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7:38 字數 4097 閱讀 6606

南街小學2023年學校工作總結

春華秋實,歲月如歌,時光的車輪載著我們又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在這一學期裡,我校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結合學校工作計畫,有序開展了各項教育教學工作。本著「以管理為基礎,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為生命,以安全為保障。

」的理念,緊緊圍繞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這一中心開展教學教研活動。在培養和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以及小公民道德建設意識方面有了新的起色,教育教學質量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提公升,現總結如下

一、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教師素質

教育教學理論具有指導教育實踐,不斷更新教師的理念,提高教師理論修養和業務水平的作用。因此,本學年加強教師業務學習培訓,有效地提高了教師的專業水平。

1.開校初我們積極組織教師以校本培訓為主要方式,深入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和新頒布的《義務教育法》,做到了集體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由教研組長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使教師領悟了新課改精神,新課程理念,轉變了教師的教育教學思想,各教研組還根據本組實際情況蒐集有關教學理論,用理論來指導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做到人人發言,結合教學實踐談體會,運用理論知識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

2. 努力創造機會讓教師外出聽課學習。本學期組織教師到東街小學參加聽2023年全市小學語文教學評選觀摩課30餘人次,全區西片的小學思品優秀課評選活動在玉門市舉辦,我們不失時機地組織張曉瑜、陳春園、劉海英三名教師前去觀摩學習。

我們通過抓機遇,走出去的方法,開闊了教師的視野,拓寬了教師的知識面。為我們更好地開展「三精」課堂教學奠定了新的經驗及思路。

3.加強書寫規範。學校對教研組的教學研究活動,集體研討備課,教師聽評課都作了具體的要求。又重新修訂了《教案備寫規範化要求》,同時又制定了《週前備課研討記錄書寫要求》及《教研活動記錄書寫要求》,要求教師在備寫各種計畫、教案時,要嚴格按照市語委辦提出的要求,做到格式正確,書寫規範。

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教學教研活動取得了可喜成績

(1)我校積極組織全體教師積極參加市教研室教學**和案例評選活動,上報張芳、齊文霞、陳旭龍等教師參賽**11篇。

(2)在市教育局教研室舉辦的2023年全市小學思品優質課評選活動中,我校教師張曉瑜參加了此項教學活動,獲得好評。

(3)組織廣大教師積極參加「甘肅省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課題活動,田翠蘭等11位教師申報了課題。

(4)嚴格按照選拔條件,堅持優中選優的原則,摸底推薦了秦曉燕參加地級骨幹教師評選。同時趙永霞老師被評為市級學科帶頭人。

三、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一)抓常規,促進管理更加規範化

本學期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強化教學法規意識,採用「定時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辦法,加強課程計畫的執行和管理,做到了「開齊、上足、教好」每門課程,同時也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本學期加強了查課力度,也加大了對課堂教學的監控力度,進一步加強了教學常規工作的管理與考核,認真落實「兩查制度」。本學期突出了教學管理中的「六抓」:

抓備課,備好一節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課堂教學如何改變傳統的教育理念,依據課程標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恰當地選擇教學方式和方法,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成為大家共同關注和思考的問題。本學期教導處對本校教師的教案檢查三次、作業檢查了兩次,著重對教師的教學進度計畫、課時安排、週前集體研討備課和教學課後反思進行檢查,多數教師的備課體現了個性化和特色化,教案書寫規範,依據所帶班級學情調整備課方案比較到位,教後反思比較詳細。教研組長簽閱及時,每次檢查後,掛級領導都認真總結,如實反饋,促使教師改正缺點,發揚優點。

抓上課,上課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上好一節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學期校領導和調研小組繼續採用推門聽課制度,促使教師的教學觀念轉變,提高了課堂效率。

抓作業批改。本學期學校對教師的作業中的批改符號進行了規範,提高了作業批改的要求。教導處對各科作業批改情況抽查了四次,絕大多數學生作業書寫規範,書寫習慣良好。

任課教師精心設計了每次作業,做到批改認真及時,批閱符號和評語書寫規範,大多數班級的作業中都有激勵性評語,作業量適中。

抓學困生的幫輔工作。我們一開學就建立了學困生的跟蹤檔案,積極探索轉化途徑,做到物件明確,內容落實,輔導到位,記載詳盡。使全體教師更加明確素質教育不能放鬆學科教學,學科成績是教育質量的核心部分,加強提優補差工作,全面提高合格率、優秀率刻不容緩。

抓課後輔導。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小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我校利用每天放學前的十分鐘班級工作小結,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二)抓課題,促進青年骨幹教師專業化發展

本學期,我們緊緊抓住省立項課題《新課程背景下小學數學生活化的實踐及研究》這一主課題,努力在課堂教學改革方面有所探索,使骨幹教師向專業化方向發展。我校規定周二下午放學後是全體教師政治、業務學習時間,課題組週前備課研討活動安排在周五下午放學後。課題組的成員利用這個時間加強理論學習,集體研討備課,討論總結課題及校本教學問題庫中的問題,總結課題研究中取得的成績。

劉校長主持的地級課題《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引領學生走進自然、向自然學習的研究》在本學期已上報市教研室驗收,經驗收以順利通過上報地區教研室。

(三)抓「教研組內課」 促進課改不斷深入

課堂講究實效。我們要讓學生學得輕鬆,想得明白,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情況下學得扎扎實實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校開展「三精」教學之目的。本學期我們圍繞「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資源」開展組內每人上一節精美課教研活動。

語、數教研組開學初制定「一人一節精美課」活動計畫,在教學中認真開展了此項教學活動。組長積極組織教師聽課、評課,並認真記錄、總結。不僅如此,我校還依據上級部門的指示精神安排了張芳、秦曉燕兩名骨幹教師參加下鄉指教一年的教學活動

四、加強學校語言文字工作

我校高度重視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將其列入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和校園文化建設的要求,納入學校工作計畫並加以實施。本學期重新明確了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領導小組各位成員的職責,將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融入學校日常工作,使之常規化、普及化。主要從以下做起:

1.學校將語言文字工作納入教師教學考核之中,納入學生的培養目標,納入學校課程標準及教育教學活動之中。不僅要求教師將普通話作為職業語言,而且要成為生活語言、家庭語言。教師的課堂教學語言、備課、批改學生作業情況都成為考核教師工作水平和質量的重要指標。

學校明確要求,教師進入校園必須講普通話,在板書、批改作業及書寫評語中,必須使用規範字。教導處每學期都正常開展用字規範方面的檢查,糾正學生、老師中的不規範用字。學校期中和期末分別對教師的備課筆記、學生作業進行檢查,期末對教師填寫的成績報告單進行檢查,發現不規範字及時指出,進行整改。

2.積極宣傳,營造推普氛圍。校園的多處草坪設定了警示標語牌,各教學樓樓梯增設有「請講普通話,請用規範字」等標語牌。指導學生精心布置了教室內部環境,針對各年齡學段學生的不同特點,積極行動起來,通過檢查身邊的學習園地、專欄、標語中的不規範字,並及時進行了整改,從而淨化我們的語言文字環境。

學校積極為廣大學生搭建展示學生風采的舞台,組織開展「我愛讀書」演講比賽,「我愛祖國語言美」演講比賽,班級經典誦讀展示等,通過這樣的活動,學生在不斷的歷練中,提公升了語言文字的應用能力,提高了自身素養。這些學生喜聞樂見的活動,營造了校園的文化氛圍,激發了師生參與語言文字應用能力訓練的熱情,推動了「人人要講普通話,人人要寫規範字」的活動,促進了語言文字工作廣泛深入的開展。

五、關注學生全面發展、提高辦學水平

教育以人為本,為了進一步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在努力抓好文化知識的基礎上,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各種活動,如「召開慶六一書畫展及趣味運動會」,在陽光體育活動中推廣了第三套小學生廣播體操並進行比賽、還有美文朗誦活動、寫字比賽活動,眾多的活動為學生提供了學習交流的平台,豐富了學生的文化生活,優化了育人環境。在活動中湧現出一批特長生,為更好的發揮其特長,我校將這批特長生吸收到校級的各種興趣活動小組中,讓他們的興趣特長能得到持續快速的發展。眾多的活動不僅使校園熱鬧起來,也陶冶了學生身心,拓寬了學生的生活空間,發展了學生的特長,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六、存在的問題及今後的打算

1.教學過程管理科學化有待進一步加強,量化教學評估體制有待不斷完善,強化制度管理,嚴格要求,管理到位。

2.教研組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要充分發揮教研組長的作用,同時充分發揮各科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的整體業務水平。

3.個別教師樂於奉獻的精神不夠強,工作中得過且過,不思進取,還有待於加強他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4.部分教師製作、運用課件能力較弱,要進一步加強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

回首過去,成績可喜,面對未來,倍感壓力很大,我們相信,在校長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大力支援下,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我們將積極工作,銳意進取,努力為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而努力奮鬥。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

2019學年工作總結

一學年來,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 以學生為主體 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 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工作責任心強,服從領導的分工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

2019學年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小學教學工作總結時間 一學期忙忙碌碌的過去了,周士莊小學的教學工作告一段落,現將這一學期所作的零碎工作匯報如下 一 嚴格過程管理,打造勤緊的工作精神。為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曾經特別重視教育教學工作的結果管理,以最終的一次結果決定對教師的獎懲。事實上,教育教學工作有其固有的...

2019學年工作總結

集美大學成教學院學生自律會2008學年工作總結 學院自律會在學生處老師的指導和全體成員的團結努力之下,響應以建立 省級 文明學校 為目標的號召,以 自律 自立 自強 為宗旨以加強思想 道德宣傳為主,文明素質教育為輔,完成了2008學年第一學期的工作任務。1 3月初指定新學期工作計畫,召開例會安排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