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9-26 18:57:04 字數 2081 閱讀 5214

經過乙個學期的學習,我們對工程地質有了深刻的認識與了解,掌握了有關工程地質的基本知識。但是書本上的知識與實際情況往往有很大的區別,我們只有與實際相結合,才能學以致用。因此,為了更好地認識地質現象,加深對其了解,我們2008級土木工程、農業水利工程、水利水電工程本科班在2023年7月1日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始了為期一天的工程地質實習。

1實習目的

1.1通過實習,使我們獲得地質實體的感性認識,鞏固課堂所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培養實際工作能力

1.2通過基本技能的訓練,使我們了解野外地質資料的收集、整理

1.3現場認識斷層、滑坡、岩層、階梯等地質現象

1.4了解三大岩石的形成過程,學會對其的肉眼識別

1.5學會地質羅盤儀的使用方法

1.6用地質羅盤儀實地測量岩層的產狀(走向、傾向、傾角)

2實習時間與地點

時間:2023年7月1日地點:**農牧學院後山

3實習內容

3.1野外踏勘

早上9點多,我們從學校北大門出發,在孫老師和呂老師的帶領下,沿路向學校後山走去。走在第乙個岔路口,孫老師就開始了自己的講解。首先,她讓我們先觀察周圍的地形地貌,尼洋河→農牧學院→後山,成台階狀地形,即為階地。

經過多年的地殼運動,河流的沖刷作用,石頭幾乎都為圓形,因此此處原為河谷,形成河漫灘,繼而形成階地。由於人工開挖,有的地方植被已不復存在,岩石和岩土完全裸露,斷面層理構造清晰可見。表層是植被覆蓋,包含樹皮、草根等,接著是砂礫石層,然後是體積比較小的粒石,最後是沙土層,屬第四系沉積層。

(附表一)

前面提到,由於人工開挖,岩石表面出露,空氣中的水分、氧氣等,使其極易風化,加之泥石流的沖刷,邊坡很容易失穩。又由於邊坡的應力集中在坡腳,坡頂和坡面受張、拉力作用,故人工在坡底修建50多公分的牆體來增加其穩定性。

沿著公路一直向上走,我們看到了岩石,雖然不是天然形成的狀態,只是藏民用來當牆體堆積而成。但是由於林芝地區植被覆蓋率高,很難看到裸露的岩石,所以我們就地觀察。孫老師提問了三大岩類的劃分,即岩漿巖、沉積岩、變質岩,此處岩石為岩漿巖,按照sio2含量分為:

酸性巖、中性巖、基性巖、超基性巖,由於sio2為白色,故它們的顏色為由淺到深。岩石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極易風化,對其強度也有很大的影響,其中礦物的組成、結構和構造也是很重要的影響要素,顆粒越大,強度越高。岩漿巖中透明的為石英,純白的為長石,黑色的為灰石和角閃石。

3.2地質羅盤儀

又稱「袖珍經緯儀」,是野外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主要包括磁針、水平儀和傾斜儀,結構上可分為底盤、外殼和上蓋,主要儀器均固定在底盤上,三者用合頁聯結成整體。可用於識別方向、確定位置、測量地質體產狀及草測地形圖等。

3.3岩層產狀測量

所謂岩層產狀,就是岩層層面的空間狀態,它是以走向、傾向和傾角三要素來表示的。走向:岩層層面與水平面交線的方向,也就是岩層任一高度上水平線的延伸方向;傾向:

岩石向下最大傾斜方向線在水平面上的投影,恆與岩層走向垂直;傾角:傾斜的岩層與水平面的夾角。

3.3.1用地質羅盤儀測岩層的走向

測量岩層走向時,將羅盤儀的長邊(與羅盤儀上標有n—s相平行的邊)的一條稜與層面緊貼,然後緩慢轉動羅盤儀(注意:在轉動過程中,羅盤儀緊靠層面的那條稜的任何一點,不能離開層面),使圓水準器的氣泡居中,磁針停止擺動,這時讀出磁針所指的讀數即為岩層的走向。地質上我們習慣對北針,當然,南針也可以,因為岩層走向是朝兩個方向延伸的,相差180°。

3.3.2用地質羅盤儀測岩層的傾向

測傾向時,用羅盤儀的北端指著層面的傾斜方向,使羅盤儀的短邊(即s邊)與層面貼緊,放平,並轉動羅盤儀,轉動方法及原則同上,北針所指的讀數即為所求的傾向。傾向只有乙個指向,只能用乙個數值表示。

3.3.3用地質羅盤儀測岩層的傾角

測傾角時,將羅盤儀豎起,以其長邊緊貼層面,並與走向相垂直,用中指撥動羅盤儀,使測斜器上的長水準器氣泡居中,這時測斜器上的游標所指半圓刻度盤的讀數即為傾角。傾角的變化介於0-90°之間。(附表二)

四、實習感想

短暫的實習緊張而又充實,實習過程中我們學到了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縮小了書本與實際的差距。了解了三大岩石的分類,特別是岩漿巖的分類、結構和構造,對層理構造和階地的形成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理論聯絡實際,認識了地質羅盤儀的構造,學會了用其測得岩層產狀。此次實習,加強了我們對地質現象的理解,為後續的學習和實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附表一第四系沉積層垂直剖面圖附表二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