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10-14 00:11:53 字數 2112 閱讀 3221

第一學期

日月如梭,似水流年。轉眼間,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我和孩子們由陌生--熟悉--相知,甚至有了相濡以沫難以割捨的情感。在回顧過去一學期的點點滴滴時,我又何嘗不是在體味這其中的苦辣酸甜呢?

下面我就與大家一起來分享。

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兼語文 、數學老師。眾所周知,班主任工作千絲萬縷、繁瑣羅嗦。乙個學期來,我能時刻牢記「愛崗敬業」和「為人師表」的職業道德為宗旨,在實際工作中不辭勞苦地主動開展班級管理和德育教育。

一、加強思想品德教育,培養積極向上的好班風。

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全面發展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務。我充分利用班會課、品德課,有針對性在開展多形式、生動活潑、豐富的中隊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學生零錢多,喜歡買零食,吃喝;學習怕苦怕累,無上進心,不想讀書,我針對這一現象,認真地組織學生開展「新學期新打算」、「我為集體做貢獻」、「家鄉的變化」、「愛祖國,勤奮學習」、「健康運動,防控甲流」等主題班會,引導學生把零花錢用於學習,使學生認識至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教育他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和競爭意識。

並用「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學生,規範學生言行,提高全班學生的思想素質,形成了積極向上的班風學風。

二、讓學生參與班級管理,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主動性。

班主任、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支架和傘布,乙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為此我培養了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充分發揮小幹部的主動性,讓他們真正成為我的得力助手。

1、樹立威信,熱情幫助。

班幹部威信高低是乙個班級各方面好壞的量度,在同學心中有較高的威信,除了班幹部的自身努力外,還需要班主任的熱情幫助。要求其他同學才會樂意接受和改正。

2、對班幹部要放手,讓他們大膽地開展工作,去發揮他們的才能,當班幹部在某個方面出現錯誤或遇到困難時,我就為他排憂解難。慢慢地班幹部們工作主動,也敢於指出班中的不良作風,使我能更徹底地了解班級的情況,更好更順利地開展工作。

3、召開會議。

定期召開班幹會議,讓他們說出班中存在的問題,商量、討論解決的方法,許多同學都能大膽地提議,而我對他們的優點給予肯定,指出他們的缺點,並給予指導,幫助他們克服。

三、加強家校聯絡。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絡,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也利用打**、發簡訊或是平時放學時與多位家長進行交流。

四、用愛心、耐心轉化學困生。

1、抓得準,做得細,有愛心、耐心。班級德育工作在於調動學生的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提高學生的自學性,幫助他們擇善除惡。任何學生都有閃光點,差生也不例外,只要細心留意,就不難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

班主任要善於抓住學生學習、勞動、班級活動中閃現的亮點,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求知慾。其次還要有愛心、耐心,對轉化工作要按計畫持之以恆,長期堅持下去,不能熱一陣、冷一陣、抓一陣、放一陣,要善於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要給予表揚、定、鼓勵,並不斷強化。後進生畢竟因其後進,在學習上與其他同學落下一段距離。

為了使這個距離縮短,我還經常給他們開小灶,個別輔導,來幫助他們。先跟他們談話,要他們明白老師、家長都希望他們學習進步,都想幫助他們,而只要他們自己加倍努力,老師和家長都相信他們同樣會成為好學生。另外在課堂上,對於一些預知的疑難問題,師生共議解決後,我還特別叫他們起來複述,進行難點突破、鞏固。

而課堂上沒解決的,課餘再補,利用放學後的時間,他們進行個別補習。由於長期如此,學生樂意配合老師,他們學習也在慢慢地進步。

2、讓學生教育學生。教育孩子必須走進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的心理,決不從大人的角度看待孩子。

一學期來,學生初步養成一些好的行為習慣,能關心集體。我所教學科在期末測試中名列前茅, 雖然取得了點滴成績,但仍有很多問題存在,如:與家長、學生溝通方式還應更親切,個別學生的不良的學習習慣還有待進一步引導改正,一些學生寫字姿勢不正確,不能自覺地完成作業,少數學生字跡潦草,學困生的成績還有待加強。

同班學生寫作水平差異太大。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加以克服。

有人說初生牛犢不怕虎,年輕人總有著那麼一種衝勁,在第十四個工作年頭中,我感受到青春年華的逝去,也感受到教書育人的快樂。莫名地想起尼采的一句話,「我要把自己吹熄,以免燃盡」。我只想說一句:

勞累卻不失快樂!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與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范文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二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二班共有學生四十八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五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1 這一學期,我班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關心獻給他人,孝心獻給父母,信心留給自己 的五心教育,感恩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等等。2 通過找學生談心等方式對學生時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懂文明禮貌,遵...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感受到與班級慢慢進步的快樂。那乙個整體,那乙個家,在我這個 家長 的培養下,看著它慢慢的長大,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快樂和自豪。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