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實施方案

2021-10-22 14:47:41 字數 1442 閱讀 8130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旨在推動高等學校數學課程的改革和建設,提高大學數學課程的教學水平,激勵大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發現和選拔數學創新人才。為了能在第四屆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中取得較好的成績,我們根據前三屆數學競賽的情況,特制訂以下實施方案:

一、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簡介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由中國數學會主辦,自2023年開始舉辦首屆數學競賽以來,至今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其中第三屆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共有28個賽區參加,報名人數達到43648人,其中非數學專業報名33817人,數學專業報名9831人,由此可見,數學競賽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高校的重視。競賽由數學專業類競賽和非數學專業類競賽組成,分預賽和決賽兩個階段,預賽在每年的10月舉行,決賽在次年的三月舉行。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的目的是:激勵大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進一步推動高等學校數學課程的改革和建設,提高大學數學課程的教學水平,發現和選拔數學創新人才。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的參賽物件為大學本科二年級及二年級以上的在校大學生。

二、 競賽的內容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分為數學專業類競賽和非數學專業類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數學專業類)競賽內容為大學本科數學專業基礎課的教學內容,即,數學分析佔50%,高等代數佔35%,解析幾何佔15%。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非數學專業類)競賽內容為大學本科理工科專業高等數學課程的教學內容。

(具體內容見中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競賽大綱)

三、 競賽的組織與選拔

我校擬組織50名學生,其中30名數學專業類學生,20名非數學專業類

學生,參加第四屆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具體的選拔機制如下:

於2023年4月下旬組織大學本科二年級及二年級以上的在校大學生自願報名參加數學競賽。

根據報名的實際情況,於2023年5月上旬組織一次模擬數學競賽(競賽分數學專業組和非數學專業組)。

根據模擬數學競賽的成績,並參考學生入學以來的數學課程成績(其中,對於數學專業類考生,參考數學分析,高等代數的成績;對於非數學專業類考生,參考高等數學成績),同時結合輔導員的推薦意見,最終確定參加競賽的初步人選。

於2023年5月中下旬至2023年9月正式比賽開始前組織賽前培訓,其中數學專業類考生和非數學專業類考生分開進行培訓。

於2023年9月下旬,組織2~3次模擬數學競賽,最終確定參賽選手,並利用周

六、日集訓。

四、 競賽的培訓

為了能在數學競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我們決定組建數學競賽指導教師團隊,做好數學競賽的培訓和指導工作。其中競賽指導教師團隊由郭述鋒負責,具體組員初步確定由鍾祥貴、範江華、雷慶祝、郭述鋒等教師組成。

計畫組織專業數學競賽培訓60課時,非專業數學競賽培訓30課時。初步計畫如下:

專業數學競賽培訓計畫表

非專業數學競賽培訓計畫表

五、 經費預算

數學競賽的組織、培訓和指導經費由學校教務處提供,以下是乙個初步計畫,

其中不包括競賽的獎金,教師和學生的有關差旅視情況另行申報。

請教務處領導審批。

數學科學學院

2023年4月19日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宣傳展板

一 數學競賽簡介 2009年,中國大學生數學競賽 通稱為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 開始舉辦。作為一項面向本科生的全國性高水平學科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為青年學子提供了乙個展示數學基本功和數學思維的舞台,為發現和選拔優秀數學人才並進一步促進高等學校數學課程建設的改革和發展積累了調研素材。二 競賽的內容 ...

全國大學生科技競賽作品

摘要眾所周知,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生產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農業生產技術進步的重要體現。玉公尺作為廣泛種植的傳統糧食作物之一,廣大農民對玉公尺種植生產機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手工操作已經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經濟需求。在平原地區多以大型玉公尺播種機為主,而在西北丘陵 山地或平原地區面積較小的耕地,大型玉公...

2019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

安徽賽區報名工作的通知 皖教高函 2011 31號 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 neccs 由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和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研究會聯合舉辦,此次競賽是第十四屆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現將考試報名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報名時間 各班接到通知後,即可開始組織本班考試報名工作。報名截止日期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