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9-26 14:52:28 字數 4875 閱讀 8984

前言 2

專論 4

實習基本技能 4

羅盤儀的使用及測量 4

1.地質羅盤儀的使用 4

2.地質羅盤儀測量產狀要素的方法 6

3.野外實地測量巖(斷)層產狀要素 7

有關地質素描圖 9

1.繪製野外地質素描圖 9

2.繪製剖面示意圖 11

野溪—斜河澗實習路線 15

1.地質概況 15

2.實習內容 15

3.問題思考 18

南口—青龍橋實習路線 20

1. 地質概況 20

2. 實習內容 21

天津薊縣中上元古界國家標準地質剖面 24

1.地質概況 24

2.實習內容 25

結論和建議 30

結束語 31

附錄--手繪圖32

工程地質作為一門土木工程專業的基礎課程,對其基本知識的掌握直接關係到我們以後專業課的學習及其我們工作以後的應用。由此看來工程地質的實習也是我們理論課教學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為此,老師組織學生參加了本次工程地質實習。

其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親臨大自然,應用已學過的理論知識,分析地質構造、岩層性質及產狀等,具體分析可能的工程地質問題,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分析具體問題的能力、觀察事物的能力。本次實習對於地質的一些構造、性質等,有乙個感觀的認識,結合老師的詳細講解真正地體會到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性,以及運用所學理論解決現實問題的要點。

通過這幾次的實習,加深了我對工程地質這門課的認識,讓我從書本中走了出來,親眼見到了真實的地質現象,了解了斷層、背斜和滑坡等重要的地質現象,親自觀察了和體驗了各種岩石的分布和形態,讓我從本質上對三大岩石有了乙個大致的了解。這次實習,讓我用自然中實物更好地理解了原來抽象的概念,使知識具體化,印象更深刻。實習豐富了我們的學習生活,為我們以後的工作和學習都有一定的幫助,同時實習的過程激發了我在將來學習的熱情。

所以,實習對我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次實習利用了週末,主要實習路線為:野溪——斜河澗地質路線;南口——青龍橋地質路線;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野溪斜河澗觀測點主要是地層層序、地質構造、工程地質問題的認識,南口——青龍橋觀測點主要是構造運動、河谷選線問題認識,天津薊縣地質公園主要是觀察各種岩石,了解地質構造及岩石性質。

可以說這幾處觀測點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地質觀測點,通過幾個不同地方的觀測實習,分析問題的能力有所提高,對於工程地質有了乙個比較深刻的理解,實習的益處非常大,對於我們以後的專業課學習以及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次實習從三個不同的地方學習了各自不同的地質特點,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基本工具的使用方法(地質羅盤儀);

(2)地層岩性判別;

(3)地質構造的判別;

(4)節理的測量、統計及節理玫瑰花圖的繪製;

(5)地質剖面圖的繪製(河谷斷面圖);

(6)地基、邊坡、圍岩穩定性分析;

(7)野外地質勘測的基本方法等。

本次實習全程由老師帶隊,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實習進展的非常順利,再加上老師的細心認真的講解,對於學過的知識在實踐中的運用體會深刻,對老師的講解非常滿意,給予我們很深的感受,提高了我們運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岩層產狀要素,可以用地質羅盤儀測定,也可以通過作圖或計算的方法進行確定。認識地質羅盤儀的構造,了解其主要用途,熟練掌握使用地質羅盤儀在不同條件下測量巖(斷)層產狀的方法。

1.地質羅盤儀的結構

地質羅盤儀是地質工作者經常使用的一種輕便儀器。在野外地質工作中,常用它測定方向和岩層及其他結構面(如節理面、斷層面)的產狀要素。地質羅盤儀的構造如下圖所示。

地質羅盤儀

(1)羅盤儀部分用於測定方向,如目標方向及岩層走向、傾向等。主要部件分別介紹如下。

①瞄準器(前後各乙個,前置折疊式瞄準器又稱指北標):由準星和觀測孔組成,用來瞄準目標物。

②方位角刻度盤:逆時針方向刻有360°方位角數值(少數羅盤儀刻有象限角,刻度盤分四個象限,每一象限均為0°~90°,其中,南、北為0°,東、西為90°)。

③磁針:在北半球國家使用的羅盤儀,纏有銅絲的一端為磁南針,另一端為磁北針。當磁針水平靜止後,磁北針指向刻度盤上對應的度數值為指北標所指方向的磁方位角(如果經過羅盤儀上的磁偏角校正,則為真方位角)。

④磁針制動器:用以制動磁針,便於讀數,並在羅盤儀不使用時將磁針與支撐軸頂部的尖端分離,對轉動摩擦部位實行保護。

⑤方位角刻度盤校正螺絲:通過輕微旋轉可以轉動方位角刻度盤,達到校正磁偏角的目的。

⑥水準氣泡:用於幫助羅盤儀放置水平,當氣泡居中時,羅盤儀底盤處於水平位置,磁針靈活轉動,待其靜止後準確指示所測方向方位角(或象限角)的度數值。

(2)傾斜儀部分

用於測定傾斜角度,如岩層傾角等。主要組成部分包括傾斜角刻度盤、傾斜儀指標、傾斜儀水準氣泡和傾斜儀制動器(位於底盤背面),其中後三者被固定在一起。把羅盤儀底盤長邊貼緊所測傾斜線,當撥動制動器使傾斜儀水準氣泡居中時,指標所指刻度盤上的度數值即為所測傾斜線的傾斜角度。

羅盤儀方位角刻度盤在逆時針方向刻有360°,這與方位角所規定的方向正好相反。這是因為在具體測量方向時,操作過程中轉動的是羅盤儀,而磁針始終是指向磁南、磁北極,

相對刻度盤恰好是向相反方向轉動,因此逆時針刻劃才能在刻度盤上讀出所測方向的(磁)方位角值。

(1)直接測量法

利用地質羅盤儀在岩層面上量取岩層的走向、傾向和傾角,如下所示。在一定地區進行地質工作使用地質羅盤儀時,應首先根據該地區的磁偏角對羅盤儀進行磁偏角校正。各地區的磁偏角不同,例如,我國西部地區磁偏角偏東,校正時應加上磁偏角度數;而東、中部地區磁偏角偏西,校正時應減去磁偏角度數。

經過磁偏角校正後,在本地區使用地質羅盤儀,所測得的方位角即為真方位角。

地質羅盤儀測量岩層產狀示意圖

(2)間接測定法

在隧道內找不到理想的岩層麵時,可採用間接測量法測定岩層產狀。如下圖所示,在隧道中找出分別位於隧道掌子面和一側邊牆的同一岩層面db、dc,分別找出標高相同的兩點e、f,以測繩連線ef,即為該層面上的一條走向線,然後用地質羅盤儀測出ef的方向,即為岩層走向。按照實際觀察岩層的傾斜方向,將走向值加(或減)90°,便得到岩層傾向。

岩層傾角α的求法是,先用地質羅盤儀測出隧道掌子面的方向,並算出它與岩層傾向間的夾角ω;再測出該方向岩層的視傾角β,根據公式即可計算得出岩層的傾角。

間接測量法測定岩層產狀

在野外選擇適當位置,由學生選擇岩層面,並測量岩層產狀。岩層面是不同岩性岩層的分介面,應注意避免出現把岩層的層理面、節理麵等較平整的麵誤作岩層面的現象。同時,還需要注意,選擇岩層面應能夠代表附近一定範圍岩層的產狀。

如果岩層面不十分平整,可以在測點層面上放置平板(或硬卡片等),在其上測量產狀。

(1)在緩傾斜或近水平岩層面上測量產狀

①測走向:將羅盤儀的一條長邊底線緊貼岩層面,調節羅盤儀使水準儀氣泡居中,當磁針靜止後對應刻度盤上的刻度值即為岩層兩個走向的方位角值。其中,磁北針對應的刻度值為折疊式瞄準器一側的走向,磁南針對應的刻度值為相反的另乙個走向。

②測傾向:將羅盤儀的一條短邊底線緊貼岩層面,折疊式瞄準器指向岩層傾斜方向,調節羅盤儀使水準儀氣泡居中,當磁針靜止後磁北針對應的刻度值即為岩層傾向的方位角值。

③測傾角:將測走向或傾向時羅盤儀的底面與岩層面的接觸線畫出,即為走向線。利用羅盤儀長、短邊的垂直關係可在岩層面上畫出真傾斜線。

將羅盤儀側立,使長邊與真傾斜線重合,手指微微轉動傾斜儀制動器旋鈕,至傾斜儀氣泡居中停止轉動,這時傾斜儀刻度盤上的度數值即為傾角。走向和傾向二者只需測量其一。但如果只測量走向,必須根據實際的岩層傾斜方向換算出岩層傾向。

換算的方法是:在讀出岩層的乙個走向後,如果由這一走向順時針旋轉90°為傾斜方向,則在此走向的方位角值上加90°即為傾向;如果由這一走向逆時針旋轉90°為傾斜方向,則在此走向的方位角值上減90°即為傾向。

(2)在急傾斜岩層面上測量產狀

在急傾斜岩層面上測量產狀也可以用上述方法進行,不過下列方法更加方便準確。

①將羅盤儀鏡蓋緊貼岩層面並調節羅盤儀至水平,磁北針所指的刻度值即為傾向方位角的值。

②沿鏡蓋長邊作線即為真傾斜線。

③將羅盤儀側立,使長邊與真傾斜線重合,即可測量傾角。

(3)在岩層下層面上測量產狀

如果有平整的岩層面暴露,而又缺少平整的岩層上層面出露,需要在下層面測定岩層產狀。操作步驟與在上層面測量產狀相同,但要注意,從羅盤儀上讀取傾向方位角值時,應讀磁南針所指的刻度值,這是因為此時折疊式瞄準器所指的正好是岩層傾向的反方向。

在野外所見到的典型地質現象,小的如一塊標本、乙個露頭上的原生沉積構造或次生的構造變形(如斷層和褶皺)剝蝕風化的現象,大的如—個山頭甚至許多山頭範圍內的地質構造特徵或內外動力地質現象(如冰蝕地形、河谷階地、火山口地貌)等,均可用地質素描圖表示。地質素描圖不同於美術上的素描圖,它不是簡單地重複、所畫即所見,而是要求通過細緻觀察來分析地質現象,抓住本質特徵,用簡潔的線條表示出所要揭示的地質現象。因此,地質素描圖的製作往往超出了素描本身的內涵,帶有不同程度的地質分析和解釋。

如何畫好地質素描圖?這不僅取決於個人的美術修養,更主要地取決於個人的地質專業水平。地質素描從表現手法上大致可分為立體圖形素描及平面圖形素描兩大類;從素描物件上又可從巨集觀到微觀,大致分為地貌景觀素描、剖面及構造素描、露頭素描、手標本素描及鏡下素描5部分,各部分都包含了上述的立體圖形表現手法和平面圖形表現手法。

1)地質素描表現手法舉例

(1)地貌景觀素描圖

這類素描圖的表現手法完全是以繪畫理論為基礎的(主要是透視學原理),用於反映大範圍的地質構造、地質作用景觀,其繪製的難度較大。

(2)剖面及構造素描圖

這類素描的主要物件是範圍不大的地質構造剖面或地質剖面,是常用的一種素描圖。

(3)露頭素描圖

這是指在乙個觀測點上所見的某一重要地質現象的點的素描,一般表現的範圍不超過數十平方公尺,往往只表現小範圍內(幾個平方公尺)的現象。這是野外工作最重要並且應用最多的一類素描圖,繪製比較容易,應多繪、多練、多收集。當露頭出露好,而且立體關係清楚時,就用立體圖形表現;當露頭的地質現象單一只出露乙個麵時,則用平面圖形表現。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