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何瑜靜

2021-10-10 21:44:28 字數 927 閱讀 4681

一句教育名言說得好:「什麼是教育,那就是學生把在學校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以後剩下的東西。」我想,我們每一位教師在上完一堂課後,該問問自己:

當學生把這堂課所學的知識點忘記以後,還剩下些什麼?十年,幾十年以後,當學生把所學的知識全忘掉以後,我們給他們留下些什麼?我們的教育,能否給孩子們留下正確的思維方式,留下解決問題的能力,留下他們真正需要的種種?

三、自讀感悟,具顯開放

以讀為本,讀中質疑,讀中感悟,讀中品味,而且感悟時都是開放引導,每堂課都有很好的體現。

《一杯牛奶》《醜小鴨》《地球清潔師》《國王的信》都設計了複習詞語的環節,四位老師採用一讀——讀準確,再讀——讀出感情。讀詞層層遞進,感情逐步加深,讓學生在複習詞語的過程的同時也感受了中國文字的魅力。過小玲老師的《一杯牛奶》在讓學生讀準詞的基礎上,再把詞讀出感情後出示課文的關鍵句——「謝謝!

」凱利心中充滿感激,覺得有股暖流在心中湧動。讓學生讀後質疑,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又巧妙過渡到下一環節的學習——凱利到底是乙個怎樣的孩子。讓學生自讀自悟後,教師再次出示這句話,過小玲老師此時沒有在朗讀上變花樣,讓學生反覆品讀「謝謝!

」凱利心中充滿感激,覺得有股暖流在心中湧動。這樣理解「暖流」也水到渠成了!在12堂課中,陳望月老師的《卜運算元.

詠梅》艾麗老師的《醜小鴨》陳雪軍老師的《江雪》張文波老師的《採訪物件是棵樹》等都不謀而合地用上了同樣的朗讀方法,扎扎實實地讓學生經歷了學習、理解、感悟、生成語言的過程。《地球清潔師》一文的教學全部在情境中完成,整堂課好像只有大猩猩主考官和幾十名地球清潔師!孩子們在這樣的情境中輕鬆地學習,快樂地表達,教師在這樣的情境中輕鬆地指導,不留痕跡地遷移.......

情境教學最符合這個學段的特點,最能讓學生感受閱讀的樂趣,所以12堂課堂堂有情境朗讀,堂堂課都很高效。何煒老師的《生命的藥方》指導讀德諾的夢境那段話時,運用換人稱的方法,讓學生設身處地的讀,彷彿我們就是那個主人公,如此體會主人翁的思想感情,深深打動了在場的學生和聽課的老師。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箐口鄉中心小學 楊翔 2014年5月16日 在本學期,我校李偉教師於2014年5月13日對我校所有教師進行了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的校本教研培訓。我受益匪淺!不僅以生動的語言 大量的例項和多年的教研經驗向我們詮釋了各個時間階段語文閱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以及閱讀教學的方向,更讓我們感受到了一位教師的敬業 ...

語文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河南店小學李翠霞 4月3日,教研室組織送課下鄉活動,我有幸到南庄小學聆聽到3位名師精彩的課堂教學,收穫頗多。各位名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僅令學生陶醉 痴迷,更讓我連聲讚嘆。從中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 教師語言要具有藝術的魅力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 階段總結 新林區巨集圖小學王玉良執筆 2006年4月,我校確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課題獲得立項審批,並被確定為省規劃課題。從開始課題實驗,區進修校 學校領導一直高度重視,親臨第一線,認真 指導工作,使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現將我們近階段工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