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2:28:07 字數 1763 閱讀 9422

楊召勇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2)班主任工作。在這個學期裡,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的素質,我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1)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

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本學期,我結合學校的班風量化評比,經常利用班會課和語文課,教育學生怎樣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立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

在班裡定下班規,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行為規範條例和班風量化標準,並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班裡有百分之九十幾以上的同學都能做好,還有幾個紀律觀念薄弱者經常要老師教育才做好一陣兒,比如班級最調皮的學生張毅之、索旭、劉富豪等,以後還要加強教育。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風氣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學習成績雖然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在現階段的教育制度下,教學質量還是主要體現在學生的學習成績上的,教育局和學校的抽考和統考還是體現了這一點,所以本學期我對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下了很大的功夫,因為以前的學生的好多學習習慣都很差,本學期我主要從一下幾個方面培養學習風氣的:a、上課要姿勢端正的認真聽講。b、作業認真工整。

c、日記和數學口算天天練。d、讀書認真大聲。這幾個方面看似簡單,但是真的要學生按要求做到,真的費了很大的功夫。

特別是幾個調皮的孩子,不過經過乙個學期的訓練,我班的學習風氣有了很大的轉變,幾次考試語文數學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3) 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

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佩戴好紅領巾,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同學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他們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地叫聲「老師好!

」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已經發出美的萌芽。

(4)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習慣。

現在,在教育報刊上,經常提到「要改革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是課堂教學中的組織者和指導者」等字眼,在課堂教學中,也經常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如讓學生閉上眼睛聽錄音,欣賞課文某個片段。放幻燈投影,要求學生看圖回答有關問題。

分四人小組自讀自議課文,畫出生字詞。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詞語和句子,用遊戲形式鞏固生字,用表演形式體會課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又訓練了學生動口、動腦、動手的能力,也培養了口頭表達和扮演角色的能力。

二、 培訓班幹部。

要搞好乙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本學期開學初我就改選了班幹部,並給他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乾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去管理他人才能服從。如了解到某個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定期召開班幹會議,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要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幹部。

經過兩個月的培訓,班幹部不但工作大膽,還做得很有條理,在班裡威信也高。

三、 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同學在校外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行為規範了。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繼續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學工作,為培養新時代**人努力!

邳州索家小學三年級二班

2012-1-10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與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范文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二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二班共有學生四十八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五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1 這一學期,我班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關心獻給他人,孝心獻給父母,信心留給自己 的五心教育,感恩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等等。2 通過找學生談心等方式對學生時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懂文明禮貌,遵...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感受到與班級慢慢進步的快樂。那乙個整體,那乙個家,在我這個 家長 的培養下,看著它慢慢的長大,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快樂和自豪。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