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農田灌溉節水改造

2022-05-30 15:48:04 字數 1117 閱讀 6173

摘要:灌區的節水改造是一項改造灌溉設施的系統工程,加強灌區硬體設施的改造關係到灌區水資源能否得到合理利用,與此同時,還需要促進人們用水觀念的轉變,妥善解決這些問題對確保農業灌溉節水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節水灌溉;設施改造;軟管輸水;用水觀念

眾所周知,農業是我國國民經濟中最主要的用水大戶,農業灌溉用水佔總用水量的70%,農業生產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灌溉條件。據統計,全國約70%的糧食、90%的棉花和95%的蔬菜生產主要靠農田灌溉。目前,農業灌溉一方面乾旱缺水,一方面用水浪費嚴重,灌溉水的利用率只有40%左右,遠低於世界發達國家水平,水資源浪費十分嚴重。

解決我國水資源短缺問題的根本途徑是推廣節水灌溉、改造灌溉設施。

1硬體設施改造

1.1u形渠代替梯形渠

20世紀50年代修建的幹渠多數為梯形渠,其優點是施工簡單,邊坡穩定,便於用混凝土板襯砌;缺點是占地多,土方量大,輸水損失大。在灌區的節水改造中,考慮用u形渠代替梯形渠。u形渠道是梯形渠道的發展和進步,與梯形渠相比,它具有以下優點:

①水利條件好,近似最佳水利斷面,可減少襯砌工程量;溼周短,水力半徑大,流速快,輸水輸沙能力強,有利於縮短灌水週期和引用高含沙量水流灌溉。②受力條件好,整體性強,在凍脹性和溼陷性地基上有一定的適應地基不均勻變形的能力,這樣能減少或避免地基凍脹破壞。③整體性強,防滲效果好,輸水損失小,水的利用率高。

④渠口窄,節省土地,減少挖土方量,省工省料,可加快施工進度,便於管理。⑤流態穩定,水頭損失少,能控制較大灌溉面積。其缺點是施工難度較大,工程質量不易控制。

1.2渠道防滲

渠道輸水是目前我國農田灌溉的主要輸水方式,渠道防滲是改造現有工程,使之充分發揮潛力、節約資金的好辦法。雖然防滲工程需要投入一定的經費,但由於渠道襯砌防滲後渠中允許流速增大,能適應坡降較大的地形,可省去跌水、陡坡等連線建築物,可減小引水規模,縮小渠道斷面,因而亦可減少渠道土方工程和占地面積,減少渠道管理費用。渠道襯砌後,糙率減少,流速增大,一般可縮短輸水時間50%左右。

傳統的土渠輸水渠系水利用係數一般為0.4~0.5,也就是說,大部分水都因滲漏和蒸發損失掉了。

採用渠道防滲技術後,一般可使渠系水利用係數提高到0.6~0.85,比原來的土渠提高50%~70%。

另外,渠道防滲還具有輸水快、有利於農業生產搶季節、節省土地等優點,是當前我國節水灌溉的主要措施之一。

農田灌溉機電井淤積的防治

作者 張文平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分析了農田灌溉機電井淤積是病井普遍存在的現象,闡明了造成井淤的原因,提出了提高機井完好率的幾項措施,使之發揮良好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農田灌溉機電井 淤積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農田灌溉機電井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對施工工藝重視...

新疆農田灌溉現狀及改良措施研究

作者 馬俊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儘管新疆的水資源極度缺乏,但在農業用水上卻耗費極大。為了實現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就要在新疆全境推行節水灌溉。然而多年來 對節水灌溉設施建設投入不足,致使節水灌溉設施的推廣建設頻頻受阻。本文分析了新疆節水灌溉的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並給出需...

農田灌溉用水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周廣傑 農民致富之友 2011年第03期 一 存在的問題 由於近年降雨量逐年遞減,水資源貧乏。承載能力較低,生態環境十分脆弱,有限的水資源不能夠充分的利用,結合巴彥縣現狀,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1 灌區水源無保障,渠道老化失修嚴重,縮小了有效的灌溉面積在已建的以水庫為水源的灌區內大多數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