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郵政局實習報告

2021-07-28 23:59:04 字數 2573 閱讀 1662

實習報告班級:

姓名:學號:

一、概況

1、實習起止時間:*年*月*日至*年*月*日。

2、實習地點:

3、單位名稱:**市**縣城關鎮郵政局

4、單位簡介:**縣城關鎮郵政局自2023年組建以來,從僅有磚瓦結構的平房2間,建築面積600平方公尺,到2023年,郵局已建成建築面積2650平方公尺的郵局大樓,其中一樓的營業大廳可以同時供10人辦理業務。現營業專案主要有郵政業務,郵儲銀行,速遞物流,電子商務,中郵人壽。

5、實習目的及意義:通過本次的實習,讓自己能夠得到能力的再一次的提公升和再一次的磨練。通過實習期間的工作,讓自己在畢業後能和社會更好的接軌。

二、實習具體內容

1、營業前台實習

營業前台是郵政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展示我們郵政企業形象,體現我們精神面貌和綜合素質的視窗。實習第一天,當我站在這裡,我內心又激動又自豪。這次實習主要學習的是我們郵政傳統業務的工作流程---函件業務,特快專遞,包裹收寄。

現在由於各個流程都有配合使用電腦終端,所以這幾項業務的辦理也變得比以往簡單了。在郵政營業大廳的前台工作不僅接觸的使用者多,需要協調的事情也多,給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我們的包裹收寄。我們的業務員不僅要詳細的諮詢使用者的寄出地點,仔細檢視使用者要郵寄的物品,更要慎重的檢驗每一件物品。

有時候檢驗過程太過仔細就會令一些使用者不滿意,說我們郵政服務工作沒有效率。每到這時候,我們的業務人員不是用微笑帶過或者就用和藹的口氣告訴使用者這樣仔細的原因,得到使用者的認可和接受。這樣的態度,這樣的素質,真的是很難得,值得我這個新人學習的。

2、儲蓄前台實習

在儲蓄前台實習後我的深刻體會是工作後每個人都必須要堅守自己的職業道德和努力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正所謂做一行就要懂一行的行規。這一點我從實習單位同事那裡深有體會。比如,有的業務辦理需要身份證件,雖然客戶可能是自己認識的人,他們也會要求對方出示證件,而當對方有所微詞時,他們也總是耐心的解釋為什麼必須得這麼做。

現在儲蓄已經類似於服務行業,所以職員的工作態度問題尤為重要,這點我有親身感受。在我實習快要結束時,基本業務流程我也算是掌握的差不多了,所以在空閒時師傅讓我上崗操作,自己鍛鍊一下。沒想到,看似簡單的業務處理,當真正上崗時卻有這麼多的細節需要注意,敲打每個數字都要很小心謹慎,如果是不小心弄錯了錢款,而又無法追回的話,那也必須由經辦人負責賠償。

這使我認識到在真正的工作當中要求的是我們嚴謹和細緻的工作態度,這樣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有所發展。我覺得到了實際工作中以後,學歷並不顯得最重要,主要看的是個人的業務能力和交際能力。任何工作,做得時間久了是誰都會做的,在實際工作中動手能力更重要。

因此,我體會到,如果將我們在大學裡所學的知識與更多的實踐結合在一起,才能發現問題並用所學的知識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我們實習的真正目的。

三、收穫體會

在這段緊張而又豐富的實習期內,我從思想上、行動上、認識上都得到了很大的鍛鍊,體會到了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郵政工作者。接下來,我想就自己的實習經歷談談自己的感想。我把我對郵政工作的的感想總結為三點:

1、郵政工作貴在服務。郵政營業視窗直接面對廣大使用者,是展示企業形象的主要舞台,而目前郵政營業視窗辦理業務的種類多,且服務物件主要是居民使用者,在這些使用者中,文化層次各不相同,於是如何耐心、用心地處理好每一單業務就變得非常重要。有時候在視窗會碰到蠻不講理的客戶,而很多視窗的營業員都不會和他們去計較,還是面帶笑容地為其服務;有時候也會碰到一些不熟悉業務的老年人,營業員們也同樣會非常耐心地去為老人們解釋與介紹業務。

在工作之中保持良好的心態,做事耐心和不煩躁是良好工作的前提。

2、郵政業務種類多,變化快,不斷學習必不可少。在實習後我才知道,郵政局的業務並不只是單單寄信、送信、儲蓄,還有很多種類的業務。不管是作為乙個視窗的營業員或是乙個管理人員,對業務知識的熟練掌握是必需的。

在看到營業員和管理人員們不斷地進行著在職培訓的同時,我才了解到,作為一名應屆畢業生在郵政局這個大家庭裡只是乙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只有不斷學習郵政知識才能更好地充實自己與更好地工作。

3、郵政行風貴在樸實。處處為使用者著想,從細微處改善服務,才能使中國郵政更加深入人心,更快發展壯大。現在的郵政工作,「大眾化」的服務,「一般性」的滿意已留不住客戶,只有從乙個熱情的微笑,乙個體貼的動作,一句貼心的話語做起,推出個性化、真情化、人性化的服務,才能讓客戶心存感激,從而贏來更多客戶,加快業務發展。

對於新加入郵政隊伍的我來講,一切都是新的開始,面臨著新的挑戰。在工作方面,我要不斷的學習,悉心聽取前輩們的教導和指示,該加班時就加班,順利完成領導安排給我的工作;在人際關係方面,與各個部門的人打交道時一定要注意溝通方法,協調好相互間的工作關係,牢記做事高**,做人低三分的道理;在心理狀態上,要樹立足夠的自信,最重要的是具備正確的心態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面對是年輕要有坦然從容的心態;在學習方面,要不斷的學習業務之知識和綜合技能,要具有創新精神,我要做到在學習中進步,在進步中不斷學習。

雖然我在我在各個臺實習的時間加到一起只有乙個月,但是我深深的體會到作為一名合格的郵政營業人員,不僅要具備較高的業務水平,更需要具備良好的職業素質和心理素質。對郵政營業人員來說,提高個人的綜合素質和修養非常的關鍵。即使我們在很平凡的崗位上工作,但代表的卻是我們郵政企業的整體形象,要隨時對工作保持一種熱情感和責任感。

因此,在來年的實際工作中我會不斷的努力,勤奮工作,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努力學習業務知識,在工作中不斷的進步,實現自己的價值。我相信:用心一定會為自己的未來汲取更多的雨露陽光,讓自己的人生綻放更多的精彩!

大學生郵政局實習報告

這也正是高考錄取通知書下來,送遞通知書最繁忙的時候。這一時期是莘莘學子們十二年苦讀期盼結果的時期,速遞局充分考慮到各位家長和學生的心情特推出了高考通知書鮮花禮儀服務。通知書一到,我們先做逐一的登記,然後依據每位學生的聯絡 轉眼間我以來金昌市郵政局實習已經有9個多月了,在這期間我學習到了許多課堂上學不...

郵政局領導述職報告

本人 現任 局長 支部書記 xx 總經理。主抓局 公司的黨政全面工作。x年是跨入新世紀的第一年,在市局的領導下,本人帶領全體員工以 堅持改革 優化結構 創新管理 穩步發展 的工作方針為指導,圍繞市局 x的工作重點,積極開拓市場,發展業務,通過全域性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較好地完成市局下達的各項指標。...

寒假社會實踐報告郵政局實習

今年寒假我去參加了社會實踐,是到當地的郵政局實習。作為免費勞動力,開始內心自然也有多般不樂意,卻也想想就當鍛鍊自己的能力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我是去學習的,也學到了不少東西,也是乎內心就少許平衡了。也因為此次的實習,也讓我確定自己似乎不適合幹這一行,內心沒有這樣的訴求。自我覺得還是適合自己理想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