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暑期實習報告

2021-09-27 21:25:15 字數 2429 閱讀 8237

整個工廠的布局比較明朗,包裹由進口至出口裝車的流程很清晰,各崗位的員工工作也很細緻。本人主要負責大包開拆一台,武漢黃岡、隨州的格口包裹的分包處理,包裹封口和手工分離信件的入口信件掃瞄的工作。

開拆台就在進口區附近,將郵車上的包裹卸下來後堆放到拖車上然後託運至三個包裹開拆區,開拆區的職責是將外來包裹裡的小的郵件挑出來,大件的及較重的郵件按區域分別揀好。外省的以省為單位裝包,省內的以縣市為單位裝包,並在拆包時要仔細核對包裹裡面的清單與物品件數是否一致,在裝包時同樣要把新的清單置於包裹裡。

在包裹分揀區,貨物經過傳送帶後自動落入各自的格口,然後將各格口裡面的郵件按照位址分揀好並裝包,裝包後要將單子列印出並配對,然後將包裹捆紮,捆紮的要求很嚴格,不能離實際的包裹大小比較遠。然後將處理好後的包裹託運到一起等待拖車來搬運到總包車間(出口區)。

在平刷區參觀學習,有一先進自動分揀機,一次可投入一包裝盒進行分揀,但是分揀效果很不好,有近百分之五十無法分揀,這些沒能正確分揀的郵件不得不依靠人工將郵件一封封通過輸入郵編進行掃瞄位址繼續進入分揀機分揀。每位輸入編碼的師傅工作效率很高,他們對各地郵編也非常熟悉,從他們那得知機器分揀效果不好的很大原因在於用郵不規範,比如機器分揀識別的位址應在信封中部,而很多郵件位址偏左偏下就導致沒法分揀,還有很多郵編錯誤,這些都影響了機器的過年工作效率,師傅們也教導我們以後要規範用郵。

信件的掃瞄工作很枯燥,就是一般的商務信函的手工分揀的初始工作。信件的處理分為商務新建的處理和普通手寫信件的處理。商務信件就是信封上的位址和郵編是列印的,而平信則是手寫的。

手寫信件只能人工分揀,商務信件則可以人工也可以自動分揀。機器分揀的效率也很低,沒有充分發揮到機器的巨大作用。最主要的原因為我國用郵的不規範,位址、郵政編碼的書寫不規範,機器無法識別,還要人工做大量的輔助工作。

這一點問題很大解決起來也較難,在信件的接收過程中應嚴格審查以規範全國用郵,提高郵區的工作效率。

這裡要特別提到貴重物品和郵局特快專遞(ems)的處理,與一般的快遞公司相比,郵政的費用是相當高的,這是由於郵政主要是處理非加急的郵件,而這兩種特殊物品為了保證安全性與及時性是單獨處理的,因此物流成本相當之高。在此做乙個郵政與快遞公司的簡單對比。快遞公司是做什麼的呢?

簡單說,快遞公司的功能等同與郵局特快專遞(ems)。快遞具有著**低、服務好、速度快的巨大優勢,但是其網路不如ems,郵局網路是遍布全國至各小區域的。我們可以通過快遞公司用最快的速度發檔案、包裹到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

在一級城市以及大部分中小城市,快遞公司的覆蓋率幾乎已經達到100%,民營快遞公司正以極其迅猛的速度急速發展著。

最後在嚮導的帶領和講解下,參觀了武漢郵件處理中心的總包車間,也就是整個中心的分揀好的包裹打包後的出口處,這裡按行政區域劃分了不同的場地,有的地方(如上海)堆滿了整裝待發的包裹,而有的地方相對空曠,據說每到旺季就是新年等大型節日的時候,總包車間的包裹都堆放了四五層之高。

五、實習結論及建議

在實習過程中,經過我們的親身經歷,發現武漢郵件處理中心存在的問題:

a.各部門之間的協調能力差,物流區域布局不合理;

b.人工平裝信件的分揀正確率不到三分之一;

c.野蠻裝卸導致信函的信封的破損率過高;

d.自動分揀區的傳送帶在長時間工作量少時也開放,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e.配送中心各部門和各配送區間沒有得到更大程度的有效利用;

針對上述問題,個人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區改進:

a.加強各部門之間溝通和聯絡力度,合理分配各部門之間的物流作業,有效利用物流配送中心的作業區域,利用空間、裝置、人員和能源;最大限度地減少物料搬運;簡化作業流程;縮短生產週期;力求投資最低;為職工提供方便、舒適、安全和衛生的工作環境。

b.二樓貨架的利用率過低嚴重的制約著物流配送中心的有效發展。為此我們必須建立合理、可靠的**鏈資訊管理體系,把過高的庫存轉嫁給**商,或著重新布局自己的工廠結構,把多餘的倉儲提供給包裹的處理

c.加強對企業員工的培訓力度,規範員工的職業行為,制定符合本企業發展的行為準則,拒絕一切野蠻裝卸搬運行為。

d.應該有效的利用配送中心的各種資源優勢和空間區域優勢,可以開設必要的物流師培訓班,企業經理人培訓班,做到學習實踐兩不誤,為企業贏得更多的資訊和人力資源。最大限度的降低物流配送中心的作業成本。

六.實習總結

通過一周的暑期實習,我們所得到的,不僅僅有對工作氣氛的初步感受、對單位業務的親身認知、對專業知識的實踐檢驗。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增了一分成熟、添了一分穩重和加了一分智慧型。

我深切感受到了大學生活最後乙個年頭的寶貴,而那個正向我們招手的工作社會也同樣充滿**,我們未來的工作環境將富含機遇和挑戰。多年來,我一直期待著有一天能夠步入社會、走向崗位,展示自己、證明實力。這一天畢竟不遠了。

而當他望著我、將要擁抱我的時候,我似乎有些膽怯。我準備好了嗎?十多年來的校園生活給了我豐富的頭腦,也造就了我這雙稚弱的肩膀,我擔心扛不起這太多的責任而被壓倒。

誰也不能保證自己從校園走上社會能夠完全適應。感謝專業老師為我們提供這次生產實習的機會。

這次實習好比過渡的橋梁把我們平穩的送上社會的大舞台,讓我們檢驗自己的能力、感知自己的缺陷和不足。

郵政銀行實習報告

我在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吉安分行實習,實習崗位是大堂經理,實習的主要內容是 一 做好上班前的準備 1 井岡山大道作為優秀網點,對儀表要求嚴格,上班必須保持良好的儀容儀表,穿統一的工作服 戴一致的頭花和領結。2 每天早晨準時到達網點,與同事們一起開晨會,相互檢查儀容儀表,反饋前一日工作注意點,做今日業績的...

郵政速遞物流實習報告

姓名 鄧亞湘 所在院校 長沙理工大學城南學院 專業班級 物流08級 實習單位 郴州郵政速遞物流郴州分公司 實習時間 2011年7月26日 8月19日 2011年8月19日 目錄1 實習目的 2 實習單位 3 實習時間 4 實習的主要內容 4.1郴州郵政速遞物流郴州分公司概括 4.1.1公司簡介 4....

郵政速遞物流實習報告

生產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0年12月20日 2011年1月14日 實習單位 湖北郵政速遞物流武漢分公司 一 實習單位基本情況 湖北郵政速遞物流武漢分公司隸屬於湖北省郵政公司,是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公司下設子公司,於2003年7月在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800萬元人民幣,負責湖北省內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