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節水灌溉工程實施方案

2023-02-08 09:57:02 字數 3278 閱讀 8404

2023年廣西南寧市節水增效示範專案

實施方案

廣西壯族自治區農墾設計院

廣西南寧市郊區水利電力局

二ooo年十二月

專案組成員

整個高效節水灌溉示範片面積為1815畝,劃分為ⅰ、ⅱ兩個示範區,其中 ⅰ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研究院內共有面積806畝, 主要作物為甘蔗、香蕉和部分大棚蔬菜等作物。

表1 節水灌溉示範片ⅰ區作物種植面積和比例

ⅱ區位於南寧市郊區義梅水庫管理處所轄土地共有面積1009畝,主要作物為荔枝、龍眼和部分柑桔。

結合灌溉作物的生長特點以及專案示範區的地形條件,考慮節水灌溉技術模式選擇的先進性和實用性, i區甘蔗、香蕉部分選用固定式噴灌系統灌溉形式,i區水果採用微噴形式,i區大棚部分採用滴灌形式;ⅱ 區選用微噴灌形式。

表2 示範區節水工程主要建設內容表

堅持發展高產優質的高效農業,以增產、增收、增加農業收入、提高農業的經濟效益為目的,在搞好水源基礎建設的同時,結合本區內自然條件、經濟狀況、土地管理經營方式,吸收國內外在節水灌溉中的成功經驗,把該示範區建設成為「高起點、高質量、高科技、高效益」的節水灌溉示範區。

南寧市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是全區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和資訊的中心,是中國南部沿海開放地區的重要城市,也是我國進一步對外開放,實行沿海開放政策的城市之一。 南寧市位於東經10814 ,北緯2250。地處廣西南部偏西,面向北部灣,背靠大西南,連線粵港澳,是東南沿海和西南腹地經濟區域的結合部,是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具有「四沿」的地理區位優勢。

沿海,距欽州港104公里,距防城港173公里,距北海市204公里;沿線,位於湘桂、黔桂、黎湛鐵路交匯處,南崑鐵路將於2023年全線通車;沿邊,廣西與接壤的陸地邊界達1020公里,南寧距國門南疆邊陲重鎮友誼關僅200公里;沿江,位於珠江水系上游的邕江,上可通雲南、貴州和越南,下可達廣州、香港和澳門。

南寧市現有耕地面積16.61萬公頃,有農業人口168.80萬人,人均耕地面積1.

48畝。節水灌溉示範區工程位於南寧市郊區境內,郊區含8個鄉7個鎮130個村委會,總人口42.5萬人,行政區域面積176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47.

8萬畝,人均耕地1.44畝。 98年國民生產總值(當年價)為26.

38億元,全年糧食插種面積43.25萬畝,總產量1.192億公斤,人均有糧280公廳。

水果種植面積18.31萬畝,總產量達12.45萬噸。

本節水灌溉示範工程選取甘蔗、水果等為灌溉物件,採用噴灌及微噴系統進行節水灌溉示範;同時依託南寧市灌溉試驗站和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研究院對各種作物的科學灌溉方式、灌溉制度等進行有針對性地研究,指導農業高效用水。

南寧市郊區屬**帶季風氣候,具有春寒細雨、夏令濕熱多雨,秋時乾燥,冬日低溫無雨的特點。常年氣候溫和,日照充足。多年平均氣溫為21.

62c,具有明顯的氣候優勢。主要氣候優勢有:

(1)冬無嚴寒,夏無酷熱,熱量有效性大。歷年最冷月1月份平均氣溫13.5 c,極端最低氣溫2.

1 c,相比之下,冬季不算冷,更談不上嚴寒,可以充分利用熱量資源優勢,進行冬季農業開發,加快冬季農業產業化程序。

歷年最熱月7月份平均氣溫28.3 c,夏季極端最高氣溫40.7 c,由於不算冷,也不算熱,溫度年較差小,溫度多在作物生長三基點的適宜範圍內,對作物種植具有一地多宜的特點,利於發展多種經營,在農業產業化發展中,可以從眾多的作物中進行擇優組合。

(2)霜期短,生長季長,利於多熟製生產。平均無霜期354d,平均有霜日數2.1d,霜日少,霜期短,作物生長期長,有利於作物高產和發展多熟製。

(3)雨熱同季,有利於作物高產。日平均氣溫穩定≥10 c喜溫作物開始生長,≥15 c日積極生長,從3月下旬至9月下旬,可看作是雨熱同季的時間,計有188d。這麼長的雨熱同季時間,為雙季稻等作物高產穩產創造有利條件。

(4)光能豐富,光合生產潛力大。南寧市年日照時數1768h,年太陽總輻射110.75千卡/cm2,光合生產潛力大,是全國光能資源比較豐富的地區之一,各種作物增產潛力都很大,為農業產業化創造高效益提供了條件。

南寧市地處東西走向的邕江河谷地帶,終年盛行偏東風,冬季多偏北風,夏季盛行東南風,年平均風速為1.4~2.3m/s。年平均濕度為79%。

據南寧市氣象台資料,多年平均降雨量為1309.7mm,最大降雨量1970.6mm(2023年),最小降雨量952.

9mm(2023年)。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電力廳,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地表水資源》介紹。南寧市的降水量偏豐年(p=20%)為2023年,1529.

3mm;平水年(p=50%)為2023年,1299.0mm;偏枯年(p=75%)為2023年,1108.8mm;枯水年(p=95%)為2023年,1004.

3mm。

ⅰ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研究院內,地形平坦,適合於作為作物灌溉研究用地;ⅱ區位於南寧市郊區義梅水庫管理處所轄土地內,屬於丘陵坡地,高差為4~6公尺,坡度5~15左右。詳見工程平面布置圖。

本工程ⅰ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研究院內,土壤質地為壤土;適合於作物生長;ⅱ區位於南寧市郊區義梅水庫管理處所轄土地內,土壤質地為酸性紅壤土,成土母質為覆蓋在石灰岩上的第四紀紅土。養分平均含量為:有機質2.

50%,全氮0.088%,鹼解氮89ppm,速效鉀24pmm,速效磷24pmm。

(1)甘蔗

本工程i區的主要作物為甘蔗,甘蔗(主要指糖料蔗)是四碳作物,具有很高的光合效率,其光合作用適宜溫度為35~45 c,對二氧化碳吸收的高溫界限為60 c,光飽和點大於8km燭光,能利用高溫強光。南寧市6~9月為高溫季節,高溫強光季節正是甘蔗旺盛生長的季節,光能利用率高,產量比較高。就作物產業化經營來說,目前甘蔗是南寧市產業化程度較高的一種作物,主要是從利用氣候優勢和其他資源優勢入手,形成區域主導產業,圍繞主導產業發展產加銷一體化經營,以加工業為龍頭,形成龍頭連基地、基地連農戶,公司、基地、農戶的產加銷一體化經營。

其規模化、專業化、商品化程度都比較高,但對甘蔗節水灌溉研究方面尚有不少問題,需要根據氣候特點和其他農技操作進行合理應用。

(2)荔枝和龍眼

本工程ii區的主要作物為荔枝和龍眼,荔枝、龍眼是**帶常綠果樹,越冬期的溫度條件,對其生存和產量都有很大影響。當溫度低於-4 c時就會全株凍死,奇暖多雨則冬梢大量抽生,消耗樹體營養,不利於花芽形成,造成產量低、品質差。因此,越冬期要求既不凍死,又有相對低溫。

首先從不凍死方面看,能否安全越冬,與所處地理位置有關,南寧市在北回歸線以南,建國以來極端最低氣溫-2.1 c,也就是說有歷史氣象資料以來,極端最低氣溫使受到一定程度凍害,但大樹基本上能儲存下來。因此,在南寧市發展荔枝、龍眼種植,基本能安全越冬,因此具有得天獨厚的生產優勢。

目前,農民對種植荔枝、龍眼的積極性很高,但南寧的荔枝、龍眼多種植於宜林的山坡地帶,灌溉設施和服務跟不上,影響商品產量和品質,長期下去,將會影響農戶的積極性,因此,有必要迅速擴大荔枝、龍眼節水灌溉工程的建設和加快該產品的灌溉方法研究的步伐。

某節水灌溉工程設計方案

3 技術設計方案 3.1 總體設計 3.1.1 工程布置 該工程節水灌溉示範面積1660畝,根據工程區自然條件,將灌區以修文至久長公路為界分為東西兩個片區,東片為稻作區,面積1050畝,位於河流右岸沿岸一帶。1256.0m高程以下為自流渠灌區,面積630畝,以上為提灌區,面積420畝,西片為旱作區,...

農村節水灌溉工程技術措施研究

作者 徐洪利張鴻亮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6期摘要 在對我國節水灌溉工程技術措施研究發展現狀進行簡單歸納總結後,從渠道防滲,低壓管道輸水,噴 滴灌,雨水匯集綜合利用,節水型地面等方面,對農村節水灌溉常見工程技術措施進行了詳細分析研究。關鍵詞 灌區 灌溉 節水 渠道防滲 我國是1個人口眾多且水...

論優化灌區節水灌溉工程管理的意義

作者 王愛剛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1期摘要 近年來,我國城市化的步伐隨著經濟技術的發展而越來越快,作為第一產業的農業,在城市化發展的程序中依然發揮無以替代的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所的需求內容和層次也不斷增加和提高,在人口與土地資源 水資源矛盾日漸突出的今天,為了滿足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