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2-01-16 13:09:01 字數 3443 閱讀 8988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長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

這是我們教育的乙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下面我把本班的有關情況向家長們做個匯報:

一、 認識五年級

五年級是小學階段中乙個關鍵性的年級,我們稱它為轉折點。五年級處於轉折後期。在這個階段,學生的身心和學習內容上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如果忽視了這個階段的學習,那對學生今後的學習將會產生很嚴重的影響。

為了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呢?我認為中年級主要出現了以下幾個方面的變化:

1、學習內容

從五年級開始,孩子們的學習內容變了。低年級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只要孩子肯下功夫,一般不成問題。到了中年級,學習的知識由簡單到複雜,從低年級的形象思維向高年級的抽象思維過渡,這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扎實實地掌握,該讀的還要讀,該抄的還得抄,該練的還得練。

但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

2、心理方面

孩子長大了,也學會了思考,更學會了察言觀色,喜歡的人,他願意和你交流,不喜歡的人就會跟你對著幹。而且有些事他會放在心裡,不喜歡和老師、家長交流,如果你關心他了,重視他了,也許他高興了就會把自己的心裡話和你說說、不高興就埋在心裡,讓你摸不透他的想法,這樣就無法指導他的學習。

3、課堂方面

五年級的課堂,非常重要。所以我非常重視課堂教學,每堂課都精心作為準備,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在課堂上,學生學習狀態兩極分化相當嚴重,有一部分學生的思維是相當活躍的,每個問題都能積極思考回答,如:

等,同學,這一部分孩子課堂效率比較高。但也有一部分學生上課總是游離在課堂之外,常常在抽屜裡玩東西,做小動作,或者和同學說「悄悄話」,根本不聽老師的講課,也不積極思考問題。久而久之,成績下滑很嚴重,惰性很強。

這學期,我希望每一位學生最起碼一堂課發一次言,給自己訂下目標,從而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

4、成績方面:

雖然說幾次考試成績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學業,至少反映了孩子這半個學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情況。在這裡,我要提醒家長朋友正確對待分數:高年級,學生分數的波動還是相當大的,不能一看到孩子考得不好就衝孩子大發雷霆,甚至有家長在衝動之下對孩子大打出手。

考試分數只是衡量學生學習的乙個指標,而不是唯一指標。如果家長和老師不去幫助他們,學習成績將會無法得到提高。

二、存在問題

當然,我們班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課堂上總有學生管不住自己,不僅不認真聽講,還要影響別人;部分男同學太愛動,自我約束能力較差,課下愛追逐打鬧,安全問題令老師擔憂。部分學生身上帶錢,愛買零食。這樣既養成愛亂花錢的壞習慣,又對孩子的健康有害;有時他們會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言行自由散漫,違反校規校紀……突出表現在:

1.作業方面

開學以來,我班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相當地不理想。總有極個別同學總是不能完成書面作業,或者甚者乾脆不寫,這樣的情況時有發生,尤其是個別男生。所以成績很不穩定,更多的時候是成績一路下滑。

面對這一類的孩子,我常常為他們覺得可惜。有很聰明的頭腦,但因為態度不端正和自己的懶惰,永遠落在別人後面。在這次考試中,部分學生寫字太潦草,沒有恆心、耐心。

這些同學在考試過程中,沒有好好做題,做完了也不檢查,有的書寫還十分潦草。導致考試成績直線下滑。所以,我懇請各位家長,一定不要讓你的孩子因為態度的不端正而帶來將來的遺憾,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就從認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業開始!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 :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

3.自信心嚴重不足 :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跟不上趟,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不學現象,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二、 期中考試

作為數學老師說說這次期中考試的有關情況。我們五年級有25名學生,男生較多,但調皮卻較多。有些同學受個別學生的影響,成績有所下滑。

另外,由於各種原因,這次期中考試大多數同學成績都不太理想。

下面我簡單分析一下這次期中考試成績不太理想的原因:課堂上根本沒有鞏固的時間,更別說複習了。知識的鞏固和複習全靠課下,也就是家庭作業。

但是我班總有一些同學家庭作業不能按時完成,白天講的新知不能及時的得到鞏固。從而越學越吃力,越來越不愛學習。導致成績嚴重下滑。

大家都知道,數學知識就象自行車的鏈條,也許我這個比喻不是太恰當,但當一節斷了,很難再續上。十以內的加減法熟練了,二十以內的就學得快了,二十以內的熟練了,百以內,萬以內的加減學起來就很輕鬆。加減法熟練了,乘法就好學了,乘法熟練了,除法就簡單了。

總之要提高數學成績並不難。這裡要做到的就是三個字:乙個是「勤」,另外兩個就是「堅持」。

要做到這三個字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不光是孩子要這樣,家長教育孩子更要這樣。扮演父母的角色是不可以省時間的,身為父母必須在孩子身上花費時間,而不是越省越好!

也送給我自己,和大家共勉。

三、 對家長的幾點希望

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1、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和生活得以順利進行的前提和保障!對於小學生來說,安全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認真搞好學生在家在校的安全工作。教育學生在家要聽從父母的安排,不玩火,電,不接觸危險品;外出要徵得家長的同意等。

2、嚴格管理時間,科學安排時間。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

(1)對於孩子的到校時間,我們規定早上在7:20前到教室交作業、上早讀。值日生早20分鐘來收拾班級,打掃衛生;下午2:30到校。每乙個學生都應做到按時到校,不遲到。

(2)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每天睡覺時間不少於8小時,最好達到10小時。晚上讓孩子早睡覺,中午要讓孩子午休。有些學生早上第一節課就打盹,下午第一節打盹的現象就更嚴重了,請家長給予關注;

3、 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家庭學習效果。督促孩子獨立、認真、快速地完成每天的家庭作業,並讓孩子養成檢查作業、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他事情的好習慣。

4、關於家庭作業量的問題。有的家長說作業少點,有的家長說作業多一些。俗話說,一人難趁百人意。

老師布置作業也是這樣,有的家長認為多一點,有的認為少一點。我想老師布置作業都有他們自已的想法,學生在課堂上掌握的好一些,就會布置的少一點,掌握的差一些,就會有針對性的布置多一些。

尊敬的家長,學校教育不萬能,但學校會盡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長重視,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您的呵護,乙個學校要發展和生存,必須有家長們的關愛,希望家長處處關心愛護學校,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意見。最後,我想說:要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

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我們以此和各位家長共勉。

謝謝大家!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首先對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歡迎和感謝 因為孩子,我們能夠有機會相聚在一起,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我相信在你們孩子在校的日子裡,甚至當你們孩子公升入高一級的學校之後,我們都會愉快地相處,親密地合作,為使您孩子成為棟樑之才而共同努力。今天,我們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就是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五二班全體任課老師和全體同學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交流有關家長會的召開內容,但是總有一些班門弄斧的感覺。今天我把我在家長會上要講的內容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做簡單的匯報,希望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不當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我先謝謝大家。對於家長會要講的內容,我總體的觀點是這樣的,在思想上要引起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