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中有愛演講稿

2021-10-05 05:59:03 字數 2434 閱讀 1633

只要心中有愛劉娜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只要心中有愛》

人在迷茫的時候,需要明燈的指引。人在困惑的時候,需要榜樣來釋然。《乙個好老師的故事》對我來說就像一盞啟明燈,它讓我明白,也更加堅信「愛是教育之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忘不了泰迪寫給湯普森老師的那句話:「湯老師仍然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師。」這讓我想起剛參加工作時,一位恩師對我說過:

「乙個女人,人生中最幸福的莫過於小時候遇到一位好老師,長大以後找到乙個好丈夫,工作以後拜個好師傅。」是啊!遇到是一種幸福,遇到對的人是一種幸運!

從那時起,我就希望我能遇到好的老師,遇到心愛的人,遇到乙個好師傅,我更希望學生們遇到我,會是他們人生中第乙個幸福的開始。

在近六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是幸運的,因為在前方這條瀰漫著書香的路徑上,已有許許多多無私忘我的教育先行者,讓我懂得了作為「老師」我們不僅是獲得他人的尊重、信任和敬仰,更多的是用真心、愛心、責任心來回報這乙份情誼。

我試著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班內有個叫張鈺的孩子,他的父母在外地打工,逢年才回來一趟,他在家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小傢伙膽小,自理能力差,剛入學他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課下,他總是獨來獨往,經常因為思念奶奶而哭鼻子,也許是生活在農村的緣故吧,老人對孩子的個人衛生也不太注意,第一次看見張鈺的小手時讓我的心揪得一陣疼痛,那哪是一雙孩子的手,看不清**的正常顏色,乾裂的就像一張樹皮。

於是,我開始關注他,幫助他樹立信心,消除自卑感。每天晚自習放學,我都幫他鋪好床鋪,收拾皮箱,整理衣服,漸漸的,他感受到我對他的關愛,主動參與到班級活動中,上課也敢舉手發言了,課下也有小夥伴一起玩耍了,這些變化,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特別是「三八婦女節」時,他自己做了一張卡片,上面用拼音歪歪扭扭地寫著:「劉老師,你辛苦了!

祝你三八節快樂。」不知為什麼,看到賀卡的那一刻,我心裡酸酸的,父母不在身邊,在學校裡我就是他最親的人,這一張小小的賀卡,該承載著孩子怎樣的乙份情誼啊!

「愛是教育的前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教師,只有熱愛學生,特別是尊重、愛護、信任學生,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教育才會富有實效。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殊不知,錯過學生的乙個教育機會,沒準就錯過學生的一輩子。

我們班的張厚軼,長的機靈可愛,是乙個「調皮大王」。他上課不遵守紀律,坐不了幾分鐘就動桌凳、搖頭晃腦,甚至有時爬到桌子下面自己玩,課餘時間愛搞「惡作劇」,欺負其他同學;書寫很不認真;但他頭腦聰明,精力充沛,自尊心很強。針對他的這些特點,我從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入手,有意識地關心他的學習與生活,拉近與他的距離,時時關心、時時指點,有進步就表揚鼓勵,摸摸他的頭,獎勵他乙個糖果等等,同時也發動周圍的同學關心幫助他。

通過不懈的努力,厚軼像變了個人似的,上課聽課認真了,坐得住了,精力集中了,同學們也都願意和他交朋友了。

教師幹的就是良心活,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學校教育對他們的影響決定著他們的未來,所以與學生有關的點滴我都不敢怠慢。我幸運我是一年級班主任中的一員,「一年級」這三個字本身就是一種壓力,一年級的孩子更是單純得像一張白紙,而我在見證他們成長的同時,要做的就是在這四十八張白紙上塗上不同的幸福的色彩,我希望自己不僅是他們的老師更是朋友,所以我的制勝法寶就是「關愛」,先成朋友再做老師。我幾乎每天沒事就「泡班」。

勤跑腿,勤動嘴,坐在教室改作業,和他們聊天,說說這幾天的趣事,看看誰的桌洞亂了幫幫忙,說說自己的好玩事逗他們樂等,只有多接觸才能互相了解,在融洽的氛圍中把握時機指出誰的不足, 總能達到想不到的效果。要問我累不累,累呀!可是沒有剛開始的付出,哪有坐享其成的收穫?

我也有生活中的煩惱,工作中的疲憊,但是面對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展現給他們的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微笑的眼神,溫馨的話語,只有這種感染力才能使學生每天都朝氣蓬勃!教育孩子,不能只靠一張嘴,更重要的還是實際行動。孩子們不止是在用耳朵聽我們怎麼說,他們還在用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看著我們怎麼做。

當我們對孩子說「你要做乙個守信用的孩子」時,首先我們自己就要說到做到;當我們對孩子說「要有責任心」時,我們自己就應該做到對自己做出的每件事情負責……總之,我們時時刻刻都應該為孩子樹立乙個好的榜樣,充分利用自己對孩子的影響能力,達到教育的目的。

只有關愛是不夠的,嚴愛結合才是根本,「嚴師出高徒」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在習慣養成上,我從來不妥協,所以學生們也毫不敢怠慢,一件事情反覆做就成了習慣,比如讀書,書怎麼端?每天晨讀都強化這個行為,讓做的好的同學當榜樣,時間一長好習慣就養成了。

聽校廣播怎麼站立?為什麼非得這樣站立,告訴他原因,明白了自然而然就去做了。作為一名平凡的教師,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但工作中的每一步我都走得踏實,回頭看看走過的足跡,我能找到自己給予了學生什麼,收穫了什麼, 這也是我最滿足的時候!

親愛的同事們,今天,我們不說辛苦,因為我們正收穫著幸福;今天,我們不言付出,因為我們已獲得最多的財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們無需表白。

三尺講台,是我人生最絢麗的舞台,我要與你、與他、與你們一道。在這育人的征途上堅定地走下去!讓《乙個好老師》的故事這盞亮堂的明燈,指引我們為花兒縱情綻放,為桃李處處芬芳,讓教師的生命在奉獻與耕耘中——熠熠閃光!

只要心中有愛演講稿

只要心中有愛王家庄小學 丁林章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只要心中有愛 冰心老師說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師愛是學生樹立良好品質的奠基石,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九年的教學實踐,讓我理解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陽光 雨露 麵包和開水就能完成的...

演講稿《只要心中有愛》

尊敬的領導 老師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 只要心中有愛。雨果曾經說過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平凡而謙遜的。我想,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 平凡而偉大。在十五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辛酸,有喜悅,有成功,有失敗,有諸多說不完的故事。在我眼裡,每乙個學生都...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只要心中有愛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只要心中有愛 我試著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我成功了。愛心讓我發現,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乙個不可估量的宇宙 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乙個無法 的未來。講台下,我所面對的不止是幾十雙求知的眼睛,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