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3-04 09:40:36 字數 3408 閱讀 1427

首先對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歡迎和感謝!因為孩子,我們能夠有機會相聚在一起,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我相信在你們孩子在校的日子裡,甚至當你們孩子公升入高一級的學校之後,我們都會愉快地相處,親密地合作,為使您孩子成為棟樑之才而共同努力。

今天,我們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就是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平台,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希望今天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滿意、帶來收穫。

這學年我們的任課老師基本保持不變,主課仍應明創老師擔任數學,毛秀波老師擔任英語,我則繼續教語文,並做好班主任工作。經過一年多的相處,我越來越喜歡這班可愛的孩子,他們聰明、善良,經常會讓我快樂、讓我感動。儘管有部分孩子仍比較調皮,但這是孩子的天性,在批評教育的同時我從來不會真正生氣。

如今,隨著交往的增多,對各位家長我也是越來越熟悉,相信您也是如此吧。

一直來,家長們總是非常熱心、積極支援著我們,配合我們共同教育好孩子,這讓我非常感動。就拿上學期發生的幾件事情來說吧。嚴安武和武福斌在體活課玩耍時不小心使武福斌眼角受傷,但雙方家長都非常通情,乙個賣水果上門道歉硬要賠醫藥費,另乙個堅持不要;梁森和郭芮林等。

家長們,在我們的班級中,類似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枚舉,今天,趁這次家長會之際,我要鄭重地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的理解和支援,更感謝你們的通情達理,謝謝!

下面,我向家長們匯報一下我們班級的基本情況。

我們五(1)班是乙個充滿自信、知難而進、團結合作的中隊。在這裡有44顆朝氣蓬勃的少年心,他們個個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又有著為乙個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集體而擰成的一股強大的力量。

我們接著再談談孩子的學習情況吧!這可能是家長們最願意聽的乙個話題了。我們班的大多數同學都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每天能認真完成家庭作業,這裡也有家長付出的汗水,每次家庭作業質量比較高是以下同學:

進入高段以後,我們的語文學習增加了難度,很多家長總是擔心孩子的學習成績下降了,其實不然,這裡,我也要向家長們說明一下,一二年級時,我們的優秀分是95分以上,三四年級,優秀分降到了90分,現在,進入了五年級,優秀分是85分,所以,分數的下降,也並不是意味著您的孩子在一年年退步,這是自然的現象。其中這些同學尤為突出,保持最為穩定。另外,本學期最近乙個月來,進步很大的是:

文曉豔,黃思怡、羅雅欣,陳琳等同學。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乙個,殊不知最棒的只有乙個,那麼這把寶座也是人人眼饞的了。而現在講求的是素質教育,要求孩子在小學階段各方面能全面地發展。

我們不難看出一些成績好的同學各方面的發展也不錯。例如:我們班的

同學,他們不僅學習頂尖,而且在**、美術、文娛、寫字各方面都很出色,我們班的體育上特別出色的是:

等。這離不開老師的諄諄教導,更離不開家長的積極支援和輔導工作。

接下來,我要跟家長們交流一下學生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注意的事項。

家庭作業問題。小學生的特點是自控能力不強,學習上缺乏自覺性,因此,對於家庭作業,家長應該抽出一點時間,檢查一下,或者監督一下。公升入五年級後,我對家作本的家長簽名已不再像四年級那樣緊盯,而是逐步放手讓學生自理。

注意是放手而不是放任不管,對於自覺性強的孩子檢不檢查都一樣,但請您注意,如果您的孩子不屬於自覺的那一類,還是請您抽出那幾分鐘時間檢查一下為好。尤其對於每天的讀、看的作業,那只能靠您的監督了。從孩子的作業反饋中,說實話我們的個別家長還是比較鬆懈的,沒寫完的簽名,沒讀沒看的簽名,有幾次我就在孩子的家作本中寫上「孩子作業沒完成,您怎麼就簽名了?

」因為我不好意思直接給你打**,或許是偶爾疏忽,或許是太相信孩子的緣故,但自己的孩子自己應該最了解。語文不是一躇而就的,它需要的是日積月累。

孩子上網問題。咱們班大多數家庭都上了網。作為學生,可以上網學習,查查資料,這樣的作業我們也經常布置,但有些孩子的上網卻是為了遊戲,長時間呆在網路上,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的上網時間和瀏覽內容,保證學生上網時間不能過長,內容一定要健康。

並一定要杜絕孩子在網咖上網。未成年人進入網咖是違法的,而且未成年人進入網咖的危害,我們家長都是很清楚的。像應丁琛父母的做法就比較好。

在和應丁琛媽媽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他媽媽會以上網打益智遊戲、看電影等方式作為對孩子表現好的獎勵。如果孩子一周內表現較好,樣樣都做到了自覺,就會獎勵他看兩部電影,打一些小遊戲,當然時間還是有家長控制的。反之就把這些獎勵倒扣下來,讓孩子也能自我反省。

可能不少家長都在這樣做吧。

零花錢問題和早餐的問題。給孩子的零花錢一定要有度,不要給太多的零花錢,養成孩子大手大腳亂花錢的壞習慣。學生到校上課,絕對不能帶零食,對於帶零花錢這件事,學校是旗幟鮮明的反對的。

有些孩子不吃早餐就來上學,大清早站在校門口,迎著寒風吃早餐,冷冰冰的。還有的孩子把吃早餐的零花錢節省下來,買別的東西,甚至去摸獎,早上餓著肚子上課。我覺得這樣是很不好的,不吃早餐不利於孩子的成長,長期下去容易腸胃不好。

這裡有的是學生自己不願意吃,但也有些是家長的原因。在家訪中我曾聽單佳欣的媽媽說,她每天早上都為孩子準備好熱氣騰騰的早飯,還很注意營養的搭配。當時家訪結束後我還暗暗對自己說,以後也要像單佳欣媽媽學習呢。

我想在座的肯定也有不少是在這樣做著的。建議您根據自己孩子的自製自理能力,適當給一些零花錢,以備急用。

孩子安全問題。校園裡的傷害事故是家長和老師都不願意看到的。與其事故發生了再去補救,還不如把工作做在前面,我們共同努力杜絕校園傷害。

家長怎麼做呢?一是要對孩子進行正面宣傳。首先不要傷害別人,其次不要被別人傷害。

要囑咐孩子時時要繃緊安全這根弦,不要要求孩子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打出手,個別的家長教育孩子千萬不能吃虧,吃了虧堅決打回來,這些話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利於學生的團結協作,這樣是最容易出問題的。第二個是要分清責任。是誰的責任就應該讓誰來負。

當然,在我們班,像前面我提到的沈澤愷和吳宇韜,汪挺和李家輝這樣通情達理的家長不在少數。希望我們都能重視孩子的安全,防患於未然嘛。

孩子的課外閱讀問題。俗話說:「開卷有益」。

多看書能拓展孩子的視野,發展孩子的智力,培養孩子的綜合能力。所以,許多家長大都樂意為孩子購買課外閱讀物。但是,現在的讀物形形色色,有好有壞,做家長的該如何為孩子選擇有益的讀物呢?

許多家長急功近利地買一些教材輔導類的讀物,認為孩子閱讀其他讀物便是浪費時間,分散學習精力。孰不知,讀一本好的文藝作品,對孩子的幫助遠遠大於讀一本《小學生作文大全》,因為這些文藝作品是孩子思想、感情和內心感受的源泉,是對課內閱讀教學的鞏固和運用。所以,切不可將自己的偏愛強加於孩子,束縛孩子的課外閱讀。

家長們只要每天督促一下孩子,要求有半個小時左右的看書時間。養成愛閱讀的習慣,學好語文就有了成功的一半。我們班上有許多愛看課外書的孩子,像徐嘉敏,看課外時時能做到「兩耳不聞窗外事」,午間的嘈雜絲毫影響不了她看書;像劉袁媛,開學初調查暑期課外閱讀時她已經看起了名著「簡、愛」了,這令我很是欣喜。

各位家長,學校的教育離不開家庭的配合。

家長朋友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你們的共同心願,望生成才是我們老師的迫切希望。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吧!畢竟,我送走的只是一屆屆的學生,而孩子,卻永遠屬於您的。

今天的家長會就到這兒了,再次感謝您的參加。謝謝!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五二班全體任課老師和全體同學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交流有關家長會的召開內容,但是總有一些班門弄斧的感覺。今天我把我在家長會上要講的內容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做簡單的匯報,希望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不當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我先謝謝大家。對於家長會要講的內容,我總體的觀點是這樣的,在思想上要引起家長...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下午好!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 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