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灌溉方法

2022-05-14 09:08:08 字數 699 閱讀 6754

地面灌溉就是利用各種地面灌水方法將灌溉水通過田間渠溝或管道輸入田間,水流在田面上呈持續薄水層或細小水流沿田麵流動,主要借重力作用兼毛細管作用下滲濕潤土壤的灌溉技術.

傳統地面灌水方法能充分滿足作物的需水要求;技術要求不高,容易掌握運用且管理簡便;裝置投資省,執行費用低;適用於質地較密實的土壤,在砂性土壤上會產生大量深層滲漏損失;容易發生超量灌溉,導致地下水位上公升、土壤漬害和鹽鹼化,或沿田麵發生跑水現象,造成水資源的浪費;對土地平整要求較高,地形複雜的地區平整土地的投資相對較大.因此,地面灌水方法比噴灌和滴灌更要注意改善和提高其灌水技術,以達到節水、省工、穩產、高產和低成本的目的.

在果園生草條件下,大水漫灌和長畦通灌,都是很浪費水的,水流受草的攔截,離水源遠近不同的地段,灌溉量差別很大.應該制止漫灌和長畦通灌,推行以下節水的地面灌溉方法:

①小畦灌溉.能夠一株果樹一畦,或2—4株果樹一畦,畦越小,越節水.小畦灌溉須修築主渠、支渠和毛渠,影響果園機械作業,適於家庭承包的小果園.

也可用軟塑料管取代支渠、毛渠,原渠道占地可稍墊高,以便行走機械,抑制畦埂與渠埂多而影響機械作業的缺陷,且省水,值得倡導,但軟管要接在有一定壓力的水龍頭上,有的果園與管道噴藥同用乙個供水系統,也十分便捷.

②細流溝灌6即行間暫時灌溉時由機械開多條溝灌水.隨開溝隨灌水,並及時覆土保墒.

因此,改進傳統的溝、畦灌水技術,提高田間水利用率和灌水均勻度,減小灌水定額是一項投資小、操作簡便、效果顯著的農業節水增產措施.

秋玉公尺節水灌溉方法

試驗方法 以當地灌水習慣為處理 按處理互的75 50 灌水量為 處理,每處理重複3次,另設僅灌出苗水的不灌處理為對照,試驗小區0.2畝,共10個小區,自來水澆灌,水表計量。結果與分析 一 出苗期灌水與出苗關係處理 出苗期畝灌水量分別為30 22.5 15立方公尺,不灌處理畝灌水量29.1立方公尺。播...

節水灌溉相關政策

相關國家政策 河北水利工作會議解讀 夯實農業基礎保障糧食安全 2011年10月13日 09 35 糧是人的命,水是糧的命。2011年10月13日召開的河北省水利工作會議指出,加強農業基礎地位,保障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大力興辦水利,是確保農業持續穩定發展的首要任務。近年來,我省水利工作不斷加強,但在農...

節水灌溉規劃編制提綱

一 概況 簡述全市的自然 社會經濟概況,主要填寫指標 地形地貌 降雨 無霜期 土壤質地等 人口 農業人口 gdp 三產比例,人均收入 耕地面積等。根據第二次水資源評價結果,簡述全市水資源狀況,主要供水工程型別及供水能力等。簡述全市農業種植結構現狀及調整思路,主要作物單產及總產量。二 節水灌溉發展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