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活動設計方案 綠化家園

2021-10-13 18:15:16 字數 2468 閱讀 2225

小學科教活動設計方案

綠色家園爭當護綠使者

一、活動提出的背景:

為全面貫徹實施《中小學環境教育實施指南(試行)》,推進學校的環境教育、增強學生的環境意識,並根據學生的特點,結合學校素質教育活動的要求,啟蒙環境意識,灌輸環境知識,引導學生關注家庭、社群、國家和全球面臨的環境問題,正確認識個人、社會和自然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幫助學生獲得人與環境和諧相處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養成有益於環境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發動學校學生進行植樹養花,環保宣傳等活動,既能美化、綠化環境,又能增強孩子們積極動手、美化環境的意識,使他們的在活動中陶冶自己的情操。

二、活動主題:

綠色家園爭當護綠使者

二、活動實施的目標:

1、培養小學生從小熱愛大自然,激發關心環境問題的興趣,樹立現代環境保護意識,知道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培養社會責任心和義務感。

2、初步了解我們生存環境中還存在嚴重問題,初步掌握一些現代環保知識和環保技能。

3、讓學生參與環境建設,培養學生從小重視環境保護的意識。

3、通過環保教育,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讓學生樹立對土壤資源和環境的合理利用及保護的觀念,樹立正確的資源觀、環境觀。讓學生主動關注家鄉、了解家鄉、熱愛家鄉,為建設「森林榮昌」 、「宜居榮昌」、「幸福榮昌」增光添彩。

三、活動的實施步驟: (2023年4月1日-4月30日)

第一步:活動準備階段(2023年4月1日-5日)

學校成立《綠色家園爭當護綠使者》課外活動小組,擬定活動方案,初步確定活動參與人員,做好活動的前期準備工作。

1、人員安排及分工。

根據學生特長和愛好,組織四年級學生40人,教師7名,行政1人。分為資料組、宣傳組、實踐組。

2、資料準備:

1、 向資料同學宣布活動方案,說明活動意圖,徵求學生的意見,修改活動方案,制定具體活動內容。利用活動課對學生進行環保知識抽查,並下發環保知識問卷,希望學生通過看書、剪報、上網來收集資訊。

3、器材準備:

宣傳組準備:照相機1臺、攝像機1臺。

第二步:實踐活動階段(2023年4月6日-25日)

1、環保知識問卷調查,由資料組負責。

2、「環保知識我知曉」系列活動,由宣傳組負責。

通過晨會或活動課開展「環保知識我知曉」系列活動,目的是通過(1)講環保故事、環保知識。(2)表演背誦環保兒歌。(3)閱讀環保有關讀物。

(4)開展環保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使學生在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環保教育課內,不僅增長了環保知識,培養了良好的環保情感,提高了環保能力,也培養了孩子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3、積極開展課外教育活動,提高環境意識。

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課外環境教育活動,不但可以鞏固學生對課堂知識的理解和接受,還能提高學生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的興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良效。

(1)利用校園網、廣播、集會、牆報進行宣傳

在進行環境教育的過程中,學校充分利用校園網、廣播、集會、牆報這些宣傳工具。學校規定每週必須有一天進行環境知識的宣傳廣播,定期出好牆報。在進行公升旗儀式時,也適當地進行一些環境知識的宣傳和發動,使環境教育的開展有乙個堅實的宣傳陣地。

(2)結合重大紀念日,積極組織開展專題活動。

我校結合「

六、五」世界環境日、「

四、二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紀念日,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如地球日開展「環保主題活動」、「愛我家鄉徵文比賽」等。

(3)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中隊召開以「環保」為主題的隊會;校大隊部在學生中舉行「**廢舊電池」的活動;開展「愛我家鄉,清潔家園」社會實踐活動;爭當綠色小護者活動等主題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增強了學生環保意識和行為,促進學生為綠化、美化環境作出貢獻。

(4)開展美化活動

發動學生及家長支援學校生態環境建設,利用節假日,每個學生學種一株植物或培育乙個盆景,裝點教室或學校花園,形成室內花壇或綠色角,這樣一方面可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審美情趣,同時也可美化、淨化教學環境,擴大學校的綠化面積。利用植樹節、地球日及世界環境日等紀念日組織全校師參加植樹、育花種草,同心協力綠化、美化、淨化校園。

4、徵集「綠色家園」 護綠警語

為學校及小區內的花園、草坪徵集護綠警語。並精選出佳句,製成宣傳標牌插在校園和小區的各個角落。

5、出版《安富小學環保活動行》小報

第三步:資料整理階段(2023年4月26日-29日)

1、將活動記錄進行整理,擬定好活動匯報材料。

2、各小組進行資料分析,寫好調查研究小**,製作土壤知識小報。

第四步:交流匯報及表彰階段(2023年4月30日)

1、匯報活動情況。

2、組織學生所開展的活動資料進行整理,出版一本《安富小學環保活動》,可以大膽的讓學生去構思、整理、編輯,也可以公開招聘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盡量讓更多的同學參與。

四、總結:

本次環保實踐活動,讓學生增強保護環境的意識,教育學生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積極主動地參與環境的保護,努力實現綠色管理、綠色教育、綠色校園、綠色生活,共同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單位:榮昌縣安富鎮中心校

姓名:雷華芬

**:158********

郵編:402466

大班科學活動設計方案

目錄一 主題產生的緣由 二 主題教育的目標 三 主題活動準備 四 主題網路的構建 主題網路圖 五 活動方案一 秋天在哪兒 六 活動方案二 用樹葉貼上小動物 七 活動方案三 小樹葉變顏色 八 活動方案四 兒歌 小樹葉 九 活動方案五 豐收的秋天 十 活動延伸 十一 活動後的反思 大班科學活動設計方案 ...

大班科學活動設計方案

一 主題產生的緣由 二 主題教育的目標 三 主題活動準備 四 主題網路的構建 主題網路圖 五 活動方案一 秋天在哪兒 六 活動方案二 用樹葉貼上小動物 七 活動方案三 小樹葉變顏色 八 活動方案四 兒歌 小樹葉 九 活動方案五 豐收的秋天 十 活動延伸 十一 活動後的反思 美麗的秋天 一 主題產生的...

中水池景觀綠化設計方案

中水池位於汙水管理處廠區東北角,繞池路外沿周長417.35m,呈不規則橢圓形,地形地貌西南平緩,東北坡陡,為砂石地面,土壤需更換耕作土。綠地灌溉主要靠新敷設綠化噴灌承擔,綠化帶寬平均5m,綠化面積約2243m2。根據植物生長需求,更換的客土深度100cm,其中壩南 壩西及壩北部分地段需挖除原砂石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