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機場擴建工程不停航施工方案

2021-03-04 09:21:45 字數 4526 閱讀 4333

南寧吳圩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

不停航施工方案

目錄一工程內容、區域及實施方案1

二安全組織機構及責任3

三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措施7

四不停航施工現場管理細則10

五安全應急預案13

六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獎懲規定13

附錄:附一滑行道延長平面布置圖

附二箱涵施工平面布置圖

南寧吳圩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屬於不停航施工,場地安全要求高、參與施工的人員、機械和車輛多而複雜、施工時間緊迫,為此,在總結前期順利完成新3200公尺主跑道及聯絡道、114線排水溝、箱涵及現有臨時圍界以東,飛行區區域內的不停航施工可取經驗的基礎上,根據實際生產情況、國家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範、規程,民航總局第191號令《民用機場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以及業主、監理的相關要求,我公司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操作性強的而又全面細化的安全生產方案,確保本次不停航施工的順利完成。

根據施工內容將不停航施工區域劃分為a、b、c三區域。a區域,現有滑行道以北,中明溝以西區域,目前不停航施工正順利進行,計畫施工時段為07年12月至08年1月。b區域,現有滑行道,包括滑行道道肩,計畫施工時段為09年2月底至6月底。

c區域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南距聯絡道c中心線98公尺,北距d聯絡道中心線60公尺,東距新跑道中心線100公尺,西距滑行道a中心線75公尺;第二部分:南距聯絡道e中心線135公尺,北距聯絡道g中心線24公尺,東距新跑道中心線100公尺,西距滑行道a中心線74公尺,計畫施工時段為12月底至1月底。

b,c區域施工的部分時段集中在機場飛行結束的時段進行,具體時段根據民航相關部門的現場通知,一般為0:00至5:00。

不停航施工的主要施工內容包括:

1、滑行道延長部分土基、基礎及砼面層施工,道面施工附近土面區挖填土方,結合道槽土基施工同時進行,舊防吹坪破除。

具體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案:

a區由於靠近滑行道端頭,做好隔離及安全措施後可以進行二十四小時施工,我公司按照業主要求對施工場地和飛行區之間用圍界隔離。(滑行道延長平面布置圖)臨時圍界完成後我公司會按照不停航施工的各項規定和要求24小時展開全面施工,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確保按時間完成施工任務;破除舊的防吹坪時,考慮到會影響飛行,我公司安排此項施工在停航以後進行,並在早上清場前做好接坡處理。

2、2#及5#箱涵施工

具體施工方案:

根據我公司計畫,2#和5#箱涵同時開工,在開工前,按照業主要求做好施工區域的圍界工程及警示標誌。(詳見箱涵施工平面布置圖、任何施工人員和機械不得越過圍界);箱涵工程除鋼筋綁紮和模板支設外,排水溝開挖及土石方工程施工一律停航以後進行,於次日飛行開始前一小時結束並清理現場,按時退場;所有地下管線均需人工開挖後做明顯標識,嚴禁施工過程中線路意外損壞;5#箱涵開挖時,挖出的舊道面板一律堆放在飛機滑行安全距離45公尺以外,不得亂堆亂放;箱涵的混凝土施工使用商品混凝土。

3、滑行道瀝青蓋被

具體施工方案:

根據業主的安排做好安全區域的臨時圍界及警示標識,按照不停航施工的規定及要求組織施工,在白天能施工的安全區域內組織24小時施工,其他部位的施工在停航以後組織進行,並在次日飛機起飛前結束施工,清理現場,做好接坡處理。瀝青混凝土採用汽車運輸,攤鋪機攤鋪,瀝青攪拌站架設在飛行區以外。

4、每日施工方案流程包括:召開協調會,組織人員、裝置進場,檢查、督促施工人員執行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組織人員、裝置撤場,填寫施工及撤場記錄。

1、召開協調會,每天下午由專案經理主持召開,組織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現場工程師等有關人員參加,根據業主、監理對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講評前一天不停航施工情況(重點是執行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規定情況),布置當天晚上和第二天的施工詳細計畫,進一步明確安全工作事項和責任,完善施工組織計畫和措施。

2、組織人員、裝置進場,安全辦公室主任組織安全巡邏隊、專職安全員進入不停航施工現場,布置警戒線和任務,現場工程師向施工隊發放臨時通行證,清點人員、機工具等進入飛行控制區不停航施工現場。

3、檢查、督促施工人員執行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現場工程師要經常檢查、督促施工人員執行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情況,制止和糾正違反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的人或事(如越過警戒線的人,不按規定著裝的人,沒有經過批准使用明火或使用電、氧焊者等)。現場工程師要熟悉所屬施工現場隱蔽工程設施,尤其是各種管線,如確需開挖,要探明管線位置,並填寫開挖確認表。

4、組織人員、裝置撤場。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督促現場工程師組織人員、裝置撤離飛行控制區不停航施工現場,撤離現場時要注意清點人員、機工具等,收繳臨時通行證,防止人員、機工具遺留施工現場,並按規定要求整理好現場,經安全管理辦公室檢查合格後撤離警戒巡邏人員和安全員。

5、填寫施工及撤場記錄。主要填寫施工區域人員、機械等撤場情況及撤場時間。

不停航施工計畫與組織流程圖

為開展不停航施工,成立以專案負責人為第一負責人的不停航施工安全領導小組,下設專案經理部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辦公室,建立如下圖所示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各人員分工如下:

1、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辦公室的職責

(1)、根據《民用機場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制定不停航施工管理實施細則,承擔施工期間的安全管理責任,與機場管理機構簽訂安全保證責任書,明確各項安全措施。

(2)、服從機場管理機構的統一協調和管理,並對本單位和本部門職責範圍內的安全工作負責,共同保證飛行安全和航班正常。

(3)、負責對全員進行不停航施工的安全教育;加強對施工人員和車輛的管理,嚴格實施飛行區及其他限制區域通行證制度。

(4)、與機場管理當局及公安機關進行溝通協調,****入場證件,共同維護機場運營安全,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5)、制訂和審核各專業施工隊伍不停航施工安全措施,並進行嚴格的督促和檢查,確保其得到有效的落實。

(6)、開展安全工作的檢查評比。

2、安全領導小組組長責任

作為施工方不停航施工第一責任人,對不停航施工安全負總責。

(1)負責施工現場的全面協調及指導施工作業,與業主及機場安全部門進行定期協調;

(2)定期召開安全形勢分析會議,聽取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及相關人員安全工作的匯報,分析安全形勢,部署安全工作;

(3)督促安全管理辦公室及各施工隊伍貫徹落實安全生產和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細則,並檢查落實情況;

(4)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各施工隊伍對安全生產及不停航施工相關知識的掌握情況,並適時組織教育;

(5)定期走訪業主和機場安全管理部門,聽取他們對施工單位安全管理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並採取相應措施;

3、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專職負責機場建設安全工作並對所有的安全工作負全責。

(1)負責不停航施工參工人員的體徵及政審考核,配合機場安全管理部門為施工機械、車輛和人員辦理出入證件;

(2)負責檢查和監督現場工程師對施工人員證件的管理情況,及時糾正在證件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3)組織指揮施工人員進場退場,全面掌握進入飛行禁區內施工隊伍和人員數量及施工內容情況;

(4)在施工現場隨時與業主和機場安全管理部門聯絡,及時掌握相關情況,保證不停航施工安全;

(5)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與全面協調,如現場發現安全隱患及苗頭,及時採取相應措施予以糾正,並上報專案負責人;

(6)負責收集和申報當日晚上和次日的不停航施工計畫。

(7)協助專案負責人召開每日定時安全生產例會,總結前一天的施工安全生產情況,布置當天安全生產任務,完善安全措施並做好會議記錄;

(8)檢查安全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和安全員值班到位情況,並做好安全檢查記錄。

4、現場工程師:在專案負責人指揮下,安全工作受安全管理辦公室領導,並對所管轄施工區域負安全責任。

(1)負責對所屬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加強出入證件管理,在進場前統一發放,撤場後統一收回保管;

(2)根據不停航施工總計畫,每天定時向安全管理辦公室上報當日晚上和次日的不停航施工計畫(包括施工時間、地點、人數、裝置及數量和施工內容);

(3)按照不停航施工方案規定的時間組織所屬施工隊伍、機械裝置、物資材料進入不停航施工區域施工並加強安全監控;

(4)按照不停航施工方案規定的時間組織所屬施工隊伍、機械裝置、物資材料撤出不停航施工區域,並督促施工隊伍按照要求整理施工現場,並做好進撤場記錄;

(5)積極配合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處理所屬區域安全突發事件。

5、專職安全員:在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作業區域不停航施工的安全。

(1)熟練掌握並認真執行不停航施工管理規定,檢查並督促本作業區域施工人員遵守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細則;

(2)按照不停航施工計畫和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的要求,布設和恢復安全警戒線;

(3)引導施工人員按指定路線進入和撤離施工區域,清點施工人員機械車輛,確保出入量相符,並向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匯報;

(4)認真履行職責,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守崗位,確保施工隊伍及工人在指定區域內作業,不得超越警戒線;

(5)加強與現場工程師的協調與配合,及時糾正和制止施工過程中違反安全管理規定的行為和隱患;

(6)每天定時向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匯報安全值班情況。

6、機械工程師(或修理工):對不停航施工區域內的機械車輛安全負責:

(1)及時排除機械車輛故障,保障施工現場內所有機械車輛裝置正常執行;

(2)一旦機械車輛發生拋錨,及時調動其他機械將故障車輛或機械拖離現場;

(3)確保在執行飛行任務1小時前,所有機械車輛裝置及時撤離出影響飛行的施工區域。

1、不停航施工的安全管理教育

(1)、對參加不停航施工的全體人員,在進場前進行一次不停航的施工安全教育,並針對各不同專業的不同特點,分別進行一次安全知識培訓。參工人員經安全考核合格後方可允許上崗。

不停航施工方案

按照擴建指揮部和機場當局的有關規定以及 民用機場執行安全管理規定 編制 不停航施工專項安全方案 一 實施區域總包管理制度 1 治安保衛工作實行區域總包 分包責任制,必須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和 誰主管 誰負責 的原則。2 總承包部對航站樓的治安保衛消防工作負總責。對參加本工程施工的分包單...

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簡述 為了滿足日益擴大的國際交往和國內市場的需要,瀋陽某國際機場在其西側進行大規模的擴建,擴建工程由遼寧省 瀋陽市與東北民航管理局共同投資,建設單位為瀋陽某國際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監理單位為北京塞瑞斯監理公司.其中新建的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的核心建築,該樓造型新穎 巨集偉壯觀。該航站樓由德...

某機場擴建工程施工總結 secret

某機場擴建工程 合同段 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我們公司承建的某機場擴建工程 合同段的工程,在擴建專案部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下,在 機場監理部的指導幫助下,在相關友鄰單位的積極配合下,通過我們自身的精心組織,科學管理和嚴格要求,以及全體參建人員團結一心 忘我工作,完成了主體工程施工任務,實現了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