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10-12 07:14:46 字數 1718 閱讀 6361

小學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長堰小學 ------胡俊偉  2023年7月

班主任是乙個班集體的靈魂。班主任工作又是一項平凡、繁瑣的工作,但正是在這平凡和繁瑣之下,卻關係到本班每個孩子的發展。因此,在這即將過去的這學期裡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面幾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乙個孩子的成長要具備德、智、體全面發展,德育放在了首位,乙個品德不好的人,智和體發展的再好,對社會也沒什麼好處。所以我們老師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重中之重。

本期我注重了對他們熱愛祖國的教育,增強集體觀念的教育,尊敬師長的教育……努力形成乙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

二、加強學生努力學習的教育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但是現在的學生有不少人對學習的態度不端正,為此本學期本人是這樣做得:首先教育他們要有明確的學習目的、要端正的學習態度、遵守學習紀律,其次指導學生制定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再是提高他們的學習的自覺性,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以爭取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但班級中也存在不少後進生,在學習上他們總是不努力,無任你怎麼教育他,他們只是做他們自己的,不太聽老師的話。

在次方面下學期還要加強教育,爭取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三、關心學生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對學生負責,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課業學習,而且還要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本學期我積極引導他們開展有益的科技和文化活動,及社會實踐活動。以培養他們的勞動觀念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養成良好習慣,增加社會知識,掌握一定的生產知識和技能,增長實際才幹,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四、 妥善處理學生間的糾紛

孩子年齡越大,事情越雜,糾紛越多,而我班學生數多,調皮的學生也多,因此學生間的矛盾就比較多。解決學生之間的糾紛就成了家常便飯。面對他們的不懂事,我是這樣做的:

首先用足夠的耐心傾聽學生的訴說,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為學生傾吐了所受委屈,、情緒容易穩定,這樣問題更易解決。如果我們用粗暴的態度對待,會使事情雪上加霜。

當然有時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也有。然後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錯誤,反思自己的行為,培養自我教育能力,讓他們凡事都換個角度想想別人,別光想自己。最後切中要害,點明事理。

讓他們認清這件事中互相存在哪些不對的地方,我通常會給他們列列123,這是處理糾紛的關鍵,也是目的。

五、注重學生的安全教育

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也是班級管理工作的乙個重點,特別是作為農村小學留守兒童較多,對學生的安全教育更是乙個工作重點。本學期我班的安全教育配合學校工作主要表現在:安全撤離演練、路隊安全教育、假期安全教育、小學生交通知識教育、課間活動安全教育六重視與家長的聯絡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育好。平時我十分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學習習慣不太好的同學,更要與家長共同管理因此我及時聯絡家長,向家長反映孩子在校表現,並於家長共同商量解決辦法,對家長提出加強對孩子的監督管理和家庭輔導的要求,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這一部分學生現在改變很大

本學期,通過我班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形成乙個具有較強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體。但在本學期的工作中,還存在很多有待加強和改進的問題。比如學生的自控能力比較差,自我約束力不強。

還有一小部分學生學習缺乏積極、主動性,跟不上其他同學的步伐,影響班級的整體成績。這都有待於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的加強。

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定不斷地總結經驗教訓,在教學中成長,使班級管理工作能更上一層樓。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與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范文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二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二班共有學生四十八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五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1 這一學期,我班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關心獻給他人,孝心獻給父母,信心留給自己 的五心教育,感恩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等等。2 通過找學生談心等方式對學生時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懂文明禮貌,遵...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感受到與班級慢慢進步的快樂。那乙個整體,那乙個家,在我這個 家長 的培養下,看著它慢慢的長大,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快樂和自豪。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