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成本控制方案

2021-08-01 19:47:04 字數 4749 閱讀 2737

精心設計、細心組織、嚴格管理,高質量地完成

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任務

深圳機場擴建工程是深圳機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巨大工程,如何在高質量地按時完成此次擴建任務的同時,又能很好地控制建設成本,是擺在所有擴建工程參與者面前的重大課題,也是時代的要求。為此,此次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我們將秉承專案策劃上講究實用,不追求大而全,產品選擇上講究成熟,不片面追求新而過的原則。並將成本控制的理念落實到資訊弱電系統建設的每乙個階段。

1、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過程介紹

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將經過以下過程:

資訊弱電系統概念設計→初步設計→初步設計方案、概算審查→施工圖設計→施工圖審查→(分系統)招標→(分系統)專案實施→(分系統)使用者培訓→分系統測試、聯動測試→部分系統第三方測試→使用者初驗→四方驗收→國家驗收→系統試執行→移交

1、資訊弱電系統概念設計:諮詢公司通過對深圳機場廣泛的使用者需求調研,並參考國際、國內先進機場的經驗,策劃本期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所需的專案,提出分系統的基本設計方案和技術方向。

2、初步設計:根據概念設計階段策劃的專案及成果,專業設計院進一步梳理深圳機場實際需求,並結合其他機場好的經驗完成分系統的初步設計說明、方案、裝置清單和概算工作。

3、初步設計方案、概算審查:由民航總局委託民航諮詢公司等機構組織專家對初步設計方案或概算進行行業審查;設計概算也可以由公司委託其它專業機構組織審查。

4、施工圖設計:根據土建細化的設計方案、圖紙,完成設計圖紙的細化設計工作。

5、施工圖審查:委託有審圖資質的審圖單位對施工圖進行審查。

6、(分系統)招標:委託專業裝置招標**機構組織對系統進行招標工作。航站區資訊弱電系統多數屬於民航專業系統,一般走商務部或民航總局招標程式,部分通用工程類系統也可走深圳市建委招標流程。

7、(分系統)專案實施:配合航站區土建工程進度,通過招標安排系統整合商(或施工商)進場施工,此時,民航質量監督總站將進場進行施工質量監督工作。

8、(分系統)使用者培訓:當系統建設進行到一定時候,將分系統進行使用者培訓,使用者培訓包括:系統概念培訓、業務流程培訓和系統操作培訓等。

9、分系統測試、聯動測試:當系統具備分系統測試條件時,將進行分系統測試工作:包括制定測試方案、準備測試資料及子系統分階段測試等。

分系統測試達到一定目的時,將組織關聯系統之間的聯動測試,聯動測試分為實驗室聯動測試和現場聯動測試兩部分。

10、部分系統第三方測試:系統驗收前,根據國家最新有關規定,應安排具有第三方測試資質的單位進場對資訊整合、離港、航顯等主要資訊類系統進行第三方測試工作,並對測試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11、使用者自驗:國家驗收前,使用者應自行組織對系統進行內部驗收檢查工作。同時,民航質量監督總站也將組織部分行業專家對主要的系統進行驗收檢查,並根據驗收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12、四方驗收檢查:組織設計方、施工方、監理方和使用者方對系統進行全面的驗收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工作。

13、國家驗收:在上述驗收檢查、整改工作完成後,可以申請由民航總局組織進行國家驗收工作,並對國家驗收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14、系統試執行:國家驗收通過後,公司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安排進入系統試執行階段,航站樓正式運作。

15、移交:當系統試執行一段時間(一般是三個月)後,可以根據公司的安排進入系統移交階段,系統正式移交給未來的使用維護部門進行管理。

2、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成本控制方案

下面將說明在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建設各階段我們在成本控制上的做法或想法。

1、概念設計階段:

概念設計階段是專案策劃及方案初步確定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點是要從實用的角度理清系統建設的範圍,合理規劃建設的專案。此次概念設計在專案策劃上,我們將本次航站區擴建工程資訊弱電系統專案建設範圍確定為與機場生產相關的系統。在方案選擇上,選擇的均是在其它機場有過成功經驗或在其它領域相當規模專案中使用過的成熟且優化的方案。

概念設計階段我們廣泛地聽取了機場各方面的意見,並吸取了國內外先進機場的成功經驗,同時,組織公司內外部專家對概念設計成果進行了認真審查。

2、初步設計階段:

此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是對方案、概算的把握和控制。初步設計單位進場工作之後,我們要求他們參照概念設計的成果,但不要侷限於概念設計的成果,對機場的需求做了進一步的深化研究,並對初步設計方案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化、優化工作。在成本控制上,我們設定兩個目標:

一是單位面積造價不能突破首都、浦東機場;二是分系統設計概算不能超過昆明新機場(昆明新機場進度比我們快一些,此時已完成初步設計概算國家審查工作)。同時,我們發揮專案管理工程師的作用,要求他們絕不能做技術上的門外漢,要站在業主的角度真正把好方案關。

3、初步設計方案、概算審查階段:

此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是進一步反思設計需求,細化、優化設計方案。初步設計方案越貼近需求,方案越優化,越能減少今後施工階段設計的變更量,也更能節約成本。施工圖設計開始前,我們啟動了對初步設計方案、概算的新一輪全面優化、細化及審查工作。

此階段的工作主要是圍繞兩個反思進行:一是反思當初的使用者設計需求是否完全合理;二是反思設計方案有無進一步優化的可能。在使用者設計需求的反思過程中,我們針對此次設計的資訊弱電系統分系統進一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同時,通過了解其它機場類似系統的近期使用情況來評估系統建設的意義。

設計方案反思過程中,我們針對每個系統都要求與兩個以上潛在產品**商聯絡,希望他們就方案本身提出優化建議,同時,要求他們指出對手產品的優缺點,從而達到了解各方產品、優化設計方案的目的。此輪工作過後,我們將針對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召開行業專家討論會,來最終確定此次資訊弱電的建設專案及方案。

初步設計方案、概算的審查工作將嚴格按國家有關規定進行。

4、施工圖設計、審查階段

此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是做好施工圖的細化設計工作,儘量減少今後施工階段的設計變更量。施工圖設計工作做好了,施工階段的設計變更將明顯減少,也有利於成本的控制。為此,我們將抓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與土建設計單位的工作銜接,督促土建設計單位盡量細化航站區的平面設計工作,特別是對於一些重要的辦公室、功能用房,如配載中心、離港控制中心等要求在施工圖階段必須明確,以便資訊弱電設計單位進行功能設計;二是對施工圖的每個布點我們將嚴格審查,可以不布點的堅決不佈。工作做的越細、越深入,施工圖也就越準確。同時,我們將充分利用專業審圖單位的力量、在滿足規範的同時,嚴把施工圖方案、布點審查關。

另外,在施工設計階段,我們將進一步明確各系統間的介面,減少後期實施過程中的扯皮推諉,對各系統想得越細,做得越細,越能減少專案實施的不可控的因素,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5、招標階段:

此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是要做好標書的編制工作,嚴把標書審查關。系統總體方案、工程量清單等已經在初步設計階段得到了確定,並在施工圖設計階段做了進一步細化,因此,在標書編制過程中,我們將重點考慮以下因素來對成本進行控制:

1)系統功能說明:系統功能說明盡量準確而無二意性,確保所要求的功能均為必要的功能,對於功能實現的基本方式也予以明確,且作為星號條款嚴格控制。同時,要求投標方提供功能改進方案和實現方案建議,作為優中選優的輔助依據。

2)效能和指標:系統效能和指標要在裝置考察基礎上根據三大機場的招標經驗資料及實際執行需求,結合深圳機場的規模予以確定。避免提出過高的指標和效能要求導致系統的總體造價失去控制。

3)系統與相關專業的介面:資訊弱電系統的採購成本中有一大部分由所謂的管理成本構成,為了讓各系統整合商降低對此管理整合費用的預估,需要事先明確各個系統與相關專業的介面,包括與系統的整合介面、與工程的介面、與安裝的介面。盡可能做到讓投標方可以預見到工程的管理範圍和幅度,以便降低其因為風險控制要求而增加的管理成本。

4)專案的進度要求:在技術標書裡嚴格要求控制專案的實施進度,確定專案里程碑的時間節點。同時,也要通盤考慮土建的工程進度,避免出現工作銜接不上的情況出現,減少專案實施的匹配風險,從而達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5)承包商的資格能力:招標前對潛在的投標商進行摸底,篩選出滿足專案實施要求的至少三家廠家,充分競爭而又不惡性競爭,減少招標風險,取得滿意的整合商(承包商)的同時,取得較好的**。

6)專案實施團隊的要求:目前國內尚有幾大機場正在改擴建,為了避免中標單位指派不合格的人員(或者關鍵人員兼職其他機場專案)組成實施團隊,我們將在技術標書中對專案實施團隊進行技術和工作時長的約束,保證系統整合商(承包商)的履約能力,避免工程實施風險,從而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7)產品要求:招標前對潛在的產品進行摸底篩選,同時在技術標書中對產品做詳細要求,避免招到技術不合格,質量不過硬的產品,從而增加後期的維護成本。

同時,為做好標書的編制工作,我們重點收集了首都、浦東、昆明新機場和杭州新航站樓資訊弱電系統的技術標書,提早安排專案管理工程師分析研究,要求每位專案管理工程師都應知道如何編寫標書,對標書的內容要承擔業主責任,不能做「甩手大爺」。我們也將配合做好專案招標的組織工作,能公開招標的一定要公開招標,同時,盡量避免總包形式的專案招標,分系統招標可以在取得較好的滿意系統整合商(承包商)的同時,取得較好的**。對於pc機等類產品,由於安裝時間晚,產品更新換代快,我們計畫從各系統中抽出來,安排在工程後期統一招標,以獲取最優的價效比。

6、施工階段:

此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是把好變更關。在保證施工質量的情況下,我們將嚴把變更審查關,變更將嚴格按程式執行,對每次變更,均要詳細分析變更請求、確認變更內容、記錄變更資訊。既要嚴格控制設計、施工單位提出的變更,也要對聯檢單位、機場使用者等提出的變更需求進行分析、判斷,對於可能影響工期、增加投資,但不影響開航的使用者需求要嚴格控制。

同時,要求專案管理工程師對每次變更做到心中有數,要真正負起業主的責任。

7、專案測試、培訓、驗收階段:

此階段成本控制的關鍵是盡量把系統存在的問題在質保期內給予解決,並努力培養今後系統執行維護的技術骨幹隊伍。為此,要做到精心計畫、細心安排,努力把測試工作做細、做全、做好。同時,要努力做好系統的使用及維護培訓工作,特別是專案管理工程師的培養工作。

要有目的的將這些人員培養成為今後系統執行維護管理的技術骨幹隊伍,為航站樓正常執行儲備技術力量的同時,也為公司節省執行維護成本。

二oo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某機場擴建工程施工總結 secret

某機場擴建工程 合同段 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我們公司承建的某機場擴建工程 合同段的工程,在擴建專案部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下,在 機場監理部的指導幫助下,在相關友鄰單位的積極配合下,通過我們自身的精心組織,科學管理和嚴格要求,以及全體參建人員團結一心 忘我工作,完成了主體工程施工任務,實現了安全 ...

南寧機場擴建工程不停航施工方案

南寧吳圩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 不停航施工方案 目錄一工程內容 區域及實施方案1 二安全組織機構及責任3 三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措施7 四不停航施工現場管理細則10 五安全應急預案13 六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獎懲規定13 附錄 附一滑行道延長平面布置圖 附二箱涵施工平面布置圖 南寧吳圩機場飛行區擴建工程屬於...

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簡述 為了滿足日益擴大的國際交往和國內市場的需要,瀋陽某國際機場在其西側進行大規模的擴建,擴建工程由遼寧省 瀋陽市與東北民航管理局共同投資,建設單位為瀋陽某國際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監理單位為北京塞瑞斯監理公司.其中新建的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的核心建築,該樓造型新穎 巨集偉壯觀。該航站樓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