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演講稿

2021-10-04 14:09:43 字數 1856 閱讀 1211

我們中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我們中國人素來講究禮貌。荀子雲:「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

」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作是人與獸的區別。我們的祖先把禮儀看得很高。綜觀中華五千年文明史,自商周以下,凡禮樂大興之際,均為太平盛世;而每到乙個朝代的衰落時期,人們常說禮樂崩壞、社稷蒙塵。

禮儀,標誌著社會和諧、標誌著社會進步。

但我又有些困惑,從改革開放到今天,我們的物質文明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發展,可是,我們有時遺憾地發現我們的文明素質在某些方面仍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很多不文明的現象就不一一枚舉了,但有乙個問題值得各位同仁思考,物質文明發展了,如何把物質文明建設的成果轉化為精神文明的進步?對我們菸草行業而言,具有很現實的意義。

今天演講的主題是「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題目很大,我只取其中乙個小的方面,談談文明駕駛。最近幾年,考駕照、開私車形成熱潮。我們菸草人托行業的福,經濟條件還不錯,估計一半以上的同事都有自己的私車。

每天穿梭於街頭、出沒在車河裡的我,總結了車輛駕駛中的十大不文明行為:隨意開大燈、搶道變道、亂扔雜物、開車打手機、斑馬線不禮讓、亂停亂放、猛拐急停、開車吐痰、水濺行人、酒後駕車。請問在座各位,你有以上行為嗎?

你反感以上行為嗎?

如果你反感,那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請你文明駕駛。

如果你沒有這些行為,那麼恭喜你,你開車很安全,沒人會找你麻煩。但我還想問個問題,設想你獨自開車走在乙個沒有其他任何行人車輛、完全沒必要擔心出交通事故的十字路口,剛好紅燈亮了,你是停下來等紅燈熄滅,還是觀察情況後繼續前行? 我們的祖先講究自我修身,提倡「慎獨」,不能因為無人知曉就放鬆自我要求。

那麼朋友,你做到了嗎?

也許有人會反問,你在台上講得倒是冠冕堂皇,你自己做到了嗎?那好,我就把自己關於駕車的一些體悟向大家報告一下:在我看來,駕車正如駕馭自己的人生,方向盤都是抓在自己手中。

你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你將用同樣的心態來駕駛你的車。我信奉兩條人生格言,第一條是「欲速則不達」。每個人的人生總有乙個目標,正如你的車總要開往乙個目的地。

有的人也許追求的是速度,想比別人更早地到達終點。但我不同。彎道超車固然是好,但一旦出局結果更糟,關鍵是你始終要前進在路上。

第二條格言是得容人處且容人,與人方便、自己方便。與人相處多為別人著想,吃小虧當佔便宜。所以,有人要超車讓他超就是,有人要過馬路停下來給他過,有什麼大不了?

說到這裡我講個細節,乙個小故事。現在很多新拿駕照的人,駕校很多東西沒有教。晚上會車的時候不知道遠近光變換,更過分的是有些人還特意換了氖光燈,刺得你什麼都看不見。

但我一直堅持會車時遠近光變換,我家那口子說,別人都不換,你乙個人換個啥啊。我是這樣回答的,他不換,我看不見他,但我換了,他可以看見我,發生事故的機會就小得多。

開了幾年車,諸如此類的事情還發生了一些,我的體悟也還有不少,因為時間關係,就不羅嗦了。

聽乙個朋友講,德國人有等紅燈的習慣,即使四周空蕩蕩的,紅燈一亮,老百姓都老老實實地等著。或許按照我們的常規思維,這老外確實呆板。在自己認為合情合理或四周無人的情況下可以違反規定,這似乎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

這裡我又講乙個故事。乙個美國老太太在左右並沒有車輛的情況下,安安靜靜等紅燈,老太太說:「也許,我們身後那棟房子裡,會有乙個小孩正在看街景。

如果他看見我們走過去,以後照我們的樣子橫穿馬路,也許就會出事。」看,這就是乙個普通的美國老人,在等與不等之間做出的選擇,她選擇的不是等待紅燈的那幾分鐘,而是下一代人的未來。那麼朋友們,您家中可有父母妻兒?

同事們,作為一代中國菸草人,您,會怎麼選?

所以,我的朋友們、同事們,為了我們出入平安,為了他人的安危,讓我們慎獨修身,心繫文明,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盤。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要我們眾志成城、執著地尊重維護公共環境,定能共創和諧文明的新家園。「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雖然我們不是太陽,不可能將整個社會照耀,但是讓我們做乙隻小小的螢火蟲,用微光將自身點亮。

講文明 樹新風演講稿

講文明樹新風誦中華 文明,這是乙個並不陌生的字眼,它是社會進步的標誌。中國素以 文明古國 禮儀之邦 著稱於世界。乙個人如果不計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 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 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乙個不遵守...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 1

鍵入文字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文明行為奏響和諧之歌。和諧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觀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形態,是一切美好事 物的共同特點。建立和諧校園就是要建立乙個文明的美麗的充滿朝氣的校園。作為乙個生長在禮儀之邦的中學生,文明行為是我們學習和生活的根基,使建立文 明校園...

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我是實驗小學3年級1班的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做乙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小學生 春風送暖,菜花飄香,我們又迎來了新的一年,新的一學期。俗話說 新年新氣象 同學們 我想問問大家,作為乙個文明社會的少先隊員,我們是不是該展現出我們應有風采呢?是的 我們就應該做乙個講文明懂禮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