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2:06:23 字數 3205 閱讀 8151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感受到與班級慢慢進步的快樂。那乙個整體,那乙個家,在我這個「家長」的培養下,看著它慢慢的長大,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快樂和自豪。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智、體、美、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面幾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學生、親近、了解學生,做學生的朋友。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訴我:「只要了解學生,親近學生,只要你真心地喜歡學生,學生就會喜歡你。只要心中充滿愛就一定能教育好孩子們」。

因此,為了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學生,親近學生,我積極深入班級,深入學生,同時通過其他教師及家長,盡快了解本班學生方方面面的表現。在長期接觸中,我了解到:我們班的學生年齡小,比較有個性,大部分的學生都有很強的接受能力,學習的積極性也比較高。

但很多學生好講好動,行為習慣不太好。上課時亂喊亂叫,自我約束能力差,班幹部也缺乏威信,不能很好的幫助老師管理好班級。在衛生、自習等方面也缺乏自覺性。

而且有一部分學生比較懶惰,缺乏耐心,學習上沒有上進心,經常有不交作業、不寫作業現象。

針對學生的特點以及學生中存在的問題,我沒有急於採取措施,而是本著「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的思想,尋找時間、尋找機會接近學生,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從生活上、學習上體貼和關心他們,和他們進行思想交流,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樣,學生就敢於和我接近了,願意聽我的話,接受我的批評、教育了。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學生中不交作業等不良現象大有改觀。

二、加強學生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是順利開展班主任工作、形成良好班集體的基礎。而良好習慣的養成,必須從學生思想認識的加強上來落實。因此,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從學生的思想教育入手,重點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良好習慣。

第一、行為規範教育,也包括法制、社會公德教育。由於學生的年齡小,自我約束力差,所以對行為習慣的培養是常抓不懈。開學初組織學生學習有關規範內容,督促學生在思想上提高認識,平時,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立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

第二,集體主義教育。集體主義精神要求個人的行為融入集體之中,個人要服從集體。由於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影響,學生自我意識較強,缺乏顧全大局的意識和行為的自覺性。

所以,開學來,通過學校的三操、六一文藝節目和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樹立集體意識,教育學生團結協作、互幫互學,增進友誼,大家共同進步,並通過參與,培養學生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集體意識,大大增進了集體的凝聚力。在各種活動中,我班學生表現的都很令我滿意。

第三,學習重要性教育。開學一段時間後我就發現我們班有的學生學習基礎差、學習意識差,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習的目的不明確,學習上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因此,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好好學習,多學知識和技能。

一是加強和任課老師聯絡,了解學生上課情況,對學習自覺性差的學生,共同教育、幫助;二是安排好學生與成績差的學生結對子,負責督促、檢查學習任務完成情況;三是注意對他們的教育方法。採取鼓勵與表揚相結合的方式。「激勵勝於頌揚,表揚勝於批評」。

在日常工作中,我總是告訴學生:「你是最棒的!」「你很聰明!

」「老師相信你能做好。」「加油!老師為你們喝彩。

」讓學生「在鼓勵中發揚成績,在微笑中認識不足,」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受到愛的薰陶,情的感染。一旦發現他們有一點點進步,就給予表揚,甚至進行物質獎勵。盡量克制自己,以免態度粗暴。

同時,給予他們生活上的關心和學習上的幫助,經常與他們談心,講解學習的重要性,使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得到提高。後半學期以來,周學平,吳藝訊等幾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明顯增強,進步很大。

三、培養好得力小助手,發揮榜樣帶頭作用。

乙個好的班主任,要想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開展的得心應手,就要學會放開學生的手腳,讓學生學會自己管理自己。這樣,班主任工作才能進行的輕鬆愉快,而又有好的效果。而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就要在班裡就需要培養好班幹部,讓班幹部來代替老師管理班級。

本學期,我重點做好小幹部的培養工作。首先,重新選舉學生喜歡的班幹部。其次,找班幹部和班內個別學生談話,幫助班幹部樹立自信心,消除班內不利於班級管理和成長的消極因素。

最後,和學生共同制定班級制度,並嚴格按班級制度執行。要求其他學生做到的,班幹部首先要做到。班裡的日常事務,班幹部能處理的,盡可能的讓班幹部去做。

通過本學期的歷練與培養,陳相藝,劉雨欣,陳惠軒等幾位小幹部把班級管理有聲有色。不僅幾位小幹部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他們的威信在班裡有所增強,而且,他們也用自己的良好表現為其他同學樹立了良好的學習榜樣。在他們的配合和幫助下,我班的各項活動開展有序,我的班級管理也輕鬆了不少,我班也走向良性的發展軌道。

四、以強化常規訓練帶動教育教學工作。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乙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乙個學生的常規訓練。

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參觀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諸多方面。訓練可以通過集體或個人、單項強化或全面優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務必使每個學生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保證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五、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育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學習習慣不太好的同學,更要與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

七、八個同學經常不按時完成作業,做事總是拖拖拉拉,得過且過。因此,我及時聯絡家長,向家長反映孩子在校表現,並於家長共同商量解決辦法,對家長提出加強對孩子的監督管理和家庭輔導的要求。後來,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這一部分學生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及時完成作業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不少。

本學期,通過我班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己經形成了班風比較正,學風比較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形成乙個具有較強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體。但在本學期的工作中,還存在很多有待加強和改進的問題。比如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比較差,自我約束力不強,學生課堂習慣不太好和自我管理能力差等。

還有一小部分學生學習缺乏積極、主動性,跟不上其他同學的步伐,學習成績差,影響班級的整體成績。這都有待於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的加強。

總之,班級管理瑣碎,班主任需要運用細心、耐心、虛心、忍心和愛心、良心去精心培育,功夫才會不負有心人。做了班主任我深刻的體會到:做班主任之最主要、最關鍵之處即「勤」-―勤下班級、勤巡視、勤「談話」、勤「蹲點」、勤「陪學」……總之,勤能補拙;時間就是效率、時間就是質量、時間就是生命!

下學期,我將揚長避短,竭盡全力,把班主任工作做得做的更好。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與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范文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二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二班共有學生四十八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五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1 這一學期,我班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關心獻給他人,孝心獻給父母,信心留給自己 的五心教育,感恩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等等。2 通過找學生談心等方式對學生時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懂文明禮貌,遵...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楊召勇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 2 班主任工作。在這個學期裡,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德 智 體 美 勞多方面的素質,我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1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本學期,我結合學校的班風量化評比,經常利用班會課和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