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4 14:28:53 字數 1491 閱讀 5491

劉序偉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語文新課程內容與知識的分布;怎樣把握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即專家們所提醒的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使我不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高中語文新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也要從自身的知識儲備上為高中語文新課程改革作好充分的準備。高中語文新課程的改革是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人才需求而制定的。

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需求,作為教師理應先行一步,為社會的發展與變革作出自己的乙份貢獻。以下是我在培訓中的一些體會:

一、發現了自身的侷限

我們培養的學生是完整的社會人,不僅僅是接受知識,還需要我們了解學生成長需求,創造各種有利於學生成長的條件。培訓使我更進一步地明白了走進新課程的教師不再是充當「傳道、授業、解惑」的單一角色,而更多扮演「組織者」、「指導者」、「促進者」、「研究者」、「開發者」、「協作者」、「參與者」、「學習者」等多元角色。為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育思想,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以適應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學活動,我們教師應自覺成遠端教育心得體會為教學的研究者、終生的學習者、教學實踐的反思者。

二、增強了使命感

通過學習,我深深地認識到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就必須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須熱愛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必須具有把自己的全部才華、知識,青春和生命奉獻給這一事業的信念、決心和勇氣。正由於如此,人們一提起教師,才把他與園丁、人梯、展路石聯絡在一起,這既是對教師工作極為崇高、極為重要的肯定,也是對教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目標。應該說,教師勞動的本質特徵在於奉獻,師德的精華也在於奉獻。

三、明白了師愛的內涵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是人和人心靈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觸。」他用詩一般的語言指明了教師對學生施加影響的方式和途徑。

這一點,我自己也深有體會,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愛自己所教的孩子。正像一位同事所說:「有時自身感到很疲乏,當一走進教室見了自己的學生,不知從什麼地方那個勁兒就上來了。

」我以為這就是一種愛的氣力,有了這種愛,什麼金錢、享樂將會被拋於九霄雲外。教育是愛的教育,沒有對孩子的愛就沒有真正成功的教育。就不可能建立起師生之間同等、融洽的關係,獲得學生的信任,贏得學生的支援,進步教育和教學的成效。

四、認識到榜樣的力量

「細微之處樹榜樣」。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除了忠於事業,關心熱愛學生之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往塑造自己。教育家誇美紐斯指出:

「教師的任務是用自己和榜樣教育學生。」也就是說,身正方能影子不斜。特別是高中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是聰明的象徵和人格的化身,教師的言行就是道德標準,教師的思想、言行、作風和品質,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學生,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所以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欲君子先正己。同時作為一名教師,就努力使自己得到全面的發展,努力形成一種健康、完善的的人格:

德才兼備,言行一致,不拘小節,聰明過人,舉止穩重等等。

總之,通過這次學習,我茅塞頓開,深深意識到,作為一名高中教師,一定要以愛為基,以德為本,立足課堂,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喚起他們心中的真、善、美,讓他們的世界陽光更加燦爛,空氣更加清鮮!

假期培訓心得體會

在暑期,學校組織教師們到公園路小學分校進行學習培訓,使我在學習之後思考了很多,既身為一名人民教師而感到高興與自豪,同時又感到任重而道遠,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這確實是一門很高的學問,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高自身業務與能力素質。教師培訓讓我感受到 在新課程改革不斷深入的背景下,教師應改變教學觀念,...

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網路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培訓充分考慮了教育現狀,結合具體的課例說明如何運用遠端教育資源,指導的具體實在,可操作性強。使我明白了在資訊時代,教育資源共享是短期有效的提高薄弱教學環節的極佳手段。作為基層教師,我們應該立即行動起來,學習這種現代化的教育手段,以利提高我們自身的教學水平和開闊學生的眼界。當然,...

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吳關東我參加了漢中市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初中生物遠端培訓,我認真聆聽每一位專家的報告。一些觀點 理念在腦海裡漸漸清晰並不斷碰撞,嶄新了我對生物學新課程的理解。整個假期,主要學習了 義務教育生物學課程標準 新課標背景下的初中生物教學策略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分析與教學建議 等內容。在學習中,我感到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