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只要心中有愛》

2021-10-05 05:56:59 字數 2169 閱讀 3077

尊敬的領導、老師: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只要心中有愛。

雨果曾經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平凡而謙遜的。」我想,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平凡而偉大。

在十五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辛酸,有喜悅,有成功,有失敗,有諸多說不完的故事。在我眼裡,每乙個學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我們有責任讓他們都絢麗的綻放,特別是那些「帶刺的花蕾」我們更應多一些關愛和呵護,我想我要把愛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的心田,讓孩子們沐浴在七色的彩虹。這些年,遇到過很多的「小刺頭」,在他們身上,發生過許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動的故事。

記得有一年,,我剛接手的那個班不到乙個星期。那天語文課上到一半,我發現坐在最後一排的智豪依然在旁若無人地講話,我看了他一眼,這已經是我第三次提醒他了。他的眼神和我短暫地對視之後,又肆無忌憚地講起話來。

盛怒之下的我快步走到他的座位旁邊厲聲呵斥:「智豪,站起來!」我壓抑不住心中的怒火,劈頭蓋臉地狠狠訓斥了他一頓。

此時,我看見他的眉頭越鎖越緊,臉色也越來越難看,他的手緊握成拳頭,彷彿一頭暴怒的獅子。教室裡靜極了,空氣彷彿凝固了一般,我們就這麼僵持著。慢慢地他舉起的拳頭放了下來。

從那以後,這個孩子引起了我格外的注意,我對他更多的關愛。在生活上我給予他幫助,噓寒問暖;在學習上對他嚴格要求,抓住點滴進步燃起他奮進的火花。就這樣,他從乙個經常違反紀律,經常和老師作對的學生轉變成乙個乖巧懂事的孩子。

這就是師愛的力量。

而梁振浩是我們班最調皮,最難管的一位學生。他經常遲到,破壞紀律,搞得「左鄰右舍」,不得安寧。最可怕的是誰要是報告老師,被他知道,他會威脅恐嚇那個同學,有時還背地裡採取武力向告狀的同學報復,同學們既討厭他,又懼怕他。

在學習上,也沒有上進心,經常欠交作業,成績低下。我幾次找他談話,他給你來個表面應付而實際卻依舊我行我素,我想,作為乙個班主任,我不能眼看著他把這個班攪壞,更不能看著他一天天消沉下去。於是,我暗下決心,一定要把他拉進集體。

經了解,父母是收蔬菜賣的,白天到農戶地里收瓜菜,凌晨四五點去趕市交貨,父母一天到晚很少在家。這個孩子長期自己起床、買早餐吃、上學、煮午晚飯等。父母沒有時間教育孩子、輔導孩子,有時兒子搞了惡作劇,村民來告狀,他父親索性用鐵鍊把兒子綁在大樹邊。

久而久之,梁振浩養成了懶散的習慣,而且總覺得別人對不起他,產生了叛逆心理,因此才會有以上的行為。了解真正的原因後,我對他比對別人更多了幾分關愛。於是,我首先到他家家訪,和他的父母談心,應給孩子營造乙個和諧,輕鬆的家庭氛圍,關心孩子的學習生活……接下來,我便特別留意振浩的一舉一動。

正逢鎮召開春季運動會,我建議振浩參加400公尺賽跑和跳高兩個專案,賽場上,其出色的表現贏得了大家的欽佩與信任,他得到了肯定!找回了自信!我趁熱打鐵對他說:

「其實你很聰明,很有思想,要是在學習上多下點功夫,你一定會名列前茅的。」他聽後靦腆地低下了頭.此後,我抓住轉變契機,適時表揚。

一次,做課堂作業,我意外地發現他正一筆一劃地抄寫,我輕輕撫摸一下他的頭,當堂表揚了他的字寫得不錯.他滿臉通紅,抄得更認真了。當我把他的作業本展示給全班學生看時,他更不好意思了。

也許這一次的認真,只是他一時的心血來潮,然而這一次簡單的表揚在他的心裡產生了巨大的激勵作用。此後,雖然他的作業錯誤率還很高,但每次作業都不落下,他已在原有的基礎上邁出了可貴的一步了。可他的基礎確實是差,成績一時不見提高。

於是,我利用休息時間給他補課;在課堂上特意留一些問題給他答;同學的「一幫一」;還讓他課後幫我批閱同學的默寫本……漸漸地,振浩增強了學習信心,基礎知識日漸紮實,腦子也變靈活了。當他遇到困難時,我真誠地為他鼓勁;當取得成績時,叮囑他不要「翹尾巴」。當然,他偶爾會犯點小錯,我就用信任的目光看著他,我想,對待這樣的學生:

寬也是一種愛,是一種包容的理性的愛.慢慢地,振浩就像變了個人,他變得與人為善了,刻苦好學了。大家都笑談「何某脫胎換骨了」……

在我和學生走過的日子裡,有付出,當然也有愛的回報。我清楚地記得,那是乙個婦女節的早上,我照常站在講台上準備上課,突然孩子們全體起立:「祝語文老師,節日快樂!

」說完每個學生都衝著我笑,那張張笑臉是那樣燦爛,那熱情使我的內心充滿了幸福感,我的眼睛有點濕潤了,我順勢低下了頭,卻意外地發現講桌上放著一張張精美的賀卡,開啟後上面那張,上面工工整整地寫著「老師您真好,您辛苦了,謝謝您的愛。振浩」,事後我才知道,那是振浩想出來的。

老師們,當我們把乙個個孩子轉變過來的時候,當我們看到孩子們有一點點進步的時候,那是為人師、為人班主任的幸福、自豪。

我知道:愛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愛的力量是偉大的,無窮的,是愛使我和我的學生快樂。就讓我們試著讓愛飛翔,飛翔在碧波藍天之間。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只要心中有愛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只要心中有愛 我試著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我成功了。愛心讓我發現,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乙個不可估量的宇宙 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乙個無法 的未來。講台下,我所面對的不止是幾十雙求知的眼睛,而是...

只要心中有愛演講稿

只要心中有愛王家庄小學 丁林章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只要心中有愛 冰心老師說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師愛是學生樹立良好品質的奠基石,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九年的教學實踐,讓我理解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陽光 雨露 麵包和開水就能完成的...

只要心中有愛演講稿

只要心中有愛劉娜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只要心中有愛 人在迷茫的時候,需要明燈的指引。人在困惑的時候,需要榜樣來釋然。乙個好老師的故事 對我來說就像一盞啟明燈,它讓我明白,也更加堅信 愛是教育之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忘不了泰迪寫給湯普森老師的那句話 湯老師仍然是我一生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