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文明 樹新風演講稿

2021-10-05 14:58:11 字數 701 閱讀 6158

講文明樹新風誦中華

文明,這是乙個並不陌生的字眼,它是社會進步的標誌。中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著稱於世界。乙個人如果不計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

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乙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

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的祖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文明的風尚源遠流長。從「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看,非禮勿動」開始,我們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是尊重別人,更是尊重自己。

文明是一種無與倫比的美!古人說,於細微之處觀察人。當我走在馬路上,看到我們同學輕聲問候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當我踏入校園,看到我們的同學向老師問候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我們每個人沒有辦法選擇外表的美和醜,但我們能選擇文明!

同學們,我們期待著文明之花開遍我們的校園,開遍我們的祖國大地!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 1

鍵入文字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文明行為奏響和諧之歌。和諧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觀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形態,是一切美好事 物的共同特點。建立和諧校園就是要建立乙個文明的美麗的充滿朝氣的校園。作為乙個生長在禮儀之邦的中學生,文明行為是我們學習和生活的根基,使建立文 明校園...

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演講稿

我們中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我們中國人素來講究禮貌。荀子雲 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 守禮看作是人與獸的區別。我們的祖先把禮儀看得很高。綜觀中華五千年文明史,自商周以下,凡禮樂大興之際,均為太平盛世 而每到乙個朝代的衰落時期,人們常說禮樂崩壞 社稷蒙...

小學生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我是實驗小學3年級1班的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做乙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小學生 春風送暖,菜花飄香,我們又迎來了新的一年,新的一學期。俗話說 新年新氣象 同學們 我想問問大家,作為乙個文明社會的少先隊員,我們是不是該展現出我們應有風采呢?是的 我們就應該做乙個講文明懂禮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