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主任述職報告

2021-10-07 05:09:10 字數 2851 閱讀 9209

城步一中鄧集禮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自2023年9月擔任城步一中教務主任,且一直擔任乙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5年來,我的工作得到上級領導和學校領導以及各位老師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顧這5年來的工作,我心中經常在反思,我在學校工作中應該做些什麼,做了些什麼,做好了什麼?有我這個教務主任與無我這個教務主任,學校的教學管理是否一樣?從事教導主任工作的5年來,我感到非常有意義,因為我可以用我的知識、智慧型、情感和我一生中最旺盛的精力和體力,為自己留下一些或許對未來有用的東西,在我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以後,從中我也感受到工作的快樂。

現將5年來的工作作個簡單匯報:

一、作為教師,我堅持讀書與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都知道教學是一項需要愛心與智慧型的工作,教學中遇到的許多問題,需要依靠智慧型來解決,智慧型來自細心的觀察,來自於勤奮地讀書、勤奮地工作,來自於不斷地反思,不斷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我愛讀書,再忙的時候沒有放棄讀書。多年來,我通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100條建議》,黃愛華的《黃愛華與活的課堂》等教育專著。

因此新課程實施以來,我努力轉變觀念,堅持與學生平等相處,鼓勵他們談自己的想法,盡量使師生之間形成一種交流的習慣。我堅信:只有當學生接受了你這個人,才可能以主動的態度接受你的教育,盡到教書育人的職責。

因此我所教的班級學生學的輕鬆,思維活躍,能力強,敢於發表自己的觀念。我相信,只要愛崗敬業,定會有所收穫。我的精神生活中也有乙份常人無法比擬的歡愉。

我所教的288班,在2023年湖南省學業水平考試中,一次性合格達率100%,在2023年高考中,高考數學人平分達110分,為該班本科上線率達100%做出了貢獻。

二、作為教導,我堅持協調與引導,推動學校教學工作穩步前進

大家都知道教導主任的工作特點就是「煩、雜」,好在我有幾位身手不凡的校長,大事他們在決策,有問題他們會提醒;我有一批年輕哥們姐們,他們經驗豐富,業務素質強。因此,我所要作的主要就是協調與引導工作,堅持原則,檢查、落實、督導工作。

1、在校長的指導下,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和教研組長共同協商,制訂好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計畫、教研計畫、培優工作和差生轉化工作計畫、青年教師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並注意總結教育教學方面的經驗。

2、狠抓學校內部制度建設,出台《城步一中常規教學管理制度》、《城步一中課堂教學改革實施方案》、《城步一中備課組建設工作方案》和《城步一中優秀教研組評比條例》,負責好教學工作的月常規檢查,各年級的月考、期中抽測和期終檢測工作,各類各級考試的組考、命題、閱卷工作,期末作業批改和優秀教案評比,學考和高考的資料統計和評價,為學校考評教師提供依據。同時,也做好校內校外各年級家訪和家長會宣傳工作,做好各級考試的招生錄取工作,做到公開,公正,公平。

3、採取「捉螞蟻上樹」的策略,責任到學生,狠抓「兩頭」,做好培優和差生提高工作,做好學考和高考工作。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參加湖南省高中學者考九科一次性合格率逐年提高,依次為55.57%,71.

49%,83.58%,86.17%,89.

36%;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參加高考本科上線人數依次為167人,255人,244人,190人,139人。

4、「以活動推動工作」,組織、指導、審查各年級教育活動計畫,各教研組教學教研計畫,組織全校教育教學研究和經驗交流,組織檢測,審批試題及質量分析,領導和指導教研組工作。每期安排一次蹲點領導、年級組長、教研組長會議,一次年級組科任老師會議,一次教學比武或說課比武,一次體操比賽或田徑運動會,一次作文競賽或英語演講比賽,一次學考、高考的總結或研討會。

5、抓好學生和教師的讀書活動,努力形成「書香校園」。制定了學校讀書活動的規章制度,在初中部安排閱讀課和寫字課,讓教師帶領學生進行陪讀或練字,學生讀書熱情高漲。

6、培訓全體教師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多**上課率達50%以上,其中我校的「城步一中校園網」,夏清國老師的「夏清國化學輔導站」在全國有一定的影響。認真做好教師業務檔案、學生的電子檔案和成長檔案工作,「普九」、「兩項督導評估」等資料的蒐集、整理、自查工作,順利通過上級的檢查驗收。

三、重點抓好學校教科研工作,努力形成學校的特色。

學校開展教育科研的出發點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著力點是教師素質的提公升,落腳點是促進學生學習和發展,從而提公升師生的生命價值。為此,我們明確提出了「向科研要質量,實施科研興校」的辦學思路,我校在這方面已經形成一定的特色。

搞教育科研,教師就必須有相應的素質,我們通過培訓、學習、壓擔子等方法鼓勵教師搞課題研究,寫教學反思。5年,我校共承擔省、市、縣級課題13個,已經獲得的許多研究成果,省二等獎1個,省三等獎3個,市

一、二等獎各2個,其餘即將結題。教師**紛紛獲獎:省級**獲獎一等獎47篇,二等獎51篇,三等獎83篇;市級一等獎181篇,二等獎223 篇,三等獎152篇;縣級一等獎71篇,二等獎69篇,三等獎51篇。

正式刊物發表**35篇。教師競賽屢屢獲獎:在省級教學比武中我校獲一等獎5人次、二等獎3人次,市級一等獎6人次,二等獎7人次;縣級一等獎6人次,二等獎2人次。

關心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組織好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好學生的競賽活動。每年都組織參加全國高中數學、物理、化學和全國英語能力競賽,積極參加各級科技製作比賽,其中我校的科技製作在湖南省有良好的聲譽。5年來,我校輔導學生,共獲得國家級一等獎47個,二等獎76個;省一等獎62個,省級二等獎92個;市級一等獎66個,市級二等獎103個;縣級一等獎78個,縣級二等獎107個。

四、反思存在不足,對工作負責

反思幾年來的工作,我還存在有許多需改進的地方:

1、集體教研活動開展有力,但個人深入到班指導聽課的力度不夠。

2、青年教師的培養,應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條件,走出學校,成為學校教學骨幹,成為名教師。

3、為教學服務的力度還應加大,及時蒐集教育資訊傳達給教師,教師蒐集的優秀教育資訊共享。組織編寫複習、檢測資料,提供給老師,形成良好的教育導向。

4、學生活動開展還不夠正常,書香校園的建設還大量的工作要做。

教務主任述職報告

易翠娥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彈指一揮間,又一年度在繁忙工作中不知不覺隨逝而去。伏案回眸,在過去的一年裡,學校從外部環境到內部管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教務主任,我與老師們一樣,在熊校長的帶領下,用自己的智慧型與心血見證和打造學校的發展,在自己的崗位上學習 探索 進取 奉獻,將全部的身心與涴市小...

小學教務主任述職報告

一 作為教師,我堅持讀書與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都知道教學是一項需要愛心與智慧型的工作,教學中遇到的許多問題,需要依靠智慧型來解決,智慧型來自細心的觀察,來自於勤奮地讀書 勤奮地工作,來自於不斷地反思,不斷否定自我,超越自我。通過十八大的學習使我們深刻認識到,作為教師要不斷學習...

小學教務主任述職報告

小學教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務處全體工作人員在校長室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學期初提出的學校辦學思路及具體教學目標,科學安排,紮實工作,大膽創新,充分發揮教務處指導監督 整合推進的功能,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深化教學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加強教學檢查 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出色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