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業設定與批改實施方案橫

2021-10-14 22:10:38 字數 2302 閱讀 2561

習於點滴,成於知行

一、指導思想:

作業是學生鞏固知識、發展智力、提高能力和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途徑。作業設定要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差異,開發學生思維,鞏固所學知識,促進個性發展,減輕過重負擔,培養綜合能力。

2、作業設定與批改總體要求:

作業布置要嚴格按照省常規要求,堅持「少而精」的原則,學期初每位任課教師結合本學期教學進度制定出本學期作業設定計畫,合理控制作業數量,作業布置目的要明確,內容要精選,讓學生有權利自主選擇不同數量、不同內容的作業,使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的挖掘。布置有趣的,減掉多餘的,改過重的作業。即不布置死記硬背學生不喜歡的作業,注重有效性;把以往那些機械重複的、可做可不做的作業堅決減掉,注重有效性;不布置過重的作業,注重科學性。

作業要有「與老師對話」(悄悄話)環節。作業批改達到規定次數,批改要認真及時,要採用鼓勵性語言加雙等級的方式對學生的作業進行評價。難易要適度,時間要控制,杜絕布置機械重複或懲罰性作業,作業批改記錄要做到記錄認真、詳細。

課內作業要在任課教師監督下當堂完成;家庭作業:

一、二年級不布置,三——六年級只布置語文、數學,時間不超過60分鐘,每次布置家庭作業教師要作好記錄,並提前先做。

1.作業本封面原則上要寫明班級、姓名、作業種類等;

2.第一次作業須課堂上在教師指導與強調下完成,嚴格強調認真書寫;

3.每次作業要寫明日期和題目,使用作業本的科目每次作業之間要留有適當間隔;

4.作業字跡要工整,捲麵要整潔,不折角,不亂畫。

一、二年級用鉛筆書寫,三~六年級用黑鋼筆書寫,藍筆糾錯,嚴禁學生作業本**現改正紙、塗改液;

5.對教師批改時作業中的錯誤要用斜線或圓圈標出,不得出現「×」,學生要及時改正,教師進行復批;教師對作業的評價可使用a、b、c(或優、良、中)雙等級加評語的方式,合理使用小印章。

6.批改記錄一律用黑色鋼筆記錄,教師對學生作業中所反映出的普遍性問題,要及時分析原因並進行評講,同時,要根據學生的作業情況,及時調節教學進度,改進教學方法;

7.學生作業本數與班級人數相等,檢查時上交率100%。

三、各科作業設定與批改具體要求:

語文作業

1.統一使用《語文基礎訓練》或《配套練習冊》,幷包好書皮,學生要書寫字跡端正、整潔。

2.教師作業批改的字跡要端正,用正楷書寫。作業一律採用雙等級加鼓勵性評語的評價方式,每次作業鼓勵性評語不少於學生數的30%。

3.每次作業發下後,教師要求學生對錯題、錯字進行糾正。學生訂正時,要在醒目位置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修改,教師做到二次批閱。

4.作文批改詳見學校下發的《作文批改要求和常用作文批改符號》。

數學作業

1.一、二年級數學作業使用《基礎訓練》,三——六年級數學作業統一使用《配套練習冊》,做前要包好書皮,數字書寫要規範、整潔。教師可以有選擇地布置作業,每次作業量不少於本次題目的2/3。其餘「堂堂清」或「家庭作業」統一在「演草本」或課本上呈現,教師簡批。

2.在進行脫式計算或豎式計算時,排列要整齊。

3.教師作業批改的字跡要端正,用正楷書寫。作業一律採用雙等級加鼓勵性評語的評價方式,每次作業鼓勵性評語不少於學生數的30%。

4.每次作業發下後,教師要求學生對錯題、錯字進行糾正。學生訂正時,要在醒目位置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修改,教師做到二次批閱。

英語作業

1.使用《配套練習冊》,要包好書皮。3-6年級統一使用鋼筆書寫作業書寫規範、整潔。

2.教師批改的字跡要端正,作業一律採用雙等級加鼓勵性評語的評價方式,每次作業鼓勵性評語不少於學生數的30%。

3.每次作業發下後,教師要求學生對錯題、錯字進行糾正。學生訂正時,要在醒目位置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修改,教師做到二次批閱。

科學、品德與社會、美術作業

科學、品德與社會:

1.3——6年級作業用筆記本,鼓勵做實踐性作業。

2.統一使用鋼筆書寫作業,每次作業註明課題。

3.教師批改的字跡要端正,作業一律採用雙等級加鼓勵性評語的評價方式,每次作業鼓勵性評語不少於學生數的30%。

4.每次作業發下後,教師要求學生對錯題、錯字進行糾正。學生訂正時,要在醒目位置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修改,教師做到二次批閱。

美術:1.作業形式鼓勵教師創新。

2.批閱做到及時、認真,評價方式教師根據實際自定。

四、作業檢查:

1.作業次數:

語文:一、二年級語文作業原則上每學月8次,三至六年級作業每學月7次,三至六年級作文每學期8篇。

數學:一至六年級數學作業每學月8次。

英語、科學、品德與社會、美術作業每週各1次。

2.檢查方式

實行常規月查和並定時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全員參與檢查的方法,讓每位教師都參與到作業檢查中,在檢查他人作業的同時也反省自己的材料存在哪些不足的優勢。期中和期末進行優秀作業材料評比和展評。

小學作業設定與批改規範

一 小學各年級作業型別的設定 注 綜合作業一般指跟教材配發的練習冊 同步學習等綜合性練習。二 小學各年級作業量的設定 教師設計作業要符合課標和學生學習實際,目的要明確,內容要精選,難易要適度,要體現多種能力的訓練,要有實際效果,絕不搞題海戰術和機械重複練習。要格外珍惜學生的課外時間,避免低效率 無意...

小學作業設定與批改 試用稿

小學各科作業設定及批改要求 試用稿 語文作業設定及批改要求 試用稿 注 1.作文批改要求 1 班級人數不超過60人的,每次精批不少於30份,其餘略批 班級人數超過60人的,每次精批不少於班級人數的三分之一,其餘略批。2 四年級每學期指導學生互批習作不超過1次,五至六年級每學期指導學生互批習作不超過2...

作業布置批改檢查實施方案

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時鞏固課堂所學知識,培養學生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時反饋教學效果,改進學科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特制定本次作業檢查方案。一 作業要求 1 教師布置作業要結合實際有明確的目的,每節課都要求布置作業和課後作業。2 作業設計要遵循精活的原則,既加強 雙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