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9-26 18:59:07 字數 2277 閱讀 1430

指導教師:黃老師、吳老師

作者:***

學好:專業:土木工程系測繪工程

時間:2023年12月4日到5日

一、實習目的

1、通過實習,鞏固課堂所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培養實際工作能力。

2、了解礦物和岩石的形成過程、結構、產狀等,掌握野外判斷能力。

3、通過基本技能的訓練,使我們了解野外地質資料的收集、整理,地質儀器的使用的一般辦法。

4、了解地質構造對土木工程的影響,掌握在專業設計中如何應用地質知識。

二、實習的主要內容

1、掌握地質羅盤的使用方法,能夠測點和測定各種地質體的產狀要素。

2、觀察確定各種地質構造現象,掌握各種地質構造現象,掌握記錄方法。

3、岩性的鑑別、命名。

三、實習地點

1、南京湖山地區。

2、南京地質博物館。

四、實習時間

2023年12月4日到5日

五、實習內容

12月4日

週六的實習內容主要是觀察湖山地區各山組地質構造,野外識別各種斷層構造。

(一)、地形地貌

湖山地區位於南京城東28km,地形上由三列山組成,走向北北東。北列山海拔120~169m,包括排山、棒槌山。中列山山勢較高,包括黃龍山、團山、紗帽山、土山、陡山、狼山等,主峰孔山海拔341.

8m。南列山簡稱湯山,主峰海拔292.3m,著名的猿人洞(葫蘆洞)和雷公洞(裂隙式溶洞)即發育於南列山。

三列山之間是兩個縱向次生谷地,北側湖山谷地是龍潭煤系地層經地表水侵蝕形成,南側谷地是志留紀高家邊組頁岩被剝蝕而成。湖山次生谷地兩側的谷坡上,發育有二級階地。第一級階地海拔40—60m,即農田、煤礦所在地,二級階地海拔60—70m,主要為殘積、坡積之碎石,夾少量沖積成因的粉砂質粘土。

(二)、地層岩性(部分)

寧鎮地區的地層單元屬於揚子地層分割槽寧鎮地層小區。實習穿越路線區域出露地層由老至新為:

1、泥盆系

茅山組(d1+2m)

總厚度達115m,與墳頭群整合接觸。孔山北側採石公路東端出露厚度約20m。為紫紅色間夾灰黃色之砂岩、粉砂岩、粉砂質頁岩,中厚層狀,沿層面常見白雲母片。

岩石原生色為灰黃或灰白色,岩石因氧化作用而呈現紫紅色。

五通組(d3w)

假整合於茅山組之上,接觸面略顯受侵蝕之痕跡,區域性見到細的礫石,礫石成分為茅山組砂岩。

五通組厚約150m,可分為四部分:

底部為為灰白色石英礫岩、石英砂巖,厚層狀,層次清楚。石英礫岩有三層以上,礫岩成分為白色石英、黑色燧石、淺色具紋理之矽質巖等,滾圓或半滾圓狀,礫徑1~3cm為主。礫石可排列成單向斜層理。

下部為灰白色石英砂巖,厚層狀,間夾粉砂岩薄層。砂岩中石英含量可達95%以上,矽質膠結,具縫合線構造,具單向斜層理。

上部為黃褐色砂岩、粉砂岩,夾有較多的灰白色粘土岩及灰黑色碳質頁岩,區域性夾扁豆體狀薄層赤鐵礦。在灰黑色頁岩及灰黃色砂岩中可找到斜方薄皮木、亞鱗木、楔葉木等化石。

頂部為灰白色中厚層狀石英砂巖,縫合線構造非常發育。

2、石炭系

老虎洞組(c1l)

厚度約6m,與和州組假整合接觸。為灰色、淺灰色結晶白雲岩,緻密,較堅硬,遇酸僅微起泡,風化面有刀砍狀溶溝。含有灰黑色、灰白色、肉紅色、燧石結核,呈透鏡體或團塊狀,產不規則石柱珊瑚等化石。

黃龍組(c2h)

厚度約65m,與老虎洞組為假整合接觸。

黃龍組底部有白雲岩礫塊組成的礫岩,礫塊半稜角、半滾圓狀到不規則狀,直徑3~5cm為主,由方解石膠結,其晶粒達1cm以上,厚約5m。

黃龍組下部為白色微晶灰岩,斑塊巨粒結晶灰岩,晶粒可粗達0.1~1cm,厚約5m。

黃龍組主體部分為灰白色略顯肉紅色微晶生物屑灰岩為主夾生物屑灰岩、砂屑灰岩,厚層到塊狀,層理不清,僅能根據縫合線構造來判斷其層面產狀。產布克小紡錘蟲筳、筒形紡錘蟲筳、刺毛螅、莫斯科唱貝、滿蘇分喙石燕、犬齒珊瑚,厚度約55m。

3、二疊系

龍潭組(p2l)

厚度約100m,與孤峰組整合接觸。組成由排山村至黃花庵一線之谷地,露頭較零星。可分為三部分:

下部為灰黃色、灰黑色粉砂岩、粉砂質頁岩夾砂岩,厚度約40m。

中部為灰黃色中、粗粒長石石英砂巖、粉砂岩、砂質頁岩、煤層及碳質頁岩,厚約30m。

上部為灰黃色、灰黑色頁岩、粉砂岩、砂岩、煤層,頂部夾1~3層灰黑色生物屑微晶灰岩透鏡體,厚約30m。

在黃花庵公路邊見到中部的長石石英砂巖、粉砂岩及頁岩。頁岩中盛產單網羊齒、大羽羊齒、節羊齒、蕉羊齒等植物化石。

六、實習感想

短暫的實習緊張而又充實,在這兩天時間裡我們追根求源,用我們的熱情去探索地質的奧秘。加強了我們對地質現象的理解,為後續的學習和實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相信這一切都將成為我最有價值的記憶。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