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機場擴建工程施工總結 secret

2021-10-24 09:24:27 字數 5175 閱讀 4943

某機場擴建工程***合同段

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我們公司承建的某機場擴建工程***合同段的工程,在擴建專案部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下,在***機場監理部的指導幫助下,在相關友鄰單位的積極配合下,通過我們自身的精心組織,科學管理和嚴格要求,以及全體參建人員團結一心、忘我工作,完成了主體工程施工任務,實現了安全、文明、優質、高效的預期目標。下面就我專案部的施工情況做一總結。

本合同段主要工程內容包括:道面約13.9萬平方公尺,道肩約9.7萬平方公尺,排水工程約4.9km,調節水池約3萬立方公尺,合同總造價***x萬元。

道面結構主要採用水泥混凝土和瀝青混凝土兩種形式。其中,平行滑行道道面結構採用現澆水泥混凝土道面。從上向下依次為:

40cm厚28天抗折強度為5.0mpa現澆水泥混凝土道面,上下兩層各20cm厚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快滑及垂直聯絡道緊鄰跑道部分道面採用瀝青混凝土道面。

我部於年6月20日進場,在專案經理的組織下,我們縱觀全域性、統籌安排,經過詳細討論、思考,最後達成一致的指導思想,依據這個指導思想我們制定了詳細的工程進度計畫。本著從大局出發,附屬服從主體工程統一安排,我們按照合同及施工組織設計工期要求,配置足夠的人力、物力資源,確保按期完工。在具體工作中總有這樣那樣的困難,我專案部員工團結一致,集思廣益,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積極的推進工程進展,確保按時間節點完成主體工程。

1、 土方施工

我標段於年6月份進場,首先進行的是現場清理、推草皮土,期間經歷了7、8月份的雨季,於8月底正式開始施工。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地下水位過高及土質差,遇到了大面積的軟基,我部立即將這種情況上報工程擴建專案部,同時採取降水、晾曬等常規措施,但均未取得理想效果。隨後業主前後共組織了四次專家現場會議,就土基含水量過高、土質差,無法碾壓成型的問題進行勘查、討論,給出了幾種處理意見,我部根據專家和業主、監理部意見對提出的每種方案進行了試驗段施工,並及時上報試驗結果。

業主、監理、專家最後的一致意見是採用山皮石換填軟基部分40cm的深度。經過晝夜施工,我部在乙個星期內完成兩萬多立方公尺的山皮石換填,在***年4月底完成了道槽土方施工,為道面基礎施工提供了足夠的作業面,保證了道面基礎施工準時進行。

2、水穩(基礎)施工

我部從***年10月底開始水穩施工,***年4月下旬開始水穩施工。***年道麵水穩基礎施工剛開始的一周進度緩慢,合每天完成500立方公尺(合2500平方公尺)左右,我們分析其原因主要是運輸車輛不足,運輸能力偏低。因此我們採取了幾項對策:

1、責令施工隊進行生產培訓,採用重獎重懲的手段,提高工人責任心和積極性;2、與攪拌站生產廠家溝通,備上常用配件以防萬一,同時在公司抽調熟練操作手、電工,全力保障攪拌站正常執行;3、租用車輛;4、採用攤鋪機與人工攤鋪相結合的生產方式,兩工作面同時進行。經過採取以上4點措施,我們在水穩施工的第三週,日平均產量達到1062立方公尺。經過兩個月的艱苦奮戰,於***年6月12日完成了道槽水穩施工。

3、排水施工

我部排水溝戰線長,排水施工過程中,為保證進度,我們採用分段施工,多個工作面同時進行。我們共上了4個工作面,日平均計畫進度為40公尺。由於工作面比較多,這就給後勤**、現場管理帶來了壓力。

開始的一周內,後勤**非常緊張,現場管理工作交叉較多,有一定的混亂,通過我們仔細的調查、分析原因,為解決以上問題,我們採取了:1、增加後勤工作人數,加大保障力度;2、根據統計結果,提前進3~5天的材料用量;3、每天召開**會,積極協調,及時解決問題;4、今天考慮後天的工作,工作留有預留量。通過不斷的改進,我們每天的排水溝進度經過最後完工時的統計,達到了每天平均43公尺的好成績。

在***年5月30日完成了排水工程的貫通,同時將友鄰標段的排水系統與我部貫通,保證了在雨季時排水通暢。

4、混凝土施工

***年6月22日我部開始了道面混凝土施工,根據總進度計畫每天澆注混凝土650立方公尺,在施工過程中我們著重在混凝土混合料**、運輸和施工質量的控制上,將進度分解到每個施工工序來保證混凝土工程的整體進度。為了保證能夠按照擴建工程專案部的工期要求完工,我們日夜加班加點,現場管理人員實行24小時跟班作業,確保及時解決突發情況,全力保障施工的順利進行。即使適逢***雨季,我們的工程進度在整體上也是正常的,在***年11月8日完成了道面混凝土施工。

5、不停航施工

不停航施工是我部施工中的乙個重點專案。為加快施工進度,不停航道槽區原設計毛石混凝土基層變更為碾壓混凝土基層。我部在***年3月份立即進行了碾壓混凝土試施工,由於不停航施工道槽區域土質較差,試驗以失敗告終。

後經業主及設計現場勘查,變更為換填20cm山皮石後在進行碾壓混凝土施工。但由於不停航時間不能有效保證,仍未能進行大面積施工。經過多方協調,不停航施工於***年5月8日正式開始施工,面對工程量大(瀝青混凝土19729㎡,道肩預製塊26018㎡)、工作時間短(每週僅有三至四天停航時間,每天僅能保證6小時工作時間)、工期緊(工期節點9月30日)的特點,我部制定了詳細的日計畫,並經多次試驗,加大了人力、機械的投入,在有效的時間內,爭取最大的產量。

在碾壓混凝土施工中,保證三颱挖掘機、二十輛運輸車,高峰產量達到了2000㎡;在道肩預製塊施工過程中,保證了四台太陽燈、四個工作面的施工。在碾壓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為避免開槽與碾壓砼施工的矛盾,我部制定了先開槽,碾壓後回填碎石,待第二次施工時再挖出碎石進行碾壓混凝土施工,這樣雖然增加了機械台班和材料的投入,但有效的保證了碾壓混凝土的施工進行。對於非不停航時間,我部抓緊機會,在保證飛行安全的前提下,積極與機場相關部門聯絡,爭取部分不停航施工。

在非不停航的夜間,我部利用航班少的夜晚,進行游擊作業,進行小區域施工及道肩預製塊的鋪設,有效的加快了施工進度。

為保證不停航進度、安全和質量,我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不停航領導小組,在每個工作面配置了專職安全員,遇緊急情況組織工人、機械撤場。在每天的不停航施工前,我部都要召開不停航會議,對進場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對上一天施工做出總結,並制定當天的施工任務。通過四個月的搶、抓、趕,我部於***年10月5日完成瀝青混凝土施工。

在施工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我們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時調整了工程進度計畫和施工重點,加大了資源力量的投入,發揚軍隊「敢打硬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統籌安排,採用一切可能的辦法保證了工期。

專案部的全體人員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嚴格遵循「質量至上,施工進度與經濟效益無條件服從於工程質量」的原則,真正做到「管理人員注重質量、技術人員控制質量、操作人員保證質量」,營造了乙個良好的質量氛圍。

建立施工現場質量控制魚刺圖,對工序活動中重要部位或薄弱環節,實施重點監控,堅持預案在先,有效地降低了不合格點的發生頻率,保證了工程質量。並在施工過程中主動接受各部門的監督檢查,保證各工序的質量處於受控狀態,保證各個工序的施工質量都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視質量為生命」是我們一切行動的準則,在本工程建設過程中我們堅持按照本公司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進行科學的施工管理,嚴把質量關,在施工過程中認真落實各項規章制度。

1、堅持技術交底制度

在工程開工前,專案部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通過會審、交底使每乙個參與施工人員都明確每道工序的施工方法、質量標準、主要質量控制點及常見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在管理人員都明確規範要求和設計意圖後,施工前再由技術負責人給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每個操作手都能明確施工要求和方法,以保證工程質量全部達優。

2、堅持**會制度

專案部堅持每天召開**會,講評當日施工情況,布置次日施工任務,調整施工計畫,協調解決各種矛盾。適時地對現場情況進行總結,以遏制質量、安全事故苗頭,保證施工質量、進度計畫的落實。

3、認真落實質量檢查制度

專案部質檢員堅持每天檢查前一天施工的成品質量,質量安全科每週彙總,評議一周的施工質量情況。根據《施工質量管理獎懲辦法》對管理人員和作業隊進行獎懲,用有效的激勵機制強化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另一方面,根據檢查結果,進行數理統計,分析質量缺陷產生的原因,以及修正辦法和預防措施,並在專案部**會上通報。

正是「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思想,正是各項規章制度的有力保障和貫徹執行,我部的施工質量得以有效的保證。在各分項分部工程驗收中,我部的質量均達到了優良標準;在***年10月份組織的混凝土質量評比中,我部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績,混凝土的各項資料均保持在95%以上的合格率,把投標承諾落實在了實處,為竣工驗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建立健全專案部安全管理工作體系,加強內部制度建設

我標段絕大部分施工作業面在機場圍界範圍以內,並有三條快速滑行道、兩條垂直聯絡道的不停航施工任務,進場的大型施工機械、施工參建人員較多,施工過程中將不可避免的對飛機的飛行安全產生一定的影響。為確保施工過程中的施工安全,開工伊始就令管理人員和工人繃緊安全生產的弦,專案部在進場的第一時間建立健全了專案部的安全管理工作體系,加強了內部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設工作,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為副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設定了安全保衛辦公室,具體負責專案部生產活動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在此基礎上,針對我標段不停航施工任務比較重,隊伍比較多,人員比較雜的實際情況,安全保衛辦公室在安全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結合公司本部和專案指揮部下發的安全生產的相關管理制度和規定,制定了《施工管理應急預案》、《不停航施工應急預案》、《專案部「三防」(防電、防火、防盜)管理規定》、《安全生產保證書》、《施工安全責任書》、《員工飲食衛生管理規定》等內部管理制度,並依據相關規定定期對專業勞務分包隊伍進行安全、文明檢查,評比張榜,獎前罰後,使制度上牆的同時,也使安全管理理念深入到了管理人員和所有參建工人的心中,收到了積極的效果。

***年度,我標段榮獲了專案指揮部組織評比的「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先進單位」榮譽稱號,在***年施工中未發生任何安全責任施工,就是對我部安全管理工作的最大肯定。

2、科學管理,責任到人,將安全管理工作置於施工管理工作的首位

好的制度不能得到執行,依然是一紙空文。為使各項安全管理規定在施工過程中得到有效實施,專案部在建立安全管理保障體系的基礎上,將安全管理責任細化到人,實行分級、分塊管理。所謂分級管理,是指實行安全領導小組→安全保衛辦公室→專職安全員→參建工人的管理線條;所謂分塊管理,是指安全領導小組→安全保衛辦公室→現場工程師→專業分包隊伍→作業班組→參建工人的管理模組。

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是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最高管理者,具體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及安全檢查管理工作由安全保衛辦公室具體實施。在施工過程中,現場工程師和專業分包隊伍負責人承擔自己所施工區域的安全管理責任,將安全管理責任細化到具體的作業班組及工人,並接受專職安全員在安全方面的指導和指揮,明確將安全工作置於一切施工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專職安全員是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的具體執行者,除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外,還將擔任施工警戒線的安全警戒工作,負責在警戒線附近巡邏,將未按照規定路線行駛的車輛引導至規定路線行駛,並限制行車速度,及時通知撒水車撒水壓塵;及時制止人員跨越施工警戒線,進入飛行區,以免影響飛機飛行安全,造成飛行事故。

專案部還明確規定,當施工與安全發生衝突時,一切行為要無條件的讓位於安全,專職安全員有權在其職責範圍內,在其認為必要的情況下,停止作業面的施工作業,並勒令不符合安全規定的相關人員和車輛撤離現場。

某機場雨汙水改擴建工程施工方案 secret

雲南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某機場改擴建雨水 汙水工程 雨 汙水管道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定人日期 昆明某水處理工程 專案經理部 2011年10月20日 某機場改擴建雨水 汙水汙水工程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某機場改擴建雨水 汙水工程專案包含 1.場內外雨水 汙水疏排...

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簡述 為了滿足日益擴大的國際交往和國內市場的需要,瀋陽某國際機場在其西側進行大規模的擴建,擴建工程由遼寧省 瀋陽市與東北民航管理局共同投資,建設單位為瀋陽某國際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監理單位為北京塞瑞斯監理公司.其中新建的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的核心建築,該樓造型新穎 巨集偉壯觀。該航站樓由德...

南寧機場擴建工程不停航施工方案

南寧吳圩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 不停航施工方案 目錄一工程內容 區域及實施方案1 二安全組織機構及責任3 三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措施7 四不停航施工現場管理細則10 五安全應急預案13 六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獎懲規定13 附錄 附一滑行道延長平面布置圖 附二箱涵施工平面布置圖 南寧吳圩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