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10-07 00:20:56 字數 3552 閱讀 4245

家長您好:

感謝您能在百忙中來到學校。

我們都知道孩子是我們國家的未來,也是我們的希望,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能使我們和孩子一生都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會讓我們一生痛苦。現在的社會是乙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站住腳跟。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最大的欣慰莫過於孩子的有才有德。

為了將來,就需要我們現在多付出一點,多盡一點自己的努力和職責;否則,在孩子公升學時,我們家長就要為了給孩子找一所好的學校而苦惱,在孩子就業時為孩子能有乙份好的工作而苦惱,在孩子成家時還會為他需要你的不斷接濟和幫助而苦惱,有見識的家長既能把孩子培養成棟樑之才,自己也能有乙個幸福的晚年。這應該是我們家長考慮的最重要的乙個話題。

一、關於公升學

我們現在還已經是五年級了,明年就要面臨著公升學壓力,五年級所講授的知識並不太多,認真去聽、認真去學、認真去做,沒有哪個孩子會學不會跟不上的,就看他是否肯學是否願意學,這也就是我想要談的孩子心理狀態問題。一位教育家說過:「乙個智力正常的孩子能學會14種語言。

」可見孩子們的潛力是巨大的。但由於現在小學處於義務教育階段,孩子沒有公升級壓力,就算是考零分照樣可以公升級,所以本班孩子在學習上參差不齊,不少孩子缺乏主動性目的性,沒有學習目標,一部分孩子把學習當作家長和老師強加在身上的任務來完成。本地有些家長不把學習當回事,導致學生的心態不端正,學習沒動力。

目前,好多孩子一些該有的良好的習慣還沒有形成。在校的表現如:早上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要麼抄襲要麼濫造,也有同學從來都不能按時交。

在家的表現如:週末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這其實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認識。

二、關於班級授課形式

1、介紹本學期的學習模式

2、需要家長理解與配合的幾方面

三、關於作業

1,介紹作業的形式

2、向家長說明檢查作業的的方式與理由

四、關於讀書、買書

五、對家長的一些小建議

1、我們家長應該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

生命的價值

有乙個生長在孤兒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觀地問院長:「象我這樣的沒人要的孩子,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

院長總笑而不答。

有一天,院長交給男孩一塊石頭,說:「明天早上,你拿著這塊石頭到市場上去賣,但不是真賣,記住,無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第二天,男孩拿著石頭蹲在市場的角落,意外地發現有不少人好奇地對他的石頭感興趣,而且價錢愈出愈高。回到院內,男孩興奮地向院長報告,院長笑笑,要他明天拿到**市場上去賣。在**市場上,有人出比昨天高10倍的價錢來買這塊石頭。

最後,院長叫孩子把石頭拿到寶石市場上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又漲了10倍,更由於男孩怎麼都不賣,竟被傳揚為「稀世珍寶」。

男孩興沖沖的捧著石頭回到孤兒院,把這一切告訴給院長,並問為什麼會這樣。

院長沒有笑,望著孩子慢饅說道:

「生命的價值就象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的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惜售而提公升了他的價值,竟被傳為稀世珍寶。你不就象這塊石頭一樣?

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生命的價值首先取決於自己的態度。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孩子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孩子很盡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多多加以鼓勵,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面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我們該做的是跟他一起努力,幫助孩子想想怎樣才能把成績搞上去,多關心他的學習、生活情況,幫助孩子樹立切合實際而又需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學習目標,讓孩子調整心態,積極向上。

2、教育孩子遵守紀律。

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孩子們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乙個良性的班級,才能夠在各方面提高自己。加強紀律觀念,做到文明守紀,就顯得格外必要。

要教育孩子明白,乙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地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風箏要想飛得高,必須由底下的線牽引著,假如沒有了這根束縛它的線,風箏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這樣,不要幻想什麼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自由帶來的是絕對的放縱,是絕對沒有什麼好結果的。

假如哪個孩子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也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3、針對孩子的情況,及時和老師聯絡,及時溝通。

由於班級中學生比較多,作為班主任,我和各位家長的聯絡都不是很頻繁,其他老師和家長交流的機會就更少了。我覺得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首先要了解孩子,在此基礎上家長和老師們攜起手來,把工作做到孩子的心坎上,做到真正有效果。家長朋友們多和老師們取得聯絡,一方面可以使我們大家的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孩子的進步有驅動力。

有個別的孩子,家長、老師兩頭瞞,自己落得乙個逍遙自在,結果可想而知。假如我們提前做好了孩子的工作,我想至少可以使他們更進步一些,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交流。家長要及時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是不現實的。

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絡,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4、監督並同孩子一起學習

20美金的價值

一位父親下班回家已經很晚了,發現他的5歲的兒子靠在門旁等他。「我可以問你乙個問題嗎?」「爸爸,你1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假如你一定想知道的話,我1小時賺20美金。」「爸爸,可以借我10美金嗎?」父親非常生氣。

約1小時後,他平靜了下來,開始想著自己可能對孩子太兇了……或許孩子真的很想買什麼,再說他平時很少要過錢。於是,父親走進兒子的房間,給了孩子10美金。「爸爸,謝謝你。

」小孩歡笑著從枕頭底下拿出一些被弄皺的鈔票,慢慢地數著。「為什麼你已經有了錢還要?」「因為這之前還不夠,但我現在夠了。

」孩子回答,「爸爸,我現在有20美金了,我可以向你買1個小時的時間嗎?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時間可以換取金錢,也可以換取家庭的親情和快樂。給家庭擠出些時間吧,因為有些東西是拿金錢買不到的。

5、嚴格管理時間,科學安排時間。有以下幾個方面需家長注意:

(1)休息時間不經家長陪同不要外出。

(2)早晨到校時間7:50,下午放學時間4:20,要督促孩子按時起床,做到不早到,不遲到,家長要掌握時間,要求學生放學按時回家,不能在外逗留、玩耍。

(3)星期天也要按時作息,做到勞逸結合,建議每天學習平均2——4小時,(對一周所學知識歸納、鞏固複習和提高)。

(4)每天放學後的學習時間應達到1至1.5小時,包括做作業和複習。

(5)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並檢查孩子的作業。

(6)注重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

要求孩子在家必需幹一定數量的家務活。如洗碗、擦地、收拾房間、洗菜等。不學會生活,往往也不會學習;在勞動中,既培養了孩子的情操,又能讓孩子在能力方面得到鍛鍊。

我們對孩子的衛生值日等勞動安排也正基於此。在教育孩子時,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長不要把孩子的一切事情都包辦,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各位家長,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的任務是統一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第三方面 與家長互動經驗交流 1 你是否關心孩子的學習?有的家長總說孩子在家不肯讀書,教不聽。這與社會風氣有關,與平時我們都非常溺愛孩子,事事都順著他,使他養成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有關。我想,你肯定不希望這樣,所以我想告訴你們一句話,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培養孩子積極...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既是對學校的支援也是對我個人工作的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就是向各位家長匯報班級的一些情況,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使我們每個孩子都能取得進步,為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 活潑的成長而共同努力。今天的會議主要安排了這幾項內容 一 匯報孩子的在...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本次家長會,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為了孩子的學習 為了孩子的進步 為了孩子的明天,我們再次相聚到一起。五年級是小學內乙個極其重要的學習階段,五年級學生已經熟悉了學校的一切,失去了對小學生活的好奇與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