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速遞物流實習報告

2021-03-04 09:49:26 字數 2304 閱讀 1031

第二階段,在熟悉了基本的業務流程之後,市場部主任給了我乙個對我來說頗具挑戰性的專案——11183呼叫攬收平台現階段執行狀況分析及優化改進辦法。

為適應資訊化社會的發展趨勢並不斷加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國郵政速遞物流於2023年10月30日全線公升級,11183中心正式上線,同時上門收件人員配備手持終端pda,能夠實時查詢郵件情況,及時反饋郵件資訊給客戶。

郵政速遞物流11183呼叫中心作為11185在速遞物流客戶服務方面的強化公升級版,增強了專業的服務手段和效果,彌補了郵政綜合客戶的服務平台支撐不到位的短板,上門服務效率更高。

11183呼叫中心首先負責受理速遞物流專業客戶服務問題,處理客戶攬收、諮詢、深度查詢及客戶投訴工作,承擔派攬派投排程,攬投工單處理質量督辦工作;其次負責客戶網上訂單受理、重點客戶維護以及呼入客戶資源的採集、維護、分析及反饋等工作;最後負責提供相關話務及業務資料監控、客戶資訊、服務質量、執行質量等各類統計資料、客戶用郵服務監督、客戶回訪及評價意見徵集工作。

六、 對公司存在的一些問題的思考

1.技術落後

在實踐過程中發現了乙個問題,在社會多元化發展的今天,人們有了更多的選擇權,而這種選擇使中國郵政陷入內憂外患的處境。近年來郵政速遞業務處在一種頹勢的狀態下,一方面是因為自身的原因,另乙個重要的原因是競爭對手的兇猛攻勢。郵政速遞推出的一系列變革有助於提高速度服務質量,奪回一些失去的市場份額。

因為跨國快遞公司和民營快遞企業近13年的快速發展已經給郵政帶來了很大壓力

國際巨頭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國際四大快遞巨頭敦豪公司(dhl)、聯邦快遞、荷蘭天地快運集團(tnt)陸續進入中國市場,外患不說還有中通、申通、天天等私營快遞公司勝在模式靈活、**實惠、速度快等方面都有優勢。這對ems來講相當危險。

棍根究底,ems不具競爭力的原因是速度上,而資訊流的不暢通是主因而以往郵政ems較慢,是因為涉及到的中心環節多,電子化程度也沒跟上,各個環節資料資源的能力無法實現充分共享。現在,中國速遞服務公司對與速遞業務相關的營業支局、網路運輸、國際合作、生產作業等眾多業務系統資訊實施了整合,使速遞郵件處理全過程資訊基本實現實時動態跟蹤查詢。所以對資訊系統之於速遞行業的重要性應該引起中國郵政的重視,該是改革突破瓶頸的時候了。

2.市場意識薄弱

現代營銷經驗指出,市場資訊的收集與分析是市場營銷的基礎,只有在了解競爭環境的前提下做出正確的決策,才能贏得市場生機。而郵政ems長期以來不注重營銷資訊的收集與分析,沒有建立起一套比較完善的營銷資訊系統,致使公司的內部資訊不暢通,對外部環境的變化也缺乏及時的了解,在競爭中不能靈活地採取相應措施來獲取競爭優勢。此外,沒有充分認識到市場細分和定位的重要性,長期以來ems一直是國內速遞市場的領導者,因而習慣性地沿用全面地毯式地覆蓋整個速遞市場,大而全的思想一直充斥著經營者的頭腦,沒有意識到在失去政策保護之後,要在所有細分市場與競爭對手展開競爭並獲得優勢是不現實的。

其次,營銷手段單一。目前,由於私營體制的靈活性,使他們在這一方面更具有競爭性,並直接傷及到郵政ems,使ems客戶流失。第三,服務意識不強。

一些郵政老職工,至今仍有把速遞工作當成國家和黨交給的任務來完成,沒有樹立起為使用者服務的意識,更沒有把服務作為中心工作來考慮。所以在這方面中國郵政該考慮下建立戰略聯盟和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了。

七、 實習收穫

第一,對速遞物流行業有了直觀具體的了解。通過不同階段的觀察、學習和工作,我在感性和理性上對中國郵政公司的發展歷程、經營範圍、執行方式、企業文化等各方面有了一定的認識。對於全國、湖北省以及武漢市郵政速遞公司的組織形式、發展規模、工作流程、經營管理狀況、行業競爭態勢和在當前形勢下公司發展的方向和機遇有了更多的了解。

從公司的運營流程來看,為了保證郵件寄送的安全性,公司對郵件的處理有十分規範的處理流程。郵件的寄遞過程主要由驗視、收寄、分揀、封袋、轉趟、中心局開拆、分揀、封袋、運輸、轉趟、開拆、分揀、封袋、轉趟、投遞等環節組成。

從整個速遞行業的大環境來看,儘管中國郵政ems在總體上仍然佔據了國內快遞市場較大的市場份額,但是從目前快遞行業的競爭態勢來看,中國的速遞行業競爭已臻白熱化。郵政ems正面臨著來自國內外多家實力強大競爭對手的挑戰。以四大國際快遞巨頭為代表的國外速遞公司佔據了國際業務80%的市場份額,且已將發展重點轉移到了國內市場;以順豐快遞、宅急送、申通、圓通等為代表的國有和民營快遞企業異軍突起,正在加緊構建自有的覆蓋全國的運營網路,並積極融資,向規模化、規範化的方向發展,與ems爭搶國內異地業務。

在多家強大的競爭對手的進攻下, ems的領先優勢越來越不明顯。

第二,實際工作能力得到了檢驗與提高。以前在學校裡學習的都是理論知識,缺少實踐經驗,因此幾乎每個大學生在進入職場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所學雖多,但無從下手的感覺,企業領導也對大學生眼高手低的作風表示反感。通過這次將近乙個月的實習,我逐漸能夠將在學校裡面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理論知識的積累為我的業務實踐提供了指引,而具體業務的操作也進一步完善了我的理論體系。

郵政速遞物流實習報告

姓名 鄧亞湘 所在院校 長沙理工大學城南學院 專業班級 物流08級 實習單位 郴州郵政速遞物流郴州分公司 實習時間 2011年7月26日 8月19日 2011年8月19日 目錄1 實習目的 2 實習單位 3 實習時間 4 實習的主要內容 4.1郴州郵政速遞物流郴州分公司概括 4.1.1公司簡介 4....

郵政速遞物流實習報告

生產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0年12月20日 2011年1月14日 實習單位 湖北郵政速遞物流武漢分公司 一 實習單位基本情況 湖北郵政速遞物流武漢分公司隸屬於湖北省郵政公司,是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公司下設子公司,於2003年7月在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800萬元人民幣,負責湖北省內郵...

郵政速遞物流實習報告

生產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0年12月20日 2011年1月14日 實習單位 湖北郵政速遞物流武漢分公司 一 實習單位基本情況 湖北郵政速遞物流武漢分公司隸屬於湖北省郵政公司,是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公司下設子公司,於2003年7月在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800萬元人民幣,負責湖北省內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