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工作總結

2021-10-13 15:41:45 字數 2332 閱讀 3066

懷遠縣陳集鄉大溝小學

第一學期

大溝小學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推進教育現代化為主線,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課程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努力辦好人民滿意學校;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深化學校內部改革,注重科學、規範管理,加強師德教育,重視隊伍建設,努力構建「和諧校園」;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狠抓教育常規,強化質量意識,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緊緊圍繞學校樹品牌、創特色為目標,創先爭優。在縣教育局的關心支援下,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比較圓滿地完成了各項預定目標。現就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樹立良好師德形象

建立師德考核評價制度,開展師德系列教育活動,繼續組織教師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教育教學的法律法規和政治理論,積極投入到創先爭優的活動中,努力提高教師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思想覺悟,建立師德高尚的師資隊伍。

1.繼續做好黨建工作。加強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總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建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和創先爭優的長效機制。積極發展新黨員,對入黨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加大考察力度,促進他們的盡快成長起來。

2.加**部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利用例會等強化學校行政成員的協作意識、服務意識和開拓創新、敢於負責、追求卓越的精神,強化全校一盤棋的大局意識,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執行學校策略的自覺性、堅定性。

加強班主任和輔導員隊伍建設,組織開展班主任工作業務培訓、經驗交流,開展評選「優秀班主任」和「優秀輔導員」活動,繼續完善、落實學校的各項制度。

3.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組織好每兩周一次的學習會議制度,重點學習科學發展觀、法律法規和有關師德建設的檔案及優秀教師的感人事蹟等。

全體教師除了要認真參加集中學習活動外,還加強自學,進一步理解教師職業的深刻內涵。恪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認真貫徹執行《師德承諾內容》的各項規定,樹立典型,弘揚正氣,促進廣大教師轉變教育觀念,依法從教,提高教師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

4.積極開展師德教育活動。繼續開展「學規範、強師德、樹形象」主題教育和創先爭優活動,積極引導教師確立「嚴謹教學、敬業愛崗、樂業愛生、甘於奉獻、廉潔從教」的人生觀。

積極開展「大手牽小手」幫扶結對活動,切實開展好「師德標兵」、「教書育人」「優秀黨員」等評比活動。嚴格師德考核評價制度。按照師德評價標準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並將師德考核結果同時作為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發放、教師年度考核、評先評優、職稱評聘的重要依據。

5. 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提高班主任素質。繼續推行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會制度,通過介紹經驗與學習培訓等形式,組織班主任進行工作研討,加強理論學習和案例分析,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意識。

規範班主任月評考核制度。每月進行班級常規管理評比及各項活動的評比,綜合評價班主任的工作業績,每月及時反饋,查漏補缺。

6. 積極開展培訓,推動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為提公升各輔導員的業務水平,學校充分利用校本資源,積極開展校本培訓,有效推動學校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

開展了主題隊會觀摩活動,讓隊員們受到了愛國主義教育和薰陶。

二、重視思想道德教育,塑造學生健全人格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學校黨政的指導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班主任的支援配合下,各項工作緊緊圍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教師」為宗旨,把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核心,突出「開啟心智,塑造人格,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自主發展」的辦學理念,開展了一系列有效的德育活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抓好一條主線,堅持常規教育。

1.繼續發揮國旗下講話這一德育陣地的作用,做到學期初統籌安排,結合主題落到實處,突出重點,有的放矢,對學生進行良好思想道德的薰陶、激勵、內化,並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2.深入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德育活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愛國主義教育一直以來都是我校非常注重的傳統教育活動。我校結合實際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節」系列教育活動,採取祭掃烈士墓、網上祭奠、召開主班會等多種形式,悼念革命烈士,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激發學生學習先烈全心全意為人民題的奉獻精神,學習革命優良傳統,加強同學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我們的節日·端午節期間,我校通過班會,中華經典誦讀等活動讓同學們不僅了解了端午節的相關來歷、傳說故事和習俗活動,還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中折射出的濃郁的文化氣息,對中國的傳統節日文化也產生了更加濃厚的興趣。

(二)突出乙個重點,強化養成教育。

1.從小就開始並加強文明禮儀教育,是培養乙個健全人的最基本的要求。我校一直以來都把培養文明禮儀行為習慣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作為德育的主旋律。

尤其是小學階段,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即為孩子收穫良好命運播下了一顆優良的種子。為了進一步加強行為規範教育,促進學生行為規範的內化,樹立實小學生的新形象,本學期,我校繼續強化五項常規評比,積極開展文明禮儀教育月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制定班級文明公約,進行班級「文明之星」、「校園之星」評比。

學年工作總結

轉眼間,我們大二學年的大學生活已經結束了,在過去的乙個學年之中我們經歷了很多的事情,有取得成績時喜悅的難忘時刻,也有工作失誤時帶來遺憾的苦惱瞬間 有在工作中付出的艱辛和努力,也有取得成績後得到的回報和滿足。總之,一年來的學習工作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一年的工作中,作為班長的我有著許多心得體會,現將這...

學年工作總結

但是,在教學中,如何使教學語言更生動 更精煉,還需要我持續不斷的努力。三 不斷學習 在教學中,虛心請教其他老師,有疑必問。1 備課時,和組內老師逐個分析知識點 難點,做到心中有數。2 多聽課,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 策略。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3 在準備公開課的過程中,使自己得到更多的鍛...

學年工作總結

工作報告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我已來xx學院工作一年了,在這一年裡在其他老師的關心幫助下,在系領導和教研室其他教師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兢兢業業,盡心盡職,順利的完成本學期的各項任務。為了更好地總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我結合在實際工作的感受,對本學期的教育 教學工作做如下總結 我主要擔任的教學任務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