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 高三化學教學反思

2021-10-10 21:44:28 字數 2366 閱讀 7289

2011-2012(下)高三化學教學反思

化學組陳維清

本年度我擔任高三(2)班的化學教學工作,並兼高三(2)班的班主任工作。感覺壓力很大,需要學習的地方很多。在教學工作中,我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結合所帶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組織了一年來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分析學科特點,研讀考綱,多做高考題,提高複習的信心

化學雖屬於理科,但又不同於數學和物理,它研究的是物質的個性,知識顯得比較雜亂,而且化學教材大多屬於敘事式寫法,例題少、公式少,但高考中的計算卻在逐年增多,同時,該學科的學科特點明顯,化學用語多。針對這些,我從一開始就主打基礎,把強化學科能力放在了第一位。

二、制訂周密的複習計畫並堅決貫徹

我們高三備課組統一計畫:第一階段的基礎複習,穩紮穩打,打好基礎。這階段複習主要以《必修1》、《必修2》、《化學反應原理》、《有機化學》基本教材為線索,《步步高》為教輔,進行系統的複習。

考綱規定的考點,近幾年高考反映的重點考點,怎樣幫助學生理解這些知識點的有關內容,以及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絡,是第一階段複習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1、採用章節和專題相結合的方法,紮實推進複習程序,提公升學生能力

在複習中,先引導學生進行知識梳理,再提煉出知識要點和題型方法,然後,通過例題分析,引導學生將懸空的知識和技能再次細化,此後讓學生練習感悟,最後引導學生歸納總結,形成每一專題的知識、題型和方法。在整體內容的安排上,我將工具性知識、理論性知識靠前安排,而將載體性知識、自成體系的知識靠後安排。通過這一流程的複習,學生不再感覺到化學是那麼凌亂,面對題目的時候,不再感覺到茫然。

為學生構建起紮實的完整知識體系。

2、向課堂要效率,向考練要效果

課堂仍然是複習的主陣地,丟了課堂就等於丟了複習。抓課堂是實施有效複習的關鍵。這對我們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關於這一問題,我在前面已經談過了。

我在複習中狠抓限時練習和綜合考練。我將作業根據題量和難度,讓學生限定時間來完成。在第二學期,選擇了多套化學試題,利用晚自習等時間進行檢測。

這些做法,使教學得到了充分的落實。

在複習課的教學過程中,我感覺不能簡單的將知識點進行堆積,師生應互動,引導學生將頭腦中散亂的知識條理化、系統化、規律化,將零星的知識「點」梳理成知識「線」,並編織成知識「網」。同時還要將化學知識提煉昇華,形成牢固的知識框架結構和學科知識體系。這樣才能使學生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消除知識上的盲點,拓展知識的生長點,達到啟迪思維,開發智力,將知識內化為能力的目的。

三、注重學生平時的練習

給學生提出以下兩個要求:

1、回歸課本,精讀教材,字斟句酌

系統複習,自始至終都應以教材為本,回歸教材,注意知識的全面性、重點性、精確性、聯絡性和應用性。對中學化學知識和技能都要一一複習到位;對教材中的關鍵性知識,進行反覆閱讀、深刻理解,以點帶面形成知識結構;對化學知識的理解、使用和描述要科學、準確和全面,如規範地使用化學用語,正確、全面地表達實驗現象和操作要點等對知識點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前因後果。如與離子反應有關的知識有離子反應方程式的書寫和正誤判斷、離子共存問題、離子濃度大小比較、離子的檢驗和推斷、溶液的導電性變化等。

應用性是指通過複習要學會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如元素週期律、週期表涵蓋的內容相當豐富,可以進行元素位、構、性相互推斷,**未知元素的性質,比較各種性質的強弱等。此外,要重視對化學實驗內容的複習,而且盡可能地親自動手操作,通過這些典型實驗,深入理解化學實驗原理、實驗方法的設計、實驗結果的處理等,切實提高實驗能力。

2、做一道題會一道,通幾道。

練習不在於多,而在於精。在練習過程中,如果遇到不懂或者模糊的知識點,要馬上覆習,找出存在的問題、彌補薄弱環節、擴大知識的應用範圍和提高能力的目的,從而提高複習效率。

四、分析學生每次考試情況,對症下藥

每次考試,都是一次練兵,重要的是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有利於在後續複習中進行針對性的查漏補缺,總結經驗教訓,以便學生在高考中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所以既不能因一時失誤或遇到困難而氣餒,也不能因成績進步而沾沾自喜。

五、成效反思

1、知識複習中,構建知識框架和體系,讓知識點融會貫通,再由此上公升為學生的解題能力,這個能力還有點吃力,有待提高。

2、例題、習題的選擇講解還不夠典型,今後要精心設計,要有梯度,要有邏輯,這樣才能學生學得輕鬆,效率高。

3、要注意提公升學生的信心和興趣,多鼓勵、表揚學生。

4、要強化學科規範,要強化化學計算能力的培養

5、還要多做題,多反思,多學習。

六、幾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2012屆高考複習已經結束,對化學複習仍有一些問題需要**:

1、知識複習中,如何構建知識框架和體系,再由此上公升為學生的解題能力?

2、例題、習題的選擇講解,要精心設計,要有梯度,要有邏輯;

3、要注意提公升學生的信心和興趣,要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以促進課堂教學的效果;

4、要強化學科規範,要強化化學計算能力的培養;

5、考前一周,最好能將重點知識、重要題型、重要方法引導學生回顧一下。

下 高三化學教學反思

2011 2012 下 高三化學教學反思 化學組陳維清 本年度我擔任高三 2 班的化學教學工作,並兼高三 2 班的班主任工作。感覺壓力很大,需要學習的地方很多。在教學工作中,我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結合所帶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組織了一年來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分析學科特點,研讀考綱,多做高考題,提...

高三化學教學反思

2.重視基礎和培養能力的關係。基礎和能力是相輔相成的,沒有基礎,能力就缺少了扎根的土壤。正因為如此,化學總複習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全面系統地複習中學化學知識和技能。通常中學化學知識和技能分成五大塊 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元素及其化合物 有機化學 化學實驗和化學計算。如對化學概念 理論的複習,要弄清實質...

高三化學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高三學教學工作。現就一學期以來的主要工作做以下的總結 開學初,根據這一屆學生的特點,與其他兩個老師一起制定了這一學期的教學計畫,並且在每乙個單元的開課前,都一起參與 課時安排 教學重點和難點,結束之後安排人員出試卷,進行統一測試和講評,然後再一起討論學生掌握的情況,總之,科組成員之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