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玉公尺節水灌溉方法

2022-09-23 23:36:04 字數 1373 閱讀 4622

試驗方法

以當地灌水習慣為處理ⅰ,按處理互的75%、50%灌水量為ⅱ、ⅲ處理,每處理重複3次,另設僅灌出苗水的不灌處理為對照,試驗小區0.2畝,共10個小區,自來水澆灌,水表計量。

結果與分析

一、出苗期灌水與出苗關係處理ⅰ、ⅱ、ⅲ。出苗期畝灌水量分別為30、22.5、15立方公尺,不灌處理畝灌水量29.

1立方公尺。播種當天灌1次(10立方公尺/畝),隔4天後再灌1次、供試品種為丹玉十三,種子出苗率達96%、出苗期自然降雨僅3.1公釐,平均氣溫27.

3攝氏度。

試驗結果表明,在播種當天灌水的基礎上,以處理ⅲ灌水量為15立方公尺的出苗率高,達92.5%,灌水量增加,出苗率反而下降,如處理ⅱ、ⅰ分別為90.6%和85.

3%,但在出苗期灌1次水的出苗率最高,達95.6%。因此,在澆灌均勻、正常氣溫情況下,出苗期畝補灌少量(15立方公尺)或僅出苗期灌1次為宜。

二、拔節、抽雄與灌水關係。2023年秋玉公尺拔節、抽雄階段,遇上自然降雨193.59公釐,已能滿足秋玉公尺正常生長發育,未行灌水。

但遇秋旱年份,若發現午間邊行發生捲葉,必須及時灌水。

三、灌漿期灌水技術問題。本試驗秋玉公尺9月21日抽雄,9月24日進入灌漿前期,9月25日各處理的植株,在午間邊行發生捲葉現象,經測定,處理ⅰ、ⅱ、ⅲ和不灌處理的土壤含水率分別為14.6%、

15.0%、14.5%、14.

7%,說明土壤含水量已不能滿足玉公尺生理需求。9月26日立即對ⅰ、ⅱ、ⅲ分別每畝灌水14、10.5、7立方公尺,9月27日測得處理ⅰ、ⅱ、ⅲ及不灌處理的土壤含水率相應為19.

3%、19.74%、17.10%、13.

13%,除不灌處理的玉公尺外,其他三個處理的玉公尺株葉恢復正常狀況,說明土壤含水率在處理ⅲ),即可滿足需水要求,除10月4日自然降雨67.1公釐補給土壤貯水外,於10月16日、11月2日對處理ⅰ、ⅱ、ⅲ分別進行畝灌水12、9、6立方公尺。灌漿期灌水達到極顯著增產效果。

從灌漿期灌水與不灌處理的秋玉公尺農藝性狀及經濟效益看,處理ⅲ後期綠葉數下降緩慢,在收割前仍有7.7片綠葉,而不灌處理後期綠葉數迅速減少,尚未完全成熟,已全部枯乾,造成每穗粒數減少,千粒重比處理ⅰ輕49.8克。

處理ⅰ比不灌處理畝增產146.8公斤。按每公斤0.

65元,管水工每畝10元,每噸水費0.15元核算,處理ⅲ比不灌處理畝增值80.34元,產投比7.

4,效益顯著。說明秋玉公尺在灌漿前期、中期每次畝灌水6~7立方公尺能取得較好的增產效果。

小結:一、正常氣溫且無自然降雨時,出苗期灌水應在播種當天灌水,畝灌水10立方公尺,而後隔3~4天灌水,畝灌水5立方公尺,且灌水要均勻,這樣可達到90%以上出苗率。

二、在正常年份,只要午間邊行玉公尺株未發生捲葉,可不灌拔節、抽雄水。

三、灌漿期灌水應在灌漿前、中期、隔6至7天灌一次水,每次

畝灌水6~7立方公尺。這樣能提高玉公尺產量,增加經濟效益。

節水灌溉方法

地面灌溉就是利用各種地面灌水方法將灌溉水通過田間渠溝或管道輸入田間,水流在田面上呈持續薄水層或細小水流沿田麵流動,主要借重力作用兼毛細管作用下滲濕潤土壤的灌溉技術.傳統地面灌水方法能充分滿足作物的需水要求 技術要求不高,容易掌握運用且管理簡便 裝置投資省,執行費用低 適用於質地較密實的土壤,在砂性土...

節水灌溉相關政策

相關國家政策 河北水利工作會議解讀 夯實農業基礎保障糧食安全 2011年10月13日 09 35 糧是人的命,水是糧的命。2011年10月13日召開的河北省水利工作會議指出,加強農業基礎地位,保障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大力興辦水利,是確保農業持續穩定發展的首要任務。近年來,我省水利工作不斷加強,但在農...

節水灌溉規劃編制提綱

一 概況 簡述全市的自然 社會經濟概況,主要填寫指標 地形地貌 降雨 無霜期 土壤質地等 人口 農業人口 gdp 三產比例,人均收入 耕地面積等。根據第二次水資源評價結果,簡述全市水資源狀況,主要供水工程型別及供水能力等。簡述全市農業種植結構現狀及調整思路,主要作物單產及總產量。二 節水灌溉發展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