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灌溉機電井淤積的防治

2023-02-13 18:33:05 字數 925 閱讀 9003

作者:張文平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5期

摘要:分析了農田灌溉機電井淤積是病井普遍存在的現象,闡明了造成井淤的原因,提出了提高機井完好率的幾項措施,使之發揮良好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農田灌溉機電井; 淤積;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v 文獻標識碼:a

農田灌溉機電井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對施工工藝重視不夠,管理不善,致使每年都有一定數量的機電井損壞。人為的造成不應有的經濟損失。只要加強管理,認真對待成井工藝,機電井完好率就能夠提高,關於農田灌溉機電井損壞報廢的原因很多,現分析如下:

1 井淤積的原因

一般農田灌溉機電井在抽水過程中,大都出現湧砂現象。《農田灌溉機電井技術規範》要求:濾水結構必需有效地防止湧砂。

出水含砂的多少與機電井使用壽命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含水層中的砂粒被抽出後,雖然會從附近砂層得到一定補充,但天長日久,終於會形成空洞。若井管偏向鑽孔的一側、填礫濾的一側,進礫較多,另一側進礫少或不進礫,管外空洞發生不平衡的坍塌,會造成管身彎曲或井管折斷。空洞距地表近,可能出現地表裂縫或井房下沉。

空洞距地表較深時,井孔內坍塌雖然反映了到地表上來,但非透水層的黏土塌方濾水管部位。就會堵住進水道路,直接影響出水量機井壽命。含砂量過高,還會使井幫浦進速破壞。

因此,出水含砂量高是農田灌溉機電井的致命病患。

井淤積是病井較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據資料表明:每年的報廢機井中因井淤出現問題約佔50%左右。導致含砂量較高造成,造成井淤的原因很多,歸納如下:

第一、濾層未處理好,是發生湧砂淤井的乙個重要原因。當填礫料過大,且不規格、含土和雜質太多,填礫厚度不夠,或回填時猛填、猛到形成落堵,或單側回填將井管擠偏,錯口等,都容易造成湧砂、井淤。也有的採用不合要求的材料代填礫料,彼此蓬架,產生較大空隙,根本起不到摻砂的作用。

非完整井由於井底的反濾層過滿或礫料直徑過大,致使抽水時井底湧砂,井管下沉,井管之間脫節,最終使湧砂、井淤更加嚴重。

試論農田灌溉節水改造

摘要 灌區的節水改造是一項改造灌溉設施的系統工程,加強灌區硬體設施的改造關係到灌區水資源能否得到合理利用,與此同時,還需要促進人們用水觀念的轉變,妥善解決這些問題對確保農業灌溉節水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節水灌溉 設施改造 軟管輸水 用水觀念 眾所周知,農業是我國國民經濟中最主要的用水大戶,農業...

機電井表式

機電井單元工程質量評定表 機井鑽孔與管材製作工序質量評定表 承包 機井00 號 工程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四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審簽名,隨同審批意見,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機電井下管與封井工序質量評定表 承包 機井00 號 工程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四份,由承包...

新疆農田灌溉現狀及改良措施研究

作者 馬俊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儘管新疆的水資源極度缺乏,但在農業用水上卻耗費極大。為了實現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就要在新疆全境推行節水灌溉。然而多年來 對節水灌溉設施建設投入不足,致使節水灌溉設施的推廣建設頻頻受阻。本文分析了新疆節水灌溉的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並給出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