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8-19 22:58:12 字數 2530 閱讀 6507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本次家長會,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我們再次相聚到一起。

五年級是小學內乙個極其重要的學習階段,五年級學生已經熟悉了學校的一切,失去了對小學生活的好奇與嚮往,他們認為自己已長大,自以為是,不希望別人多管束,然而這又是接近青春期,心理發育的重要階段,學生處於一種盲目自信的階段,做事、學習憑興趣,憑心情,逆反心理更強,甚至專門和家長與老師作對,以此顯示自我個性。這是開學以來我的體會,不知各位家長是否也感覺到了?

借這次階段性測驗,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絡,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第一方面:向各位家長介紹一下開學兩個多月來班級的一些情況:

兩個半月以來,整體來看,大部分學生進步都很大,特別是搬上樓上以來,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比如:在每週的紅旗班評比中,都努力地為班級加分;每週的值日生也能認真、負責的來值日;班級無論誰有了困難都能主動去幫助。

當然,我們也看到不足的地方還很多,比如:早晨不能自覺地按照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去學習,必須得老師看著才可以,部分同學對待學習存在著態度不端正,完成學習任務不及時,靠老師再三催促,課堂上自我約束能力差,精神溜號,搞小動作,提問時竟然不知老師問的是什麼。在學校作業完成比較認真,正確率也比較高。

而回家的家庭作業就亂畫,甚至不完成。

第二方面:說說期中檢測。

這次期中考試教研室對語文、數學、英語、科學品社進行了出卷檢測,我來說一下這次的數學卷,這次試卷的題目計算量比較大,而且是計算中比較容易出錯的題目,也就是說這次試卷超出期中檢測的難度,而且考試的範圍較廣。這只是乙個方面,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孩子也沒那考試當回事,做題粗心大意。三是練習力度不夠,計算題方法學會了,正確率是靠練習得來的,練習除了課上僅有的時間外,只能靠家庭作業補充,但是我們班家庭作業完成質量不好,這應該是我們家長協助老師完成的。

第三方面:與家長互動經驗交流

1、你是否關心孩子的學習?

有的家長總說孩子在家不肯讀書,反映的家長很多,我知道,現在都是獨生子女,都非常的溺愛孩子,事事都順著他,使他養成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我想,你肯定不希望這樣,所以我想告訴你們一句話,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培養孩子積極的、健康的成長。

2、孩子動作慢,怎麼辦?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會做,還是懶得做。我認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盡量讓他們自己做,家長不要包辦。有些家長看孩子動作太慢,就不加以引導,這樣他永遠也快不了。

從慢到快肯定要有個過程,家長不要太著急,要多加強正確的引導。

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工作,晚上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非常辛苦。

但是,大家再怎麼忙,也不會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看到孩子一點點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內心是非常開心的。

各位家長,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家庭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信奉「棒頭出孝子」,教育孩子簡單粗暴;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家庭教育上形成的乙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今天,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是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

1、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督促孩子在家努力學習。不負責任的放任,不管不問,對孩子的教育很不利。其實家長的吃苦耐勞,樸實的品質,在潛移默化的培養和塑造著孩子的性格。

2、實踐證明,家長對孩子嚴格管理,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優異;相反除極個別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外,學習往往都抓不好。

3、假日也要按時作息,做到勞逸結合,建議每天學習平均1--2小時以(對一周所學知識歸納、鞏固複習和提高)。有的學生一放假就睡懶覺,成天看電視,作業等到上學頭天晚上才去趕,這樣就很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當然,家長的管理要適當,不能太嚴也不能不管,比如一點不讓看電視,這也不現實。

4、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每天至少與孩子溝通半小時。

5、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乙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做到假期跟孩子同讀一本書。

6、控制孩子的零用錢,要求孩子花錢有帳目有計畫,不挑吃穿,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起居有規律;注重禮貌禮節;出門要求孩子先徵求家長同意。父母雙方,最好留乙個在家裡管孩子。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親戚朋友來管,與父母自己管,完全不一樣。

賺錢為孩子,但我認為管孩子比賺錢更重要,賺錢只不過是富裕與貧窮的問題,而管孩子是到家庭的大事。嚴謹任何學生買零食。

7、經常與老師取得聯絡,與老師密切配合。及時了解學生每週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召開的這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事實上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也是不現實的。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絡,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我們的孩子已經在千公尺長跑中接近百公尺衝刺了,期望我們的家長和老師再給他們乙個助跑,真正幫助我們的孩子跑起來……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第三方面 與家長互動經驗交流 1 你是否關心孩子的學習?有的家長總說孩子在家不肯讀書,教不聽。這與社會風氣有關,與平時我們都非常溺愛孩子,事事都順著他,使他養成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有關。我想,你肯定不希望這樣,所以我想告訴你們一句話,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培養孩子積極...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既是對學校的支援也是對我個人工作的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就是向各位家長匯報班級的一些情況,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使我們每個孩子都能取得進步,為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 活潑的成長而共同努力。今天的會議主要安排了這幾項內容 一 匯報孩子的在...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早上好 首先對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歡迎和感謝 因為孩子,我們能夠有機會相聚在美麗的田黃小學,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今天,我們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就是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平台,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