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現場質量控制方法

2021-10-02 09:16:51 字數 3381 閱讀 5911

一、隧道開挖

1.隧道開挖應按照設計圖紙要求及實際地質情況選擇合適的開挖方法、開挖順序以及鑽爆方案,並根據超欠挖結果,圍岩情況動態調整。

2.嚴格控制進尺,保證施工安全。

3.開挖斷面形狀尺寸應符合設計開挖線並考慮以下因素:施工誤差,支護沉落量,二襯模板台車尺寸。

4.嚴格控制欠挖。當石質堅硬完整且岩石抗壓強度大於 30mpa 並確認不影響襯砌結構穩定和強度時,允許岩石個別凸出部分(每 1m2不大於 0.1m2) 凸入襯砌斷面,錨噴支護時凸入不大於 30mm,襯砌時不大於 50mm,拱腳、牆腳以上 1m內嚴禁欠挖。

5.儘量減少超挖。採用支架式風鑽和淺眼爆破時,兩茬炮銜接處台階不得大於 15cm。如眼淺應減少,眼深則加大。

6.周邊眼痕跡儲存率依岩質不同應滿足:硬岩≥80%,中硬巖≥70%,軟岩≥50%。周邊炮眼痕跡應在開挖輪廓面上均勻分布。

7.開挖後應及時對斷面尺寸採用切實可行的方法進行檢測,一般每 10m 應至少檢測乙個斷面,每斷面應環向每公尺不少於 1 點,無拱架段應適當加大頻率,檢測合格後及時進行初噴支護。

表 1.1 洞身開挖實測專案

二、初期支護

(一)鋼支撐支護

1.加工尺寸控制與檢測。鋼支撐加工可先根據圖紙尺寸使用細鋼筋焊接乙個模型,以便及時控制並檢測拱架與連線件的加工尺寸。

2.原材料各項指標應檢驗合格,型號與圖紙一致。

3.連線件孔眼加工採用鑽眼方法,孔眼對應一致,拼裝偏差應符合要求。

4.型鋼與連線件焊接應採用坡焊。

5.該片拱架採用兩節型鋼焊接連線的,焊縫應飽滿,兩側應使用鋼板或四根φ20 以上的鋼筋焊接加固,安裝時應避免安裝在拱頂位置。

6.鋼支撐安設時拱腳必須放在牢固的基礎上,連線鋼筋按設計要求均勻布設,連線板螺栓緊固且騎縫應焊接飽滿,鎖腳錨桿(導管)安設合理且與拱架焊接牢固。

7.鋼支撐應盡量靠緊圍岩,其與圍岩的間隙,應用噴射混凝土填實。

8.拱架安裝傾斜度控制在 2°以內,排距誤差控制在 5cm 以內,拱頂標高不低於設計標高,兩拱腳水平寬度以及兩拱腳到隧道中線距離應符合要求,保證初期支護淨空。

表 2.1 鋼支撐支護實測專案

(二)錨桿支護

1.錨桿材料應滿足要求,直徑、長度合格,配有墊板的,杆尾絲紋不能有偏心斷絲現象,與墊板螺母配合適度。

2.錨桿位置允許偏差±50mm,系統錨桿應注意間距與排距的控制。

3.錨桿方向。區域性錨桿鑽孔方向以穿過岩層不利組合結構面為宜,系統錨桿鑽孔方向盡量垂直於圍岩壁面,兼顧盡可能的多穿過岩層主要結構面。

4.鑽孔深度控制在±50mm,孔徑應符合要求,孔身應圓而直,清理潔淨,檢查時可使用帶刻度直徑適當的木棍。

5.砂漿或錨固劑應填塞飽滿密實。

6.錨桿尾部按設計要求與鋼筋網或拱架焊接牢固,預留拉拔力檢測錨桿不得與任何部位焊接。

表 2.2 錨桿支護實測專案

(三)鋼筋網支護

1.鋼筋網網格尺寸符合設計要求,長、寬應便於施工且預留搭接長度。

2.鋼筋使用前應清除鏽蝕。

3.鋼筋網應隨受噴麵的起伏鋪設,與受噴麵的間隙一般不大於 3cm。

4.鋼筋網應與錨桿或其他固定裝置連線牢固,在噴射混凝土時不得晃動。

表 2.3 鋼筋網支護實測專案

(四)噴射混凝土支護

1.噴射混凝土原材料及配合比應滿足設計要求。

2.受噴麵清潔、無雜物且濕潤,下導坑噴射作業前應對上導坑拱腳回彈料及虛渣清理乾淨。

3.噴射作業應分段、分片由下而上順序進行,每段長度不宜超過 6m。噴射中發現鬆動石塊或遮擋噴射混凝土的物體時,應及時清除。

4.速凝劑摻量適當,減少回彈率,保證混凝土強度。

5.噴層厚度應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與岩面貼上牢固,不得有空洞間隙 。無拱架段應預留一定長度的鋼筋頭控制噴層厚度。

6.混凝土表面應平整密實,平整度控制在50mm以內,不平整處應及時補噴,斷面尺寸符合設計要求, 無漏噴、離鼓、裂縫和鋼筋網外露現象。

表 2.4 噴射混凝土支護實測專案

三、輔助施工措施

(一)超前鋼管

1.鋼管原材料的型號、規格、質量等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2.超前鋼管沿開挖輪廓線周邊均勻布置,間距、數量、外插角度、入孔長度符合設計要求。

3.注漿方法合理,注漿壓力符合設計要求。

4.注漿完畢後,鋼管尾端應與鋼架焊接。

表 3.1 超前鋼管實測專案

(二)超前錨桿

1.錨桿材質、規格等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2.超前錨桿與隧道軸線外插角宜為 5°~10°,長度應大於迴圈進尺,搭接長度滿足設計要求。

3.超前錨桿沿開挖輪廓線周邊均勻布置,與鋼架支撐配合使用時,應從鋼架腹部穿過,尾端與鋼架焊接牢固。

4.錨桿插入孔內的長度不得短於設計長度的 95%。

表 3.2 超前錨桿實測專案

四、防排水

(一)排水管

1.環向排水管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壓折後應無較大塑性變形;安裝時應與岩面密貼,固定牢靠,且布設圓順與縱向排水管連線良好;間距滿足設計要求並根據滲水情況合理調整。

2.縱向排水管孔徑與設計一致,打孔應符合設計要求;與橫向排水管通過三通連線通暢;縱坡符合設計要求,使水安指定方向流動;碎石濾層應按設計施做。

3.中心排水溝材料符合設計要求,縱向坡度滿足排水要求,與橫向排水管連線合理且管段接縫密封填實。

(二)防水板

1.初期支護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防水板鋪設。鋪設前,應對初期支護表面不平整處進行補噴,外露鋼筋頭等尖銳突出物應割除並使用砂漿將割除部位抹平順。

2.防水層施工時,基面不得有明水;如有明水,應採取措施封堵或引排。

3.防水板兩牆腳末端應包裹縱向排水管後固定於初支表面,末端高度高出縱向管頂面不小於 10cm。

4.防水板焊接應使用爬焊機焊接,搭接寬度不小於 10cm,焊縫、接縫、補眼貼上密實飽滿,不得有氣泡、空隙。

5.防水層表面平順,無摺皺、無氣泡、無破損等現象,與洞壁密貼,鬆緊適度,無緊繃現象。

表 4.1 防水層實測專案

(三)止水帶

1.止水帶按設計要求使用合格材料。

2.止水帶不得被釘子、鋼筋和石子刺破。如發現有割傷、破裂現象,應及時修補或換用。

3.在固定止水帶和灌築混凝土過程中應防止止水帶偏移。

4.加強混凝土振搗,排除止水帶底部氣泡和空隙,使止水帶和混凝土緊密結合。

5.襯砌脫模後,若發現因走模致使止水帶過分偏離中心,應適當鑿除或填補部分混凝土,對止水帶進行糾偏。

表 4.2 止水帶實測專案

五、二次襯砌

(一)仰拱及仰拱填充

1.仰拱應結合拱牆施工及時進行,使支護結構盡快封閉。仰拱開挖時段落不宜過長。

2.仰拱及仰拱回填澆築前應清除積水、雜物、虛渣,檢查模板穩定性,橫向排水管安設位置及橫坡,有鋼筋的仰拱,應對鋼筋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

3.仰拱及仰拱回填施工時嚴禁用虛土、虛渣回填,片石混凝土的片石質量、數量、施工方法應符合規範要求。

表 5.1 仰拱實測專案

(二)拱圈襯砌

施工現場質量控制實施方案

現場質量管理所遵循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1.1質量管理的八項原則 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施工企業依存於顧客。因此,施工企業應該理解業主當前和未來的要求,滿足業主要求並爭取超越業主期望。領導作用 現場質量管理的領導者應該確立統一的宗旨和方向,創造並保持使職工能充分參與實現企業目標的內部環境。全員參與 各級人員...

建築施工現場質量控制與管理

摘要 結合九江市廬山區陶窪小區西區小高層建築,地上11層,地下二層,共7棟,總建築面積為52707.18 分析了小高層施工組織中存在的問題,並就如何做好小高層施工組織提出了幾點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0 引言 當今世界各國建築業都得到快速發展,其建築施工質量 安全問題也受到各國普遍關注...

施工現場質量控制管理制度

工程質量是企業的生命,過程質量責任重於泰山,為了國家和使用者高度負責,為了是設計檔案,施工標準,合同約定最終實現,並形成工程質量,工程品質功能和使用價值,特制定施工現場質量控制管理制度如下 1.按照企業iso9002質量標準執行要求,建立健全專案工程質量保證體系,落實崗位質量責任制,強化管理,責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