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實驗室及實驗教學管理培訓

2021-09-06 16:07:16 字數 4967 閱讀 3082

一、教學儀器裝置管理

儀器室室內布置與環境

1、標誌:儀器室(包括實驗室、準備室)都要有標誌,標誌要字跡規範,工整大方,門牌大小、高低、位置均一致。

2、儀器櫥的擺放:總的要求是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儀器室的地面和空間,便於儀器的搬運和取放,不能遮擋窗子而影響採光和通風。儀器櫥可先靠兩山牆擺放,剩餘部分以背靠背形式擺放在與房梁平行的方向上。

靠牆壁擺放的儀器櫥,要留有一定的間隙,以免受潮變形。儀器櫥要進行分類。高低、大小、顏色相中的儀器櫥放在一起,橫豎成行,擺列一致,整齊劃一。

3、儀器櫥的分類:儀器櫥要按順序依次分類編號,櫥號牌的形狀、大小、顏色要一致,要美觀大方,字跡規範,分類櫥號牌應安置在儀器櫥合適的位置,要求美觀、醒目。

4、儀器室都要懸掛窗簾。

5、儀器室應懸掛裝入鏡框的《陝西省中小學實驗室管理制度》的儀器室管理制度、實驗人員崗位職責、危險品保管和使用制度、儀器裝置的報廢審批管理制度、實驗教學管理制度,懸掛要位置適當、高度適中、垂直規範。並有《教學儀器存放一覽表》,表中應有儀器編號、名稱、規格型號、現有數量、存放位置(幾號櫥的什麼位置)和備註幾個欄目,字跡要工整、規範、美觀。為了方便任課教師使用儀器還要仿照《教學儀器存放一覽表》的格式,發給任課老師,人手一冊。

6、儀器室內應裝有天花板防塵。室內不准堆放其他雜物,要專室專用。要經常開門、開窗通風,經常保持室內儀器、窗台、地面、牆壁、櫥、桌、架和懸掛物等清潔衛生無汙。

二、教學儀器的管理

1、教學儀器的帳目管理

(1)、教學儀器帳目是教學儀器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儀器清查、核對、統計的原始依據。

(2)、儀器帳目設立《教學儀器總帳》和《教學儀器明細帳》《教學儀器實物流水賬》三種。總帳主要登記按照學科分類的儀器的總金額及累計數;明細帳較詳細登記每種儀器的編號、名稱、規格型號、數量、單位、總值、購進或損耗日期及供貨單位或生產廠家(統一使用購進的《陝西省中小學教學儀器管理明細帳冊》);記錄學校儀器裝置添置、變更的情況,一般以每年年底核查、記錄一次,是在每乙個年度末,將「實物流水賬」的結存數字按品名逐項登記在年末數欄,並將這個數字與上一年數字對比,差值計入增減欄。實物流水賬是按照發生時間順序記錄的實驗室儀器及材料的增減數的賬目,由實驗管理員填寫,登記時應採用單品單頁記錄(切忌採用單品單面記錄),並在每乙個發生(購置、消耗、損毀)年度用紅線分隔,無發生年度不做登記。

總務處設教學儀器總帳,實驗室分學科設儀器明細賬、實物流水賬,總務處應定期與實驗室對賬,檢查單據與賬冊、賬冊與實物相符情況。

(3)、儀器、材料到貨驗收由採購人員、實驗室共同負責,按說明書內容及國家教委有關技術標準,認真進行數量、配套性、質量的驗收。重要儀器會同教師驗收和試用。儀器驗收後應及時入庫,單據及時入賬,反饋單及時上報。

(4)、有關實驗室統計報表由實驗室根據賬冊和資料如實填寫,由總務處負責核對和彙總,經學校分管領導審閱後蓋章上報。

(5)、實驗室及總務處憑經有關領導審核批准的報損、報廢單據(即「學校儀器損壞丟失報告單」)銷賬。其中玻璃、藥品等消耗品的銷賬按消耗數量定期銷賬,但至少每學期一次。劇毒及危險藥品的銷賬,用一次銷賬一次,並處理好殘餘物。

(6)、單據與賬冊應一一對應,沒有不記賬的單據,也沒有無單據的記賬.實驗室由實驗室負責人或指定的一人妥善儲存各種憑證,按發生日期的順序每學期或每年裝訂一次.。

2、儀器的分類和編號

(1)、教學儀器裝置的品種和數量都比較多,為了便於管理和使用必須進行分類和編號。

(2)、教學儀器的分類方法必須按照陝西省教育廳教育技術裝備管理中心下發的《小學數學科學教學儀器配備標準》的分類方法進行分類。小學儀器主要分為九大類:

0)通用儀器 1)測量儀器 2)專用儀器

3)模型4)標本 5)掛圖、軟體及資料

6)玻璃儀器 7)藥品 8)其他實驗材料和工具

(3)、儀器標籤:儀器中除低值儀器、易耗品外(如玻璃製品),應按儀器配備目錄分類編號,設定儀器型號、儀器名稱及件編號(如屬按件管理儀器)的使用標誌,化學藥品標籤需用臘封。

為了便於管理,每台儀器上必須貼上儀器標籤,標籤的格式如圖所示:

儀器編號

儀器名稱:

件編號:

標籤是供教師和管理人員使用管理方便設定,為了規範和統一,全區一律統用不幹膠標籤。

標籤貼上位置,一般應貼在儀器前端下部適當位置,不要貼在學生觀察的主要部位,影響學生觀察。同一種的標籤要貼在統一位置,同一高度,使其美觀、整齊、有序。

定位或分類標籤貼在儀器櫃上,樣式如下:

儀器類別:

儀器名稱:

3、儀器的陳列和存放

(1)、所有儀器均要開箱入櫥,除體積太大,櫥內放不下的以外,都要放在儀器櫥內,櫥內放不下的可放在櫥頂或架上,加上防塵罩,不能放在地上。

(2)、儀器陳列存放的順序,按《配備標準》的分類編號順序依次陳列存放。個別儀器因體積或重量的影響可作適當調整,但總的順序不變。

(3)、儀器陳列存放要符合科學、實用、美觀和安全的要求。大件在下,小件在上;矮件、小件在前,高件、大件在後;重件在下,輕件在上。儀器和藥品分開存放,儀器存放要定室定櫥,,每件儀器在櫥內要有固定的位置,並隨儀器的增減而作適當調整。

(4)、儀器都要正放、平放,儀器相互之間要保持適當的間距,不准倒放、側放、架擱和互相疊壓、亂堆、亂放。

(5)、陳列存放儀器,要保持儀器的成套性、完整性,同類儀器放在一起,便於管理使用,以防丟失。

(6)、陳列存放儀器,要注意儀器效能的保護。如磁鐵的存放要防止振動與退磁,要使磁路閉合。彈簧、傳遞皮帶使用之後要解除張力,呈自然狀態,以免造成彈性疲勞而失彈性。

(7)、陳列存放儀器,要避免造成儀器的損壞和器材的浪費。如儀器的金屬表面的防鏽層要加以保護;生物標本和模型必須放在乾燥的地方,以防剝製標本的羽毛或皮毛變質脫落、玻片標本發霉,保管動植物標本的儀器櫥內要放置樟腦丸等殺蟲藥物,防止蟲蛀,電池存放時要防止短路或漏電;易揮發的藥品,如酒精、乙醚,要注意封口;試劑瓶上的標籤,必須塗蠟;長期儲存的大瓶藥品,要用蠟密封,酒精燈不用時,要立即把罩子蓋緊。

(8)、儀器保管:要作到四清。物清,即儀器的品種、數量、質量狀況和存放地點清楚,並每學期核對一次;賬清,即做到及時登賬、準確核算,賬賬、賬物相符,憑證完整無缺;資料清,即產品說明書集中裝訂,妥為儲存;標誌清,即櫥號、儀器編號等標誌清楚。

4、儀器的維護和保養

(1)、儀器的維護保養要定期進行,形成制度化,要定期對儀器做好烘烤、涼曬、擦洗、上油、密封、通電等保養工作,保證儀器效能良好。要有明確的制度和要求,有明確的職責,保證維護保養定期進行。

(2)、儀器的維護保養要做到經常化。維護保養不能靠突擊,而要經常做,做好日常的維護保養工作,才能將一切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3)、儀器的維護保養要區別進行。不同的儀器要根據其不同特點採用不同方法和措施進行維護保養,不要一刀切。要有重點的做好維護保養工作。

(4)、儀器的維護保養工作不僅是管理人員的事,而且要依靠師生共同去做,要貫徹專人維護和群眾維護相結合的原則。

(5)、儀器維護保養的內容。主要是做好「十防」工作。即:

防塵、防潮、防鏽、防變形、防變質、防腐、防熱、防蟲、防震、防丟失。除此之外,維護保養中還要做好防霉、防毒、防汙染和防火、防觸電等安全防範工作。

5、儀器的修理

(1)、儀器在使用中,不可避免會有損壞,對有損壞的儀器要及時進行修理,保證實驗教學的需要和實驗效果。

(2)、故障的判斷方法是:先易後難,先表後裡,先直觀檢查再試驗檢測,逐步縮小範圍,逐級深入檢查,找出故障原因。

(3)、修理之前要根據故障現象、發生原因,找出故障部位,確定修理方案。

(4)、拆裝之前必須做好清潔,正確選用拆裝工具,採用正確的拆裝方法。

(5)、拆卸時要為裝配作好準備,繪製拆卸草圖,詳細作好記錄,邊拆邊處理。

(6)、拆卸時工作要細心,不懂不能拆裝,不能亂拆亂裝,只動有故障的部位,不能隨便大拆大卸。

(7)、修理後的儀器必須經過鑑定、試驗後,才能投入正常使用。

(8)、儀器修理後應及時填寫《儀器維修保養登記簿》,以便核查使用和修理情況。

6、儀器賠償

外單位借用儀器造成儀器損壞的,要照價賠償;因馬虎大意、玩忽職守,造成儀器裝置較大損失的責任人員,應批評教育,責令檢查,並負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故意損壞儀器的要按情節給予照價賠償甚至加倍賠償處理。賠償款應用於購置或修復被損壞儀器。

7、儀器報損

(一)教學儀器報廢的條件

(1)、達到或超過使用年限(常規儀器裝置為22年、通用儀器裝置同其它工業產品),無修復價值。

(2)、主要結構和部件陳舊或損壞,精度嚴重降低或喪失,不能滿足使用要求,又無法修復的教學儀器裝置。

(3)、先天不足,又無法改造利用的儀器裝置。

(4)、嚴重影響安全,繼續使用會引起危險事故的教學儀器。

(5)、大修一次費用超過原值的50%以上的教學儀器。

(二)教學儀器報廢的程式

(1)、低值易耗品,由實驗室每學期彙總一次,列出品名、數量與金額,經主管組(室)負責人簽字後報主管主任批准即可。

(2)、單價在20元以下的低值耐久品,如部分玻璃儀器、石膏模型、標本等教具,由管理人員提出申請,經組(室)負責人簽字後,報主管主任批准即可。

(3)、凡屬固定資產(單價20元以上,使用年限一年以上)的教學儀器裝置的報廢,應由管理人員填寫《儀器報廢審批單》,再由教導處負責人組織有關技術、教學人員參加的鑑定小組,對淘汰報廢儀器進行技術鑑定,經鑑定合理者,報學校主管校長批准,並由管理和財務部門辦理登出手續。最後報縣(區)級業務管理部門備註。

(4)、不管屬哪一級審批報廢的儀器,都應將原儀器上有使用價值的零部件拆下備用。

8、人員交接

管理人員發生變更的,應報上級管理部門備案,並辦理好交接手續,交接雙方在有關領導監督下逐一清點賬、物、資料,其中:賬包括總賬、憑證、明細賬、實物流水賬、出借憑據等,資料報括儀器說明書、儀器擋案、實驗計畫及執行記錄等。在清理完差錯、確認賬物相符、資料齊全以後,出具交接單,完成交接。

此後,繼任人要對所管儀器負全責。

三、實驗室的管理

1、實驗室室內布置與環境

(1)、實驗室及其附屬用房的設定和室內布置應符合國家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學理科實驗室裝備規範》(2006—07—2發布)中的小學部分的要求。

(2)、室內水管、電線必須暗埋和設防護套電線,佈線安全,安裝漏電保護器或空氣開關,實驗室內供水、供電到室。(農村六年制小學和不完全小學、教學點有供水系統)

實驗室教學管理樣表

實驗室業務人員統計表 年月日注 存入實驗室檔案 實驗教學計畫進度表 學科班級任課教師 注 實驗所需特殊儀器和材料在備註欄目內說明以便實驗室準備存入檔案實驗通知單 學科 班級 實驗類別 實驗日期 年月日 任課教師領出日期月日 實驗員歸還日期月日 實驗記錄單 學科 班級 實驗分類 任課教師 簽名 實驗員...

實驗教學管理細則

長春工業大學實驗教學管理細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對實驗教學的規範化管理,保證實驗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不斷提高實驗教學的質量,特制定本細則。第二條實驗教學是人才培養中的重要部分。實驗教學的好壞,對高等學校特別是工科院校,是衡量教學水平高低 教學 壞的乙個重要指標。它不僅僅可以幫助學生驗證所學的...

實驗教學和實驗室管理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第一條根據縣教育局儀器站有關檔案的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為進一步規範我校實驗室管理,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實踐和創新能力,特制定 實驗教學和實驗室管理實施方案 第二條實驗室管理和實驗教學是學校加強基礎知識教學和基本技能訓練,完成教學任務,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必備條件,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