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常見質量問題治理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13 03:14:42 字數 4210 閱讀 9776

目錄一、鋼筋混凝土保護層厚度質量問題的治理 2

二、混凝土表觀質量等質量問題的治理 3

三、樓板裂縫質量問題及其防治 8

四、衛生間滲漏質量問題的治理 10

五、外牆牆面滲漏質量問題的治理 11

六、一般抹灰常見質量問題的治理 14

七、鋁合金門窗型材壁厚不足問題的治理 18

專案常見質量問題治理

專項施工方案

為貫徹住建部《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兩年行動方案》,開展工程質量常見問題的治理,提高本專案的工程質量,根據市住建委梧建〔2014〕98、號〔2015〕21號文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施工方案。

1、一般要求:

(1)、有設計說明的按專案結構施工圖的要求,詳見規範11g101-1混凝土結構平面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第54頁規定。

(2)、本工程特別要求:地下室迎水面保護層厚度為50mm,±0.000以下結構部位,消防水池、生活水池、廚房、衛生間、屋頂水箱為

二、a環境,其餘結構部位均為一類環境;廚房、衛生間沉池、水池板保護層厚度為20mm。

2、技術控制措施

梁、板底部鋼筋和箍筋的定位件可採用塑料墊塊、水泥砂漿墊塊或石材墊塊,樓板負彎矩鋼筋和上層鋼筋的定位件可採用鋼筋馬凳、八字型通馬凳。塑料墊塊質量應符合《鋼筋保護層塑料墊塊質量標準指引》規定,水泥砂漿墊塊強度不得小於結構混凝土設計要求。

(1)、對於現澆混凝土梁、柱、牆構件鋼筋保護層厚度控制應優先採用鋼筋保護層塑料墊塊控制。

(2)、對於現澆混凝土樓板底部鋼筋保護層厚度可採用水泥砂漿墊塊、石材墊塊或塑料墊塊控制,墊塊的施工間距不應大於1m。

(3)、現澆樓板負彎矩鋼筋(懸挑板構件上排筋)和上層鋼筋保護層厚度可採用鋼筋馬凳、八字型通長馬凳。

(4)、鋼筋綁紮完成後,盡量避免上層鋼筋受到踩踏變形,合理安排好混凝土澆搗順序,鋪設臨時布料平台,確保在澆築過程中鋼筋位置正確。

3、施工質量檢驗措施

(1)、鋼筋綁紮完成後,專案的專職質檢員與專業監理工程師共同對鋼筋安裝位置的偏差進行檢查驗收,特別是梁、板類構件上部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的合格率應達到90%及以上;鋼筋保護層允許偏差值:基礎±10mm、柱樑±5mm、板牆殼±3mm,且不得有超過允許偏差值的1.5倍的尺寸偏差。

(2)、鋼筋保護層厚度檢測是結構實體檢驗的內容之一,應在監理人員見證下,由施工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實施,結構實體檢驗可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檢測單位進行。

(3)、當鋼筋保護層厚度檢測結果不符合規範規定時,建設(監理)單位應將檢測結果報設計單位進行核算,核算確認仍可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可予以驗收;核算結果不合格的,且檢測數量覆蓋的範圍不能為補強或設計變更方案提供可靠依據時,在該類未檢構件中繼續擴大檢測,根據檢測結果制定處理方案,並經設計單位認可審批後實施。設計單位核算意見和處理方案應報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機構備案。

1、麻麵

現象:混凝土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與麻點,形成粗糙面,影響外表美觀,但無鋼筋外露現象。

預防措施:

(1)模板表面應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

(2)澆築混凝土前,模板應澆水充分濕潤,並清掃乾淨;

(3)模板拼縫應嚴密,如有縫隙,應用油氈紙、塑料條、纖維板或膩子堵嚴;

(4)模板隔離劑應選用長效的,塗刷要均勻,並防止漏刷;

(5)混凝土應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每層混凝土均應振搗至排除氣泡為止;

(6)拆模不應過早。

2、露筋

現象: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部的主筋、副筋或箍筋等裸露在表面,沒有被混凝土包裹。

預防措施:

(1)澆築混凝土,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查,發現偏差,及時糾正。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如設計圖中未註明時,可參照下表的要求執行;

混凝土保護層的最小厚度c(mm)

注:a、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大於c25時,表中保護層厚度數值增加5mm。

b、鋼筋混凝土基礎宜設定混凝土墊層,基礎中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應從墊層頂面算起,且不應小於40mm。

c、構件中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鋼筋的公稱直徑d。

(2)鋼筋密集時,應選用適當粒徑的石子。石子最大顆粒尺寸不得超過結構截面最小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淨距的3/4。截面較小鋼筋較密的部位,宜用細石混凝土澆築;

(3)混凝土應保證配合比準確和良好的和易性;

(4)澆築高度超過2m,應用串筒或溜槽下料,以防止離析;

(5)模板應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

(6)混凝土振搗嚴禁撞擊鋼筋,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直徑較小或帶刀片的振動棒進行振搗;保護層處混凝土要仔細振搗密實;避免踩踏鋼筋,如有踩踏或脫扣等應及時調直糾正;

(7)拆模時間要根據試塊試壓結果正確掌握,防止過早拆模,損壞稜角。

3、縫隙現象:混凝土內成層存在水平或垂直的鬆散混凝土或夾雜物,使結構的整體性受到破壞。

預防措施:

(1)認真按施工驗收規範要求處理施工縫及後澆縫表面;接縫外的鋸屑、木塊、泥土,磚塊等雜物必須徹底清除乾淨,並將接縫表面洗淨;

(2)混凝土澆築高度大於2m時,應設串筒或溜槽下料;

(3)在施工縫或後澆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澆築柱、梁、樓板、牆、基礎等,應連續進行,如間歇時間超過下表的規定,則按施工縫處理,應在混凝土抗壓強度不低於1.2mpa時,才允許繼續澆築;

混凝土運輸、澆築和間歇的允許時間(min)

注:當混凝土中摻有促凝或緩凝型外加劑時,其允許時間應根據試驗結果確定。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需做出降低水化熱的施工方案,如接縫時間超過上表規定的時間,可採取對混凝土進行二次振搗,以提高接縫的強度和密實度。

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繼續澆築混凝土前,應清除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以及軟弱混凝土層,並加以充分濕潤和沖洗乾淨,且不得積水;

接縫處澆築混凝土前應鋪一層水泥漿或澆5~10mm厚與混凝土內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或10~15cm厚減半石子混凝土,以利良好接合,並加強接縫處混凝土振搗使之密實。混凝土施工縫處理方法與抗拉強度關係如下表所列;

施工縫處理方法與抗拉強度的關係參考表

(無接縫的混凝土抗拉強度為100)

在模板上沿施工縫位置通條開口,以便於清理雜物和沖洗。全部清理乾淨後,再將通條開口封板,並抹水泥漿或減石子混凝土砂漿,再澆築混凝土。

(4)承受動力作用的裝置基礎,施工縫要進行下列處理:

標高不同的兩個水平施工縫,其高低結合處應留成台階形,台階的高寬比不得大於1.0;

垂直施工縫處應加插鋼筋,其直徑為12~16mm,長度為500~600mm,間距為500mm,在台階式施工縫的街面也應補插鋼筋;

施工縫的混凝土表面應鑿毛,在繼續澆築混凝土前,應用水沖洗乾淨,濕潤後在表面上抹10~15mm厚與混凝土內成分相同的一聲能水泥砂漿。

4、凹凸、鼓脹

現象:柱、牆、梁等混凝土表面出現凹凸和鼓脹,偏差超過允許值。

預防措施:

(1)模板支架及牆模板斜撐必須安裝在堅實的地基上,並應有足夠的支承面積,以保證結構不發生下沉。如為溼陷性黃土地基,應有防水措施,防止浸水面造成模板下沉變形;

(2)柱模板應設定足夠數量的柱箍,底部混凝土水平側壓力較大,柱箍還慶適當加密;

(3)混凝土澆築前應仔細檢查模板尺寸和位置是否正確,支撐是否牢固,穿穿牆螺栓是否鎖緊,發現鬆動,應及時處理;

(4)牆澆築混凝土應分層進行,第一層混凝土澆築厚度為50cm,然後均勻振搗;上部牆體混凝土分層澆築,每層厚度不得大於1.0m,防止混凝土一次下料過多;

(5)為防止構造柱澆築混凝土時發生鼓脹,應在外牆每隔1m左右設兩根拉條,與構造柱模板或內牆拉結。

1、現象:四種裂縫經常發生

(1)施工不當引起的混凝土結構裂縫

(2)混凝土塑性收縮裂縫

(3)混凝土沉降收縮裂縫

(4)乾縮裂縫

2、防治措施:

(1)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2)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4)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高層住宅不應大於180㎜,其它住宅不應大於150㎜。

(5)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篷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再澆注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6)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應小於450㎜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7)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住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專項治理施工方案

萬商紅安置小區一標段 住宅工程質量 常見問題專項治理方案 編制人專案技術負責人 專案經理 湖南省 建設工程 二 一五年七月 1.1施工圖紙 1.2主要規範 標準 2.1專案概況 2.2建築設計概況 萬商紅安置小區一標段為1 2 6 樓。總建築面積51000 1 樓建築高度26.65m,建築面積128...

建築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作者 萬寶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質量對於建築施工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施工質量不過關,不僅影響建築的美觀性,還會埋下安全隱患,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造成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文章分析了建築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築施工 質量問題 對策 建築工程是人...

施工專案質量問題分析處理程式

新疆環域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馬雲寶陸燕 施工專案由於具有產品固定,生產流動 產品多樣,結構型別不一 露天作業多,自然條件 地質 水文 氣象 地形等 多變 材料品種 規格不同,材性各異,交叉施工,現場配合複雜 工藝要求不同,技術標準不一等特點,因此,對質量影響的因素繁多,在施工過程中稍有疏忽,就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