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9:14 字數 3890 閱讀 8436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工程地質問題的綜合能力。通過實習初步了解並認識實習地區的地理環境、地層、地貌、構造運動和地質發展史。並掌握地質野外工作的一般方法,掌握地貌野外考察方法。

靈活地運用於野外工作之中,對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的常規工作方法、步驟,野外工作的基本技能,常見的工程地質問題等,有乙個較全面、系統的了解。

本次實習是《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課程的野外認識實習。該次實習要求學生能將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靈活地運用於野外工作之中,對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的常規工作方法、步驟,野外工作的基本技能,常見的工程地質問題等,有乙個較全面、系統的了解。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實習的目的在於通過實習使學生具備分析、解決在實際工程中出現的簡單條件下的地質問題的能力。

登封市的地形是乙個西高東低,向東開口的盆地,東西長五十餘里,南北寬址餘公里,縣城位於盆地中北部,海拔約380m,盆地北側為嵩山山脈。自東而西由五指嶺、太室山、少室山(玉寨山)、馬鞍山等山嶺組成。太室山海拔1584m,少室山海拔1512m。

群峰禿立,山勢險峻,相對高差大於1000m,屬高中山地形;盆地南側為箕山、伏牛山。箕山海拔1064m,蜿蜒起伏於穎河之南,屬中山地形。伏牛山海拔627m,呈東西向橫亙於箕山之北,屬低山地形;盆地內部為丘陵和平原。

嵩山為黃河水系與淮河水系的分水嶺,箕山為穎河與汝河的分水嶺。區內小溪皆匯入穎河。該河橫貫盆地中南部,谷底標高320m,向東經禹縣於商水與汝河匯合,最後注入淮河,屬淮河水系。

本區屬暖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10°,最高40°,最低-8°,年降雨最為614-765mm。年蒸發量平均為1259mm。十一月中旬降雪,次年二月融化。

經濟以農業為主,地方煤炭工業有一定的規模,其它小型鄉鎮企業及旅遊業也有發展。

區內嵩山雄偉峻峭,拔地擎天,號稱中岳,古蹟頗多,尤以少林寺馳名中外,是我國著名的瀏覽勝地。

圖1-1 交通位置圖

楊國洲老師、 宋帥奇老師、劉恆老師、12級城市地下空間工程班全體58位同學。

時間:2023年6月17日——6月28日

路線一:6月17號市區——玉皇廟村

路線二:6月18號市區—老君洞—雲城—石船—嵩陽運動—中岳行宮—法王寺—峻極峰

路線三:6月19號市區—唐窯村採石場—太子溝—太子溝隧道

路線四:6月20號市區—嵩陽書院逍遙谷—氣象站—一線天—盧崖瀑布

路線五:6月21號市區—少林寺—塔林—三皇寨—少林運動

嵩山是中國最古老的陸核之一,在大地構造上處於華北古陸南緣,本區地層發育比較齊全,連續完整地出露35億年以來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個地質歷史時期的地層,地層層序清楚,構造形跡典型,被地質界稱為「五代同堂」,實際上是一部完整的地球歷史石頭書。太古界、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現由老到新分述如下:

太古界地層是嵩山地區最老的一代,已有約27億年的高齡。由海底火山噴發物質和海洋沉積物固結、變質而成。代表性岩石為片麻岩和片岩,叫做「登封巖群」。

圖2-1 太古界地層

太古界地層出露於登封市君召以北等地,為本區最古老的地層,自下而上分為三個岩層。

(1)石牌河組:主要為灰綠、灰黃色黑雲斜長變粒巖、黑雲斜長片麻岩、角閃斜長片麻岩夾斜長角閃岩,厚度大於256m,岩石遭受強烈混合巖化。有多期基性-中酸性岩漿侵入。

其中變閃長岩年齡值為29.86-30.6億年。

本組原岩為基性火山岩夾中酸性火山岩及少量沉積岩。

(2)郭家窯組:主要為黃褐、暗綠色角閃片巖、斜長角閃片巖夾斜長角閃片麻岩、變粒巖和磁鐵石英岩薄層或透鏡體。上部夾少量雲英片岩。

厚857m,本組原岩為基性火山岩和少量中酸性火山岩及沉積岩。

(3)老羊溝組:底部為一層不穩定的長石石英岩,下部為雲英片岩、雲母片巖夾斜長角閃片岩及少量磁鐵石英岩。上部為絹雲石英片岩、綠泥石英片巖夾變質礫岩及含礫絹雲綠泥石英片巖。

厚630m,本組岩層以片巖為主。無片麻岩,未見混合巖化現象,具斜層理及各種片岩構成的韻律層,含大量雲母等粘土質變質礦物。原岩為淺海碎屑岩。

嵩山地區的第二代地層,由海洋沉積物固結而成。分下部和上部兩套地層,下部為古元古代「嵩山群」,下部為中元古代「馬鞍群」和「五佛山群」,後者含豐富的疊層石化石。

圖2-2 元古界地層

(1)下元古界嵩山群

分布於玉寨山、嵩山、五指嶺一帶,自下而上分為羅漢洞組、五指嶺組、廟坡山組和花峪組。

a、羅漢洞組

與下伏太古界登封群呈角度不整合接觸。下段為灰白色巨厚含礫粗粒石英岩、含長石石英岩和底礫岩。厚155m。

中段為白色厚——巨厚層中細粒石英岩,不對稱波痕發育。厚391m。本組石英岩普遍含磁鐵礦。

上段為灰色厚層粗粒石英夾薄層絹雲石英片岩,波痕及交錯層理十分發育,203m。

b、五指嶺組:含

一、二、三段。

一段為灰白、淺黃色絹雲石英片岩、石英岩與千枚岩互層。上部有白雲質大理岩薄層或透鏡體。二段為青灰、灰白色千枚岩、石英絹雲片巖夾石英岩。

頂部有白雲質大理岩透鏡體。厚304m。三段為紫雜色綠泥絹雲片巖、絹英片巖夾赤鐵石英岩。

底部為一層厚層中粗粒石英岩,含絹雲母、綠泥石,交錯層理發育。上部具一層厚8—10m的假象赤鐵礦層封式鐵礦。本段厚310m。

c、廟坡山組:厚395m。

下部為灰白色厚層狀粗粒石英岩夾緻密石英岩(天然油石層),底部岩層發育稱波痕及泥裂。中部為灰白色夾紫紅色條帶狀石英岩。上部為中厚層狀粗粒石英岩夾紫紅色赤鐵石英岩及千枚狀絹英片巖。

d、花峪組:厚194m。

底部為紫紅色鐵質千枚岩和角礫狀千枚岩,靠上有一層含磷千枚岩。下部為灰黃色厚層狀白雲岩和泥質白雲岩。偶夾千枚岩。

中部為灰紫、灰白色千枚岩。靠底有一層含磷千枚岩。上部為灰白色中層狀石英岩。

(2)中元古界五佛山群

不整合覆於嵩山群或登封群之上,自下而上由馬鞍山組、葡萄峪組。駱駝畔組和何家寨組組成,本區缺少底部兵馬溝組。馬鞍山組為紫紅色底礫岩和灰紫色含礫石英砂岩、肉紅色石英砂巖夾層間礫岩痕、泥裂和交錯層理發育。

厚度變化較大。向東、南均變薄。葡萄峪組為灰黃、黃綠、紫紅色頁岩、砂質頁岩夾泥質灰岩。

駱駝畔組為紫紅、灰黃色石英砂巖夾砂質頁岩,底部為粗砂或細礫岩。何家寨組為中薄層狀灰岩、泥質灰岩、矽質灰岩、白雲質灰岩與黃綠、紫紅色頁岩夾細砂岩及粉砂岩。中上部有疊層石灰岩。

本群總厚大於1000m。

(3)上元古界震旦系羅圈組

主要分布在鄰區臨汝羅圈、偃師上徐馬等地。實習區南部送錶馬窯一帶有零星出露。與下伏五指山群石英砂巖呈不整合接觸。

厚0—60m,下部為灰、黃灰色鈣質膠結冰磧礫岩。礫石成分為石英岩、石英砂巖、灰岩、石英斑巖、花崗岩及各種變質岩。上部為含冰磧礫石的紫紅色泥砂質頁岩。

嵩山地區第三代。分上下兩套,下套為寒武奧陶紀,距今5.43—4.

9億年,由海洋沉積形成。主要岩石為石灰石,含豐富的動物化石,其中三葉蟲最多。上套叫石炭二疊紀,形成於3.

54-2.5億年間,為濱海、湖沼沉積形成的砂岩、頁岩,並含鋁土礦和多層可採煤層,動植物化石豐富。

圖2-3 古生界地層

本區古生界地層有寒武、奧陶、石炭及二疊系。

(1)寒武系

a、寒武系下統:自下而上依次為關口組、硃砂洞組和饅頭組。

(a)關口組:厚23—134m,由南向北變薄,與下伏元古界地層呈起覆不整合接觸。本區北部為底部礫岩,南部相變為含磷砂岩。其上為波痕、泥裂發育的石英砂巖。

(b)硃砂洞組:厚65—97m,下部由紫紅色埿砂質灰岩、泥灰巖組成:上部為青灰、深灰色厚層狀泥質灰岩、豹皮狀灰岩、白雲質灰岩組成。頂部白雲質灰岩含灰色澻石結核。

(c)饅頭組:厚30—100m。為紫紅、黃綠色泥質灰岩與砂質頁岩互層或夾層。

b、寒武系中統:自下而上依次為毛莊組、徐莊組及張夏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學生實習報告 實習名稱工程地質實習 院部名稱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道路橋梁 班級 10土木工程 道路橋梁 學生姓名 學號 1010102012 實習地點江寧方山 燕子磯等 指導教師薛濤 左熹 周桂雲 實習起止時間 2012年 6 月 4 日至 2012 年 6 月 8 日 金陵科技學院教務處制 第一章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