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焦裕祿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2021-10-08 05:03:04 字數 1980 閱讀 4684

乙個陽光明媚的初冬之日,筆者來到焦裕祿書記生前戰鬥過的地方,祭拜蒼松翠柏中的焦陵,聆聽紀念館講解員如泣如訴的追憶,**《我眼中的焦裕祿》紀錄片,實地考察參天聳立的焦桐,不僅令我熱淚盈眶,而且使我心生震撼,讓我發自內心地對焦裕祿精神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領悟。

焦裕祿同志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很多,但在考察過程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百姓最感激、最念念不忘的是他在短時間內找到了治理「三害」的辦法。這一事實也充分證明了:誰掌握了群眾觀點,誰就能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支援;誰踐行了群眾路線,誰就能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型和力量;群眾在黨員幹部心裡的分量有多重,黨員幹部在群眾心裡的分量就有多重。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省也將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我感到,學習焦裕祿精神,踐行群眾路線,關鍵在於內化為理念,外化為行動,不僅要學深學透,領會其精神實質,而且要指導實踐,落實到工作中去。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黨員幹部,我認為要自覺成為「四型」幹部:

一要學習他親民愛民的情懷,自覺心繫群眾,做「為民型」幹部。「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焦裕祿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

他上任第一件事不是開會,而是下鄉訪貧問苦;他開縣委會的第一件事不是講話,而是到火車站安撫災民。他把自己當作人民的兒子,為農民雪天送糧,「把黨的溫暖帶給千家萬戶」。作為新時期的一名黨員幹部,就要像焦裕祿那樣,常懷公僕情,時刻將群眾冷暖掛在心上,始終與群眾同甘共苦;常察民之意,經常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所思所願,群眾不擁護的政策堅決不出台,群眾不歡迎的事情堅決不考慮,真正讓群眾滿意;常謀利民事,認真解決就業、就醫、就學和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問題,經常深入條件艱苦、矛盾集中、困難突出的地方,盡心竭力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

二要學習他科學求實的態度,自覺求真實幹,做「務實型」幹部。焦裕祿在蘭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中,之所以在治理風沙、內澇、鹽鹼「三害」、改善群眾生活等難題上邁大步、見實效,靠的就是深入實際的調研和遵循規律的決策。他在蘭考的470天中,靠著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對所有的風口、沙丘和河渠逐個丈量、編號、繪圖,摸清了「三害」發生演變的特點和趨勢,闖出了工程治理和生態治理相結合的新路子。

作為一名新時期黨員幹部,就要把幹事創業的熱情與科學求實的態度結合起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按規律辦事,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深入基層一線察實情,沉下身子靜下心來出實招,開動腦筋開啟思路破難題,最大限度地激發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最大可能地讓百姓得實惠有好處,努力創造讓群眾滿意的、實實在在的業績。

三要學習他迎難而上的品質,自覺創業奉獻,做「擔當型」幹部。焦裕祿到蘭考上任前,黨組織告訴他蘭考是乙個最窮的縣,乙個最困難的縣,要他在思想上有經受最嚴峻考驗的準備。他堅定地向組織表示,「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鍊人。

請組織上放心,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並發出了「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的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帶領全縣人民頑強拼搏、奮發圖強,創造了蘭考發展史上的乙個奇蹟。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黨員幹部,就要時刻深懷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保持一股「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拼勁、闖勁、衝勁、韌勁,在難題面前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在風險面前敢作敢為、敢擔責任,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強化執行力和落實力,使工作在難中求進、難中求成,難中爭先、難中創優,努力創造一流業績。

四要學習他艱苦奮鬥的作風,自覺廉潔從政,做「清廉型」幹部。當有人提出改善辦公條件時,焦裕祿就告誡大家:「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嗎?

」「災區面貌沒有改變,還大量吃著國家的統銷糧,群眾生活很困難。富麗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連想也很危險。」當他無意中聽說兒子「看白戲」,就教育兒子不能搞特殊,並親自主持起草了領導幹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十不准」檔案。

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黨員幹部,要始終以事業為生命的寄託,以工作為最大的樂趣,心無旁騖抓發展,雷厲風行幹工作,身先士卒做表率,多幹迫切需要做的事情,多幹群眾受益的事情;要始終以黨的事業為重、人民利益為先,樂於吃苦、甘於吃虧,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始終守牢廉潔自律這條底線,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權、慎獨、慎微、慎初,永遠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三 以抓好經營發展為根本,積極倡導薪酬理念。堅持一切為了群眾 一切依靠群眾,明確把 深化經營轉型,推動業務又好又快發展 作為提公升經營績效和員工收入的重要途徑,引領全行員工紮實工作,突出發展,狠抓經營,強化管理,嚴控風險,促進各項業務繼續保持穩健快速發展,努力靠經營發展贏得績效。同時積極倡導員工與工...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增強奉獻意識。奉獻就是不求回報。有了奉獻精神,才能在工作中迸發青春活力和強勁動力,我們要像焦裕祿 雷鋒那樣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講條件,不要報酬,想事 謀事 幹事 成事。不貪圖安逸享受,不萎靡不振,不安於現狀,不固步自封。在困難面前勇於迎難而上,敢於擔當。增強紀律意識。加強黨的各項紀律...

學習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4 工作作風不夠紮實。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思考的多,下力氣去解決的少,想法多,行動少。有時對事急於求成,考慮問題不夠周全。開拓進取精神仍然不足。大膽工作的思想樹立不牢固,工作中沒有亮點。為了更好的在今後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中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揚長避短,為實現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打下基礎。我制定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