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學管理辦法

2021-10-01 00:05:43 字數 995 閱讀 3440

實驗是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學**的主要方式,是開發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動手操作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為了紮實搞好實驗教學工作,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特制定《實驗教學管理辦法》。

一、組織管理

1、實驗教學在學校統一組織領導下進行。教導處對實驗教學業務負組織領導責任,負責組織實驗教師實驗技能培訓,指導實驗教學的管理與實施

2、實驗室管理人員應認真制定出符合本學科實驗教學管理制度。

3、學校按照上級相關檔案要求的儀器和藥品的配備標準,配足配齊儀器和藥品,配齊率要達100%。儀器丟失或損壞的要及時維修或購買,藥品有損耗或失效的要及時購買更換,貴重儀器要定期進行維修保養,以保證實驗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實驗常規

4、實驗教師建立實驗**性學習觀點,逐步培養學生注重實驗、尊重事實、自主**的化學學習方法。

5、實驗教師樹立實驗安全意識,教育學生既要勇於動手實驗,又要嚴格遵守實驗制度,規範實驗操作,保證實驗安全。

6、實驗室和儀器藥品室各種規章制度要齊全,並按要求放大張貼上牆。

7、實驗室和儀器藥品室各種表冊要齊全,演示實驗、學生分組實驗、儀器借還、儀器損壞損失、藥品使用要做好記錄。

8、要切實加強實驗室和儀器室的安全管理。儀器、藥品要按要求擺放整齊,實驗室和儀器室及各種物品要保持乾淨整潔;對易燃、易爆及有毒藥品要分類整理,專櫃保管,安全存放。

9、實驗教師要認真制定出每學期學生分組實驗、演示試驗計畫,並張貼上牆。

10、實驗教師要認真搞好演示實驗教學設計(所有演示實驗設計都應在教學設計中詳細寫明),科學規範進行演示實驗教學。演示試驗開出率要求達到100%。

11、實驗教師要認真進行分組實驗指導設計,並指導學生安全、規範、科學地完成分組實驗。教師要加強分組試驗的組織管理,要精心設計並督促學生及時完成實驗作業。分組試驗開出率要達到100%。

三、考核與獎懲

12、學校每月對教師實驗教學進行一次督導檢查,檢查結果納入教師年度綜合評價之中。客觀、公正、科學地評價教師實驗教學工作。

13、教師每學期對學生實驗操作技能進行一次考核。

蘭州理工大學實驗教學管理辦法

專業實驗室的實驗教學大綱,應側重從專業人才培養的角度,緊密結合社會經濟發展及用人單位對本專業人才培養的需求,一方面調整專業實驗教學大綱,另一方面向基礎教學實驗中心反饋實驗教學要求。各基礎實驗中心應根據各專業人才培養的需要,對實驗教學計畫作出相應地調整。2 實驗教材或實驗指導書。3 實驗記錄表。4 按...

實驗教學管理細則

長春工業大學實驗教學管理細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對實驗教學的規範化管理,保證實驗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不斷提高實驗教學的質量,特制定本細則。第二條實驗教學是人才培養中的重要部分。實驗教學的好壞,對高等學校特別是工科院校,是衡量教學水平高低 教學 壞的乙個重要指標。它不僅僅可以幫助學生驗證所學的...

實訓實驗教學耗材管理辦法

第一條實訓實驗用材料 低值品 易耗品的管理堅持 統一管理 合理調配 的原則。第二條 建立嚴格的材料領用制度,對材料的計畫 購置 保管 使用和 都要有人負責,做到驗收嚴肅認真,基礎手續清楚,帳物相符。第三條 耗材物品要按不同性質和不同類別分庫分架存放,做到定位存放 存放有序。要注意改善庫房保管條件。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