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9-26 12:45:36 字數 2996 閱讀 8079

學院土水工程學院

班級土木( 2 )班

姓名楊佳真

學號 12009243202

一、前言

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讓我們對工程地質有了一定的認識與了解,掌握了關於工程地質的基本知識。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於是院裡決定在2023年10月28日組織我們前往中衛大柳樹地區實習。

實習前一天,學院又組織我們開了實習動員大會。金秋颯爽,涼意盡顯。所以會上老師特別強調了保暖和安全問題,同學們個個興奮不已。想著洶湧澎湃的黃河和巍峨聳立的大山,一夜無眠。

早晨八點我們齊聚校門口坐上校車向著中衛的方向進發了,一路上風景如畫,同學們說說笑笑,涼薄如秋也被我們的心情融化。

我們這次實習的目的主要是:

1、學會對岩石的肉眼判別。

2、掌握褶皺、斷層、岩層產狀的基本知識和判斷背斜、向斜的能力。

3、認識岩溶地形,了解滑坡、崩塌等重力地質作用和現象的形態特徵等。

4、了解蒙特內哥羅峽的地質構造及大柳樹壩址的選取地質構造。

二、正文

隨著一路的歡聲笑語,四個小時後,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大柳樹。到達目的地後,我們跟隨老師沿小路一路向南,終於到了乙個群山環繞的地方,看著連綿不斷的大山,我們有了征服它登上山頂的慾望,而我們,是行動派。老師給我們講解了什麼是斷層和褶皺。

斷層:岩層或岩體在構造應力作用下發生破裂,沿破裂面兩側有明顯相對位移的構造現象稱為斷層。而其又分為正斷層、逆斷層和平移斷層。

正斷層的基本特徵是上盤相對下移,下盤相對上移。逆斷層的基本特徵是上盤相對上移,下盤相對下移。平移斷層是兩盤產生相對水平位移的斷層。

岩層的產狀是指岩層在空間位置的展布狀態。岩層的產狀又可分為水平的、直立的和傾斜的三種。岩層產狀的三要素是走向、傾向和傾角,它們通常是用地質羅盤儀在野外測量得到的。

褶皺構造是岩層在構造運動中受力而形成的連續彎曲變形。絕大多數褶皺是在水平擠壓力作用下形成的,但也有少數是在垂直力或力偶作用下形成的。褶皺的最基本形態就是向斜和背斜。

岩層向下彎曲,兩側岩層相向傾斜,核心部分岩層時代較新,兩側較老,對稱分布,則為向斜。岩層向上彎曲,兩側岩層相背傾斜,核心部分岩層時代較老,兩側依次變新並對稱分布,則為背斜。按照剖面則分為直立褶皺、傾斜褶皺、倒轉褶皺、水平褶皺、傾伏褶皺,而附圖1即為一傾斜褶皺。

接下來我們又看了大柳樹壩址,本區地處青藏高原東北緣、祁連山地槽北側的走廊過渡帶東端。北部為比較穩定的大陸地台區,東部為鄂爾多斯西緣拗陷帶,其形成和發展受到青藏高原隆起的動力學機制的制約。本區經歷了多次構造運動,構造形跡發育。

大柳樹壩址位於斷層f7與f3之間,北至f7斷層最近距離0.8km,南距f3斷層約0.7km,壩址南側約3.

2km有f1斷層展布。f201斷層位乾f7斷層以北0.7 km處,距大柳樹壩址最近距離為1.

5km。根據國家**局分析預報中心2023年研究成果,本區14世紀以來可劃分為2個**活動期,目前處在第二活動期起伏衰減階段。根據**活動時空分布特徵,中衛—同心斷裂帶不處在本活動期強震發生的主體活動地帶。

50年超越概率為0.1時,其**基本烈度為8度,相應的基岩峰值加速度為0.24g。

大柳樹壩址岩體完整性較差,但不存在「大範圍深厚鬆動岩體」,主要依據有:

(1)壩址地應力場特徵說明不存在「大範圍鬆動岩體」、「構造應力釋放殆盡」,自重應力大於水平應力,是所謂大範圍鬆動岩體的地應力場特徵。

(2)岸坡存在通常工程地質上的卸荷、風化現象,而不是「大範圍鬆動岩體」。

(3)岩體縱波速度反映了岩體的質量,並不能說存在「大範圍鬆動岩體」波速值高低主要受岩性、構造發育程度及風化、卸荷等條件的制約。

(4)岩體滲透特性不均一,不存在岩體大範圍鬆動的嚴重透水滲漏。

邊坡穩定性;壩址兩岸自然巖坡坡角33°~40°。目前尚未發現影響邊坡穩定連續性較好、規模較大、傾向坡外的破裂結構面,天然岸坡是穩定的,不具備產生大規模岸坡失穩的條件。綜上所述,大柳樹壩址處於相對穩定地塊,樞紐區不存在活斷層,不存在工程抗斷問題,**基本烈度為8度。

壩址區岩體雖然完整性相對較差,但不存在「大範圍的鬆動岩體」。

壩址主要地質問題已基本查明,具備安全修建高土石壩的地質條件。根據老師的講解與查閱資料得知。專家一致認為,綜合地質構造最新研究成果,蒙特內哥羅峽河段區域地質構造穩定性和工程地質條件複雜。

小觀音壩址區位於相對穩定的地塊內部,壩址周圍8公里範圍內無活斷層,區域構造穩定性較好;大柳樹壩址區位於區域性全新世以來強烈活動的中衛(f201)左旋逆走滑發震斷裂帶上,這與汶川大**的地質構造背景具有突出的相似性,在這樣的地區建設高壩大庫潛在危險很大。在該地區進行大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存在重要的斷層避讓問題和較大的工程風險,必須科學、慎重決策開發方案。如果輕率上馬修建高壩大庫,不僅存在相當嚴重的工程抗斷問題,還要面臨極其複雜的工程地質條件。

一旦潰壩,後果不堪設想。

三、總結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到了回程的時間了,而我們也如願的爬上了那座高山,遊覽了那浩瀚的黃河,雖然很累,但是心裡很高興,不僅征服了高山,征服了自己,還在在遊山玩水間收穫頗豐,這是乙個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把所學的知識靈活的理解和運用,同時增加我們對工程地質學這門課程新的認識,並實際觀察到各種地質年代的。從而加強我們對這門課程的了解,而且在實習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書本上無法學到的東西。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看來就是這個道理。

短短一天野外實習很快結束了,本次實習令我們加深了對工程地質學的了解,更深刻認識到了學習工程地質學的意義,鞏固了學習成果,體會到「學以致用」的道。知識從感性認訓昇華到了理性認識,從抽象變得具體起來,了解了工程地質對實際工程建設的重要性。進一步加固和加深課堂多學過的理論知識,培養出用工程地質觀點分析實際問題和觀察能力,在實習中,觀察分析褶皺、斷裂特徵,從而進一步明確了工程地質的地位以及與工程建設緊密結合的治學思想。

在實習中學會了一定的考察地質的方法要領和細節。例如,出外實習要對考察物件做一定的了解,合理安排考察路程和考察內容,注意研究的方法和工具的使用,以及一些考察的細節,充分認識到地質考察的必要性和艱苦性,激發了我們自己考察家鄉和各地的典型地質的興趣。同時,懂得和小組成員合作的重要性。

這些都將對我們日後的學習乃至工作起到積極的作用。

在這裡深深的感謝武立波老師,使我們擁有這次來之不易的工程地質實習,並謝謝他的認真指導,以使這次實習順利完成。附圖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