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10-16 16:34:25 字數 3025 閱讀 8846

東白湖鎮小蔡炬烽

本學期我擔任302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在這個學期裡,我們班級新轉入1名同學,共計52人,男生25名,女生27名。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的素質,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 親近學生,研究學生。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

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因此,本期召開了依次別開生面的家長會,活動的一切流程和節目的安排全部都由學生自主選擇、自主排演,競爭上崗擔任小主持人。在這一活動過程中,學生的自我展示意識、競爭意識、合作意識都得有了不少的提高。

在學校的各項活動中,孩子都積極參加,踴躍展示自己。在科學活動競賽中,我們班的袁多洋同學在兩項參賽活動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全校是唯一的乙個兩項都得一等獎的學生。在校園小百靈、校園詩歌朗誦、校園大型文藝演出中,都有孩子們展示的身影,尤其是在大型校園活動中,我們班級黃鴻銘的舞蹈展示給不但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自身行為習慣的改進也有了很大的幫助。

這也得益於鄭老師等對他成績的大力表揚,充分肯定他的成績,以此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觀點。從這次活動以後,以前那個時喜歡打架,喜歡拉幫結派的小子變得愛學習,講文明了。讓孩子在活動中改變自己,這與學校給孩子們提供的展示舞台分不開的。

儘管每次活動都特別的操心,但孩子們受益無窮。對於個別孩子的異常行為,我們通過對孩子自身語言的了解,對孩子家長的交流中,找出問題的癥結,對症下藥。在班級裡,從光雅小學轉來的孫弘毅同學,令所有的任課教師包括我都特別的頭疼。

在這裡首先要特別的感謝老大體察民情,對我和宿老師的眷顧。他的日常表現特別的怪異,就**課而言,該生自身並不喜歡**課,幾乎每節課都不帶課本;在課堂上坐不住,隨意亂走,甚至跟同學打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課堂的教學秩序。

上課不能按照老師的教學流程做到聽課學習,經常在老師講課的時候任意大聲接話。特別是在唱歌的環節當中,同學們唱的時候,他就打鬧;同學們停下來的時候,他卻突然大唱幾句。根據所有學科老師的反映上課從來不帶任何書本和工具,沒有絲毫課堂紀律和尊重別人的習慣和意識。

嚴重影響了其他孩子的學習和老師的授課。針對這些情況與其家長交流後改進甚小。本著不想傷害家長和孩子的自尊心,有因為從家長和孩子處了解到有轉學意願,因而謝絕了學校為我排憂解難的大好時機會。

在此,再次真誠的感謝學校領導對我工作的關心和大力支援。

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麼,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三年級是學生形成各種行為習慣的最佳期,本期重點培養學生以下習慣:認真傾聽的習慣、認真書寫的習慣、愛護書籍、整理書包的習慣、及時完成作業並認真檢查的習慣等。

習慣的養成需要監督和激勵。本期以小隊的形式記載個人操行分,一月一評,並評出每月班級十佳。在後半學期進行了班級小組積分,快樂學習的一項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並存的活動。

一學期完了以後,對他們的書本進行了評價,評選出最佳愛書小明星。

在整個學期裡嚴格貫徹學校的教育方針,隨時提醒、監督孩子的課堂紀律、書寫習慣、傾聽習慣等等。

三、培訓班幹部。明中隊委改選要求,鼓勵人人參與。

開學第一周,我作為輔導員慎重向全體隊員宣布本次中隊委改選的要求:「只要你有一顆為集體服務的火熱的心,願意把班隊工作搞好的同學,無論你自己認為過去怎樣,寫上自薦信,我們都會為你投上一票。」孩子們一聽,熱鬧開啦!

三年級的孩子表現慾極強,人人都想試一試,平時調皮的孩子也問:「老師,我也可以寫自薦信嗎?」我說:

「你是我們中隊的隊員,為什麼不可以參加競選?你要相信你自己。」我主動幫助孩子們如何寫好自薦信,贏得更多的選票。

有的孩子回家請家長幫忙,星期天有不少家長打**問競選要注意哪些情況,孩子們自主參與競爭的強烈意識,也常常地感染了家長。

乙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麵帶面」。

四、做好家校交流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我們班級現在建立起了乙個比較完整和諧的交流平台。在學校校園網上有方面大家交流的班級主頁、在和個別家長需要單獨交流的有班級qq群落,在這裡家長之間也可以針對教育孩子的相關問題進行相互討論和學習。

為了讓家長更好更動態的了解孩子,我建立了乙個部落格,與大家交流,分享。對於孩子出現的問題,我們和家長直接面對面的交流。**、簡訊、郵件這些現代化的東西都是我們家校聯絡的好幫手。

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些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

六、七個同學在校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學生規範了。今後還要繼續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學工作,為培養新時代**人努力!

做班主任工作事情很瑣屑,累並快樂著。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坐下來,靜下來像聽一朵花開的聲音那樣去聆聽孩子的內心世界。對於我們班上新來的全托的孩子,他們有時候特別的羨慕週末能有親近的人陪陪他們,尤其是臨近週末,看著其他孩子都被家長接走了,他們眼裡噙滿了淚花,每當看到此時,我無比的難過。

所以偶爾也會在週末帶著他們出去逛逛,滿足他們一些小小的願望。

儘管這學期裡班主任工作做的特別的辛苦,但是能夠讓孩子在學校快樂、健康的學習知識,能夠讓孩子感覺到老師的愛,能夠得到家長的肯定和理解我覺得這樣的辛苦還是有意義的。也許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有許多的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期待指正,以便改進。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與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范文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二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二班共有學生四十八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五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1 這一學期,我班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關心獻給他人,孝心獻給父母,信心留給自己 的五心教育,感恩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等等。2 通過找學生談心等方式對學生時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懂文明禮貌,遵...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感受到與班級慢慢進步的快樂。那乙個整體,那乙個家,在我這個 家長 的培養下,看著它慢慢的長大,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快樂和自豪。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