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機場雨汙水改擴建工程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1-04 13:29:24 字數 4983 閱讀 4770

雲南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某機場改擴建雨水、汙水工程

雨、汙水管道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定人日期

昆明某水處理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10月20日

某機場改擴建雨水、汙水汙水工程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某機場改擴建雨水、汙水工程專案包含:

1. 場內外雨水、汙水疏排管網建設工程

2. 309號動力電纜敷設工程

3. 309號汙水處理站總體建設工程

309號汙水處理站概況

* 占地面積:1050㎡

* 建築面積:315㎡

* 設計處理能力:1600m3 /d( q=80m3 /h,每天執行20小時)

* 主體結構:a.地下一層(鋼筋混凝土結構):長×寬×高=40m×9m×5m

b.地上一層(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長×寬×高=40m×9m×5.2m

* 高程:±0.00相對於絕對標高554.54m

* 使用範圍:場區生產生活汙水處理

* 使用年限:50年。

* 處理工藝流程:進水→機械格柵→汙水集水井→汙水提公升幫浦→調節池(超越排放,溢流排放)→調節池提公升幫浦→ 一體化處理裝置→中間水池→過濾水幫浦(超越排放,溢流排放)→消毒投藥幫浦→沉澱→多介質過濾器 →活性炭過濾器→清水池→排放至納水體。

該段的雨水、汙水排水區域以自流為主,在309號汙水處理站位置設定強排為輔的排水區,就近排入附近河道。由於汙水雨水、汙水納水體及用水點眾多,,因此雨水、汙水管道埋置深度變化較多,一般都在1.0m~3.

0m內,布置於新建301號航站樓、302號綜合辦公樓、303號消防救援及運管中心、安防值班室、304特種車庫及水幫浦房的道路及場地地下,308單

身宿舍已建建築老航站樓片區的兩側和中間,管徑為dn200、dn300、dn400、dn500、dn600、dn700、dn800、dn900、dn1000、dn1200和dn1400等11種,其中dn500及以下管徑的雨水、汙水水管管材為hdpe管,其餘管徑管材為鋼筋混凝土管道。

施工時間:2023年10月20日開始至2023年2月30日完成,具體見施工進度表.

本工程招標工期為 120 天,針對本工程的實際情況,並綜合考慮本公

司的綜合實力和內部協調能力,本公司鄭重承諾:合理編制施工進度計畫及排程公司資源,精心施工,確保在 80天內完成本雨水、汙水管網工程建設任務。

二. 編制依據

1.編制依據:

1)有關驗收規範和技術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城市建設部分

《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3—90)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9—92)

《排水管渠工程質量驗收評定標準》(gb50268—97)

2) 施工圖:施工圖由中國航空規劃建設發展****負責設計, 名稱為《某機場改擴建雨水、汙水工程》。

2. 編制原則

本著經濟、合理、優質、高效的原則,以建設單位提供的招標檔案和

施工圖紙為依據,嚴格執行有關施工規範,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施工機械和科學的計畫安排,採用專案法施工的管理模式,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科學管理、精心施工,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合格標準,按期完成本工程。

三. 施工準備

由於施工路線較長,工期較緊,需要做好充足的施工準備。技術人員必須參加圖紙會審,認真熟悉施工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技術人員已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質量、安全交底,熟悉排水管道安裝施工工藝的操作方法,並做好相應的交底記錄。

1. 施工隊伍進場後,必須先進行場地的整理,及時進行測量放樣,準確放出管道布置的軸線和溝槽開挖的邊線。機械裝置與材料可以從空港活

2. 動板房、基坑路及新建301號航站樓前等通過施工便道運進工地。

2. 落實管道**廠家,進行認真考查和認定,選定**廠商,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要求其具備足夠的生產能力,保證**,滿足施工進度要求。

3. 雨汙水管道施工所需的材料裝置必須準備齊全,要滿足設計規範要求。

4. 管道施工前進行認真的技術質量安全交底,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5. 施工用水、用電、混凝土拌合站場地布置。

自建蓄水池或者使用運水器具,生活用水採用自來水,現場則採用打小深井解決。在附近居住地,安設自來水管,共需安設自來水管道300公尺,生產用水遵循就近取水的原則。

甲方指定現場供電採用「**配電」,二級防漏保護,按「三相五線制」。主幹線採用立桿架空方式,支線一律採用電纜暗敷方式,埋深不低於600mm,自拌砼站分布在平面布置圖的施工用地內,在施工作業面內的空地根據甲方的意見予以搭設。本工程所需鋼材、水泥、石子等主要材料,我公司將對多家廠商進行調查,在確保質量的情況下,擇優採購,採用汽車運至施工現場。

水泥由定點廠家運輸**,以保證相應的技術質量指標。

四. 施工安排及方法總說明

由於雨水、汙水管埋置深度較淺,一般都在1.0m~3.0m之間,管道溝槽採用挖掘機放坡開挖,在溝槽裡設定排水槽、集水井,用水幫浦抽水排除積水,以保持溝槽乾燥。

對於處區域性埋深大於2.5m的雨水、汙水管道施工時,可採用淺層井點法降水,然後開挖溝槽,溝槽採用充分放坡、擋土板和頂撐進行支護。對於汙水管道的施工,由於埋深較深,先將表土(粘性土)挖除一層(1.

5m左右),有效降低溝槽深度,然後進行井點降水,設擋土板樁,然後開挖溝槽,採用2~3道頂撐支護,鋪設管道。

施工順序:先303號消防救援及運管中心、安防值班室、304特種車庫及水幫浦房的道路及場地周邊的雨水、汙水管,形成流水作業,以保證施工的連續性和施工進度。

五. 雨水、汙水管道施工方案

為收集303號消防救援及運管中心、安防值班室、304特種車庫及水幫浦房道路附近的雨水、汙水,本工程雨水、汙水管主要沿道路兩側敷設,主要管徑為dn300、dn400、dn500、dn1000和dn1200,其中dn400、dn500管徑的雨水、汙水管管材為hdpe管,其餘管徑管材為鋼筋混凝土管道,自流方式匯入汙水處理站附近。管道埋深一般為1.5~2.

5m,管道坡度1.5‰~2.0‰。

1. 雨水、汙水管道施工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 →溝槽挖土和支護(區域性先進行基坑降水) → 雨、汙水主幹管管道基礎施工 → 鋪設管道 →下管和穩管→ 管道對口 → 砌築附屬構築物→驗收→溝槽回填

2. 測量放線

根據設計圖,測設道路放線及管道中心線和檢查井中心位置,設立中心樁。管道中心線和檢查井中心位置須經監理複核。

根據施工管道直徑大小,按規定的溝槽寬定出邊線,開挖前用白粉劃線來控制,在溝槽外窨井位置的兩側設定控制樁,並記錄兩樁至窨井中心的距離,以備校核。

3. 溝槽開挖和支護及排水設施

雨水、汙水管的埋深較淺,管道埋深一般在1.5公尺~2.5公尺左右。該地區土質情況:上層為素填土,以粘性土為主,區域性為粉土,土質鬆散。

據此,雨水、汙水管的溝槽採用放坡開挖,明排水施工。邊坡1:1。

溝槽用反鏟挖掘機開挖,人工修坡,開挖時,應在設計槽底高程以上保留一定餘量,避免超挖, 槽底以上20cm必須用人工修整底面,槽底的鬆散土、淤泥、大石塊等要及時清除,並保持溝槽乾燥,兩側不進行邊坡支護,修整好底面,立即進行基礎施工。

槽邊堆土高度不宜高於1.5m(堆土邊坡內側按照1:1.

5控制),在電桿、變壓器附近堆土時其高度要考慮到距電線的安全距離,離槽邊距離不得小於1.2m,施工機具裝置停放離溝槽距離不得小於0.8m。

管道溝槽開挖的深度一般在2m左右,採用明溝排水法進行施工排水,具體方法如下:在溝槽的開挖過程中,在槽底設定排水溝,將地表水或槽底、槽坡滲流出來的地下水匯集到槽底的排水溝內,然後通過排水溝流入集水井,再用水幫浦將水抽走,抽出的水直接排入附近排水明溝,以保持溝槽乾燥。

排水溝深度比溝槽底低0.2m,集水井比排水溝低0.3m~0.

5m,並保持水流暢通。根據管徑大小,排水點的布置間距,一般在5.5~6.

5m,井點管距坑壁不小於1m,間距為0.8~1.6m,濾管要埋在比槽底低0.

9~1.2m處。井點降水2~3天後,進行溝槽開挖,邊開挖邊進行溝槽支護,支護採用模

板或者鋼管架撐板,其尺寸為厚6~6.4cm、寬16~20cm,長3~4m,橫向放置,豎撐採用20×20cm木方,中間採用φ63.5×6mm鋼管作為撐柱。詳見下圖。

4. 管道基礎施工

本工程管道基礎嚴格按照「排水管道通用圖」(2023年第一冊)及施工圖紙要求進行施工。硬聚乙烯hdpe加筋管管道基礎按照《硬聚乙稀hdpe管室外排水管道工程設計通用圖》,管道基礎採用c15混凝土基礎。鋼筋混凝土管道基礎採用c15混凝土基礎。

在溝槽開挖完畢後,在槽口上方每隔20m或30m設定乙個龍門板,基礎施工前,必須及時複核高程樣板標高,以控制挖土、墊層和基礎面標高。龍門板必須穩定牢固,有一定剛度且不易變形,其頂部保持水平,用全站

儀將中心位置測設在龍門板上並釘上中心釘,安裝時在中心釘上繫上錘球,確定中心位置,以中心線為準放出基礎或墊層邊線,如圖所示。基礎的底層土應人工挖除,修整槽底,如有超挖應用礫石砂或碎石等填實。

c15混凝土基礎墊層的鋪設:當管道溝槽挖成,驗槽達到設計要求,可以從高程樣板上測出鋪築高度,插入木樁控制標高,即可進行c15混凝土基礎。鋪築前槽內不得有積水和淤泥。

c15混凝土基礎以相應的管道基礎寬度,進行鋪築、攤平、夯實。

砼基礎施工:礫石砂墊層上澆築砼基礎應按相應管道基礎寬度安裝側向模板。基礎定位於管道中心,拉線順直。

嚴格控制側向模板的位置。側向模板應具有一定的強度和剛度,以便於裝拆和周轉使用,安裝應縫隙緊密、支撐牢固,並符合結構尺寸要求,一般可選用木板或鋼模,砼採用自

制c15混凝土,小車運輸,卸料槽卸料,人工攤鋪,插入式振搗器或平板振搗器進行振搗。澆築的砼在12h內不得浸水,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以上後方可拆模。

5. 管節的預製、運輸及現場堆放

管道在預製時,我部將派施工技術人員會同監理不定期到廠方檢查。管道採用汽車運輸。運至現場的管道視現場情況就近沿途單排堆放。

堆放時嚴禁管道中間有硬物頂撞,防止管道碰壞,同時服從現場指揮堆放,不得防礙機械的通行。待用的管材要進行檢查驗收,如有裂縫等缺陷的管材,不得使用,並做好記錄,退回原廠。管節堆放,必須在起重機工作幅度範圍內。

兩節管間要有一定間隙,以便捆管。管節**生扣,可滾管,也可在地上開槽穿繩。鋼絲繩不得從管心串過吊裝。

某機場擴建工程施工總結 secret

某機場擴建工程 合同段 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我們公司承建的某機場擴建工程 合同段的工程,在擴建專案部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下,在 機場監理部的指導幫助下,在相關友鄰單位的積極配合下,通過我們自身的精心組織,科學管理和嚴格要求,以及全體參建人員團結一心 忘我工作,完成了主體工程施工任務,實現了安全 ...

某高速改擴建工程施工保通管理方案

高速改擴建工程,本著 確保 高速公路安全 暢通,保持正常通行 的原則進行組織,同時為了保證施工順利進行和車輛行人的正常通行,堅持保障安全 最大限度提高通行能力和 施工服從於保通,保通服務於施工 的原則,處理好施工與保通的關係,制定科學合理的交通保障措施是工程順利實施的根本保證。路基及橋梁下部結構施工...

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簡述 為了滿足日益擴大的國際交往和國內市場的需要,瀋陽某國際機場在其西側進行大規模的擴建,擴建工程由遼寧省 瀋陽市與東北民航管理局共同投資,建設單位為瀋陽某國際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監理單位為北京塞瑞斯監理公司.其中新建的航站樓是機場擴建工程的核心建築,該樓造型新穎 巨集偉壯觀。該航站樓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