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10-07 00:18:43 字數 2814 閱讀 9230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交流有關家長會的召開內容,但是總有一些班門弄斧的感覺。今天我把我在家長會上要講的內容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做簡單的匯報,希望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不當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我先謝謝大家。

對於家長會要講的內容,我總體的觀點是這樣的,在思想上要引起家長對孩子學習以及品德等全方位教育的重視,讓他感覺到周圍的人都重視教育,他要落後了。其次,讓家長自己明確具體的做些什麼,並且具體到他該怎樣做,越具體越好,當然一定是他能做到的,並且不難做到。

這次家長會我是這樣準備的:

我提前布置孩子把各科作業擺放在自己的桌子上,家長來到後,首先看孩子的作業,這個時間他還可以看一看周圍同學的作業,做一下比較。不比不知道,一比差距自明了。

家長會開始,首先明確晚上我的發言內容。

向各位家長匯報孩子上學期的考試、考核情況。考試成績通報到本班,各科a.b.c.d的人數各是多少,使家長進一步明確孩子學習成績的具體位置。

考核情況是上學期我們辦的量化管理和班級民主評議情況。特別是班級的民主評議,我採用的是公開投票,當時統計,現場公布的方法,沒有其他因素,同學們心服口服。我把全班20票以上的同學在家長會上公布。

目的有兩個,一是讓家長明白,評優選模的公平性,二是引起家長的重視。因為同時我會這樣講。投票是孩子們發自內心的對同學最準確的評價。

有的同學有36票。但也有的同學只有一票兩票,要想同學們的評價高,就要做到好好學習,團結同學,關心集體,熱愛勞動,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細講了,但是講的內容要能讓家長重視孩子的這些方面的培養和教育。

介紹孩子開學乙個月的在校表現。

1、量化管理分數以牆上的分數為準,表揚表現好的。

2、家庭作業反饋以我的作業紀錄為準,主要包括能否認真完成,和作業質量。

3、課堂表現反饋 ,以表揚為主,表揚發言積極的,表揚有獨特見解的,表揚朗讀出色的,表揚預習認真的,表揚讀書多,知識面廣的。表揚每次聽寫都全對的。

為趁熱打鐵,我接著講關注孩子的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告訴她孩子不好好學習的諸多危害。我不強調要學習好,因為我認為孩子和孩子不同,所以我更強調的是好好學習。

讓成績不同的孩子都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只要你好好學習,你就是好孩子,你就是成功的。孩子評價孩子的標準也是努力學習,而不單純是學習好,並舉例說明。

(有的同學學習成績優異,但是民主評議時,他得票很少,原因就是他雖然成績很好,但是擾亂課堂紀律,課間打鬧,不關心同學,又不熱愛勞動。特別是勞動問題,乙個同學如果不愛勞動,這是同學們最看不起的,)

接著講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根據我們班的實際需要,這次家長會我只講這三條,我總覺得每次家長會講的也不用太多,但是只要講的,就爭取讓大多數的家長能夠做到。

1、要有明確的奮鬥目標,:

個別同學自信心缺乏,學習不能做到有恆心有毅力,三天的熱度,孩子們的學習成績距離逐漸拉大,首先成績拉大的主要原因不是智力上的差異。最主要的就是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家長要平時多鼓勵孩子,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興趣愛好把目標定得長遠一些。

2、要指導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也要根據各自家庭的實際情況,制定合理的作息計畫,並按計畫執行。

3、認真書寫的習慣。

相當一部分孩子和家長不重視書寫,認為它只是形式,對學習沒有多大影響,只要把題目做對就行了。這種認識是錯誤的。書寫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態度、乙個能夠認真對待書寫的孩子,往往也能認真對待學習及其他許多事情。

相反,乙個連字都不願好好寫的孩子,很難做好別的事情。因此,重視孩子書寫,不僅能提高書寫質量,而且還能促使其養成凡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提高孩子的整體素質。

以上講的內容主要是在思想上引起家長高度的重視,這個時候告訴家長他具體能做什麼是最合適的,我在這時提出具體的要求。

僅僅著急沒用,我們能幫助孩子做些什麼?下面我給大家提幾條你很容易做的的事情:

1、提供安靜的學習的環境,不要吵鬧。書桌要自己收拾乾淨,物品擺放整齊,學習就是學習。

2、監督他的作業是否認真書寫。不能一邊吃一邊做,語文書寫必須使用鋼筆,不准使用鋼筆和自動鉛,因為這些不利於孩子的書寫。不要求檢查,只要求看態度,就是看看書寫是否認真,看反饋,看看老師的批改情況,老師對作業的評價。

很多家長總喜歡問老師,孩子掌握的情況怎麼樣,我告訴家長,這些問題,如果你要找到答案,最簡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停歇,我鼓勵家長給孩子聽寫,聽寫的內容有兩項:一是詞語盤點,二是課文老師畫的重點詞語。當然不是要求一定要做。

3、和孩子一起做好學習記錄。

每天早讀我帶領孩子們背誦古詩,要求把背過的古詩背給家長聽,孩子背過後家長要簽字。同步閱讀每晚讀五頁家長要簽字,老師根據簽字量化加分。

以上的事情你只需要五分鐘,只要你願意,你就可以做到,你給予孩子的將和物質供給同樣重要。

鼓勵親子閱讀:

告訴家長閱讀是孩子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應鼓勵孩子在反覆閱讀課本內容的基礎上,廣泛吸收課外的知識和資訊,養成積極閱讀的習慣。現在的語文學習,早就不是原來的課本學習了,他的學習面廣,設計的內容多,以及現在考試的實際情況,閱讀不僅關係到語文成績的提高,實際上關係到各科成績和他以後的學習,總的來說就是讓家長明白,原來不讀書實在不行了,現在就拉下了。

再體的提出要求,如果孩子,要買書,家長條件允許的要支援,其次可以鼓勵孩子借書,可以將自己買來的書和同學交換,平時少看電視多讀書,電視只能帶來孩子短暫的愉悅,書籍才可以正真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提高孩子的精神生活,讓孩子終身受益。

家長發言:

有一位非常愛讀書的同學,並親她在考試中語文成績每次都很好,甚至連續兩次滿分,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請她的家長來現身說法,希望能打動家長。

根據學校的有關制度、要求、安排,強調注意事項,請各位家長做好記錄。

這些制度當中,有些只要家長明白就可以了,具體的實施,我們要求孩子的效果可能會更好。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首先對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歡迎和感謝 因為孩子,我們能夠有機會相聚在一起,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我相信在你們孩子在校的日子裡,甚至當你們孩子公升入高一級的學校之後,我們都會愉快地相處,親密地合作,為使您孩子成為棟樑之才而共同努力。今天,我們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就是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五二班全體任課老師和全體同學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下午好!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 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