分析必要性時應重點從發展節水灌溉對國家糧食安全、農民增收、生態安全、地區經濟發展等角度論述。

四、指導思想、建設原則及目標任務

(一)指導思想與建設原則

指導思想應根據各地實際具體制定,但必須與**政策和全國規劃修訂的指導思想相協調。

建設原則

——統籌規劃,與國民經濟發展協調

——以水定發展,優化配置資源

——因地制宜,分割槽分類指導

——適用性與前瞻性結合,推廣先進技術

——建設與管理並重,完善體制機制

注:建設原則除與**有關要求相一致外,還需與當地國民經濟相關規劃相協調。

(二)規劃範圍、基準年與水平年

1、規劃範圍

大、中型灌區1個流量以下渠系及田間工程,小型灌區及純井灌區渠系及田間工程非耕地上的節水灌溉工程等。

2、規劃基準年與水平年

規劃基準年:2023年。

規劃水平年:近期2023年,中期2023年,遠期2023年。

(三)目標任務

擬定本市發展節水灌溉的目標、任務。

目標指標(三個規劃時段):規劃範圍內灌溉水利用係數,農業灌溉用水量。各規劃時段新增節水灌溉工程面積。

各水平年節水灌溉工程面積佔全市灌溉面積的比例,其中,有效灌溉面積上節水灌溉工程面積佔有效灌溉面積的比例。

在確定本市發展目標時,要以農業灌溉可用水資源量和土地資源為制約,根據國民經濟和農業發展要求,以及未來節水灌溉發展投入能力,確定不同規劃水平年的發展目標、任務。

(四)總體布局及發展重點

從全市水資源狀況、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論述本市節水灌溉總體布局及發展重點。主要根據地形地貌、農業種植結構布局、水源型別等條件分別說明發展思路及布局。

五、主要建設內容及規模化建設試點專案

(一)主要建設內容

建設內容按照渠道防滲、低壓管道輸水、噴灌、微灌以及措施節水等型別分別確定發展面積與建設內容。建設內容應與總的發展目標和任務相對應。

(二)規模化建設試點專案

僅規劃2009-2023年規模化試點專案。建議每市規劃的工程數不少於1個。其中,田間渠道防滲工程建設規模1萬畝以上,低壓管道輸水灌溉工程規模5000畝以上,噴、微灌工程規模2000畝以上;也可以在乙個規模化試點專案內包括不同的節水灌溉型別,試點專案總面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參照以上要求自行確定。

各試點專案要突出技術模式的代表性與管理創新性。每個試點專案要編制簡要建設方案(提綱附後)。

六、工程建設及執行管理

從建設管理、建後管護、執行機制以及技術推廣服務體系、灌溉試驗等方面,提出本市節水灌溉工程管理改革思路、主要目標和措施。措施內容應具體、具有可操作性。

七、投資規模及資金籌措

(一)投資估算

1、編制依據

2、投資估算方法

3、總投資估算

(二)資金籌措

根據國家現行投資政策、地方財政狀況以及當地群眾的籌資能力,提出資金籌措方案,主要包括:

1、資金籌措原則

2、資金籌措方案。

(三)分期實施計畫

提出全市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分期(2009—2010、2011—2015、2016—2020)實施計畫,與分期目標、任務相對應。

八、效益分析和環境影響評價

分析節水灌溉工程實施後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分析評價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對區域水、土環境影響。

九、保障措施

從組織領導、部門協調聯動、資金投入保障、建設管理、資金管理、建後管護、技術推廣服務體系建設等方面,說明專案成功實施的保障措施。

附表附表1: 現狀年(2023年)種植結構調查表

附表2: 各類節水灌溉工程現狀及規劃面積彙總表

附表3: 不同規模灌區節水灌溉工程建設改造規劃表

附表4: 節水灌溉工程建設畝均投資測算表

附表5: 節水灌溉工程建設規劃投資籌措表

附表6: 節水灌溉規劃目標彙總表

附表7: 各類節水灌溉工程效益表

附件:規模化試點專案建設方案編寫內容(提綱)

節水灌溉方法

地面灌溉就是利用各種地面灌水方法將灌溉水通過田間渠溝或管道輸入田間,水流在田面上呈持續薄水層或細小水流沿田麵流動,主要借重力作用兼毛細管作用下滲濕潤土壤的灌溉技術.傳統地面灌水方法能充分滿足作物的需水要求 技術要求不高,容易掌握運用且管理簡便 裝置投資省,執行費用低 適用於質地較密實的土壤,在砂性土...

《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實施方案》編寫提綱

附件4一 建設內容 填寫 建設內容彙總表 見附表 二 基本資料 包括水源種類 水源總量 供水流量 地下水埋深 降雨 氣溫 濕度 風力 風向 最大凍土層深度 土壤種類 五級分類 作物種類和分布 地形 位置 高程 地貌 動力 材料裝置 交通運輸等。地質資料 地區長系列水文 氣象資料等,與示範區建設無關的...

節水灌溉相關政策

相關國家政策 河北水利工作會議解讀 夯實農業基礎保障糧食安全 2011年10月13日 09 35 糧是人的命,水是糧的命。2011年10月13日召開的河北省水利工作會議指出,加強農業基礎地位,保障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大力興辦水利,是確保農業持續穩定發展的首要任務。近年來,我省水利工作不斷加強,但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