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實施方案》編寫提綱

2021-04-02 17:31:51 字數 2140 閱讀 9792

附件4一、建設內容

填寫「建設內容彙總表」(見附表)

二、基本資料

包括水源種類、水源總量、供水流量、地下水埋深、降雨、氣溫、濕度、風力、風向、最大凍土層深度、土壤種類(五級分類)、作物種類和分布、地形(位置、高程、地貌)、動力、材料裝置**,交通運輸等。地質資料、地區長系列水文、氣象資料等,與示範區建設無關的其他資料可省略。

三、技術設計方案

技術設計方案應達到初設水平。

1、總體設計

水源:水源型別、位置、水源供水量、供水流量。如需新建水源工程,說明其位置、型別、規模,不必做水源工程設計。

首部樞紐:幫浦站、蓄水池(或調節池)、施肥、過濾、控制等主要裝置的配置,不必做建築物設計。

分割槽:示範區分割槽,各分割槽的節水灌溉工程型別、面積、作物種類。

水量平衡計算:各分割槽的用水量和用水流量、全系統的總用水量和用水流量,供水與用水的平衡計算。

灌溉制度和工作制度:包括灌溉定額、灌水週期、灌水次數、輪灌編組。

總體布置圖:應在1/2000-1/5000圖上繪出。總體布置圖應包括主要建築物、干支管、各分割槽邊界、位置等。應給出圖例、2公尺以下間距等高線,並標註比例尺。

2、典型設計

在專案選用的各種節水灌溉型別中,各選一處有代表性的地塊,分別做典型設計。

噴灌做分割槽(或單元系統)設計,確定噴頭型號、布置間距、執行方式、分割槽干支管水力計算及管道用量,選用水幫浦。

微灌做小區或大棚設計(由田間二級首部至灌水器),確定布置間距,管徑和布設長度,小區水力計算,選用水幫浦。

低壓管道輸水灌溉做支管以下設計,確定放水口間距、流量、田塊規格、支管長度、管徑等,選用水幫浦。

渠道防滲做鬥渠以下設計,確定放水口間距、流量、田塊規格、渠道長度、斷面尺寸等。

技術設計方案中不必寫以下內容:

(1)水源工程、幫浦站、輸變電、蓄水池等工程設計及相關的圖紙;

(2)管道系統結構圖和縱剖面圖、鎮支墩圖、閥門井圖、單件加工件圖等;

(3)具體施工方法。

3、試驗觀測方案

對有必要開展田間觀測試驗的專案,要制定試驗觀測的具體方案,包括試驗區的選取、相關裝置的配套以及觀測的方式方法等。

四、投資概算與資金籌措

投資概算內容包括:總投資,畝投資,各種型別節水工程投資,節水灌溉主要材料裝置(水幫浦、管道、灌水器、過濾、施肥、安全保護)規格、數量、**,總安裝費,其它建設費(水源、長距離輸水、輸變電、道路、林帶、排水等工程,科研、試驗費用),以及概算中規定應列出的其它費用,宜採用簡表形式列出。一般水利水電工程概算中的單價表、單價分析、定額表等可不做。

資金籌措應重點說明如何落實配套資金。

五、經濟效益分析

重點給出各種作物增產量、**和增收值。經濟效益分析應注意**合理,並考慮分攤係數。社會效益、環境效益若無法定量分析,則可定性描述。

六、示範區建設組織與管理

明確專案建成後的產權歸屬、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制定管理制度,落實專案責任制。說明如何核收水費、分攤折舊費,保證專案良性執行和可持續發展。

附表: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建設內容彙總表

附件1:《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實施方案》編寫要求

附件2、《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實施方案》審查要點

附表: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建設內容彙總表

附件1:

《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實施方案》編寫要求

1、由有節水灌溉規劃設計經驗的技術人員編寫。

2、應符合省和地區的節水灌溉發展規劃,節水灌溉面積、工程型別、位置等內容應與可研報告基本一致。

3、應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技術標準、規範要求編寫,特別是有關技術引數選取和計算公式的選用。

4、不宜採用不成熟技術,不宜選用未經鑑定、檢測和許可生產的非定型產品作為主要材料裝置。

5、材料裝置選型應配套合理、質量可靠、**合理、備用數量適當,概算實事求是。

附件2:

《節水灌溉示範專案實施方案》審查要點

1、專案《實施方案》的編制是否符合部裡有關要求,內容是否完整。

2、技術設計方案是否達到初設深度。

3、水量平衡分析是否合理,是否和節水灌溉型別、規模吻合。總體布置圖是否按規定要求繪製,型別選擇、分割槽是否合理。

4、典型設計是否具有代表性,設計引數選取是否合理,計算結果是否正確。

5、投資概算是否合理,主要材料裝置單價選取和其它建設費用計算是否合理;配套資金措施是否落實。

6、專案建成後產權是否明晰,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是否健全等。

廣西節水灌溉工程實施方案

2000年廣西南寧市節水增效示範專案 實施方案 廣西壯族自治區農墾設計院 廣西南寧市郊區水利電力局 二ooo年十二月 專案組成員 整個高效節水灌溉示範片面積為1815畝,劃分為 兩個示範區,其中 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研究院內共有面積806畝,主要作物為甘蔗 香蕉和部分大棚蔬菜等作物。表1 節...

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示範專案實施方案編寫提綱

附件2 一 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包括地理位置 建築型別 建築面積 使用功能 示範面積 工程投資等。如果該工程既包括居住建築又包括公共建築,應分別註明各部分建築面積和示範面積。二 示範技術方案 一 主要建築節能措施 二 示範技術設計方案 重點 三 示範技術維護執行保障措施 四 技術經濟分析 1 可再生能...

灌溉溝渠實施方案

青索村灌溉渠道專案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紮實開展農田水利建設推進工作,全面推動我村農田水利跨越式發展,不斷提高水利工程灌溉 防災抗災能力,保障我村經濟和社會持續 健康 穩定發展,結合我村實際,特制訂如下村主灌溉溝渠實施方案。一 基本情況 我村委會下轄7個自然村14個村民小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