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9:14 字數 4895 閱讀 4645

學生實習報告

實習名稱工程地質實習

院部名稱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道路橋梁

班級 10土木工程(道路橋梁

學生姓名**

學號 1010102012

實習地點江寧方山、燕子磯等

指導教師薛濤、左熹、周桂雲

實習起止時間: 2023年 6 月 4 日至 2012 年 6 月 8 日

金陵科技學院教務處制

第一章緒言

一實習目的

本次實習歷經五天,旨在培養學生的實踐動手和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次實習是配合《工程地質》課程而設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更多的是希望學生可以通過本次實習,獲得對基本地質現象的感性認識,為課堂學習做好鋪墊;明確工程地質的地位以及與工程建設緊密結合的重要性;為成為應用性人才打好基礎。

二實習的意義

由於本專業的特性,多到野外實習是在所難免的,那麼這種看似很枯燥的實習對我們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1. 開闊了我們的眼界,書本上不可能將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都說到,因此我們必須另覓蹊徑去完善我們的知識體系,而去野外實習就是乙個不錯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在野外實習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自己所學的專業是多麼美,是值得你一生去專研的,讓你更加熱愛自己的專業。

我為什麼這樣說呢?我這是有切身感受的哦。我本來是對自己所學的專業一點也不了解,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何方,但通過這次實習,我發覺我深深地愛上了土木工程這個專業,你沒發覺那自然形成的各種地形是多麼神奇嗎,而我們卻有幸在如此神奇的地形上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去建造各種建築去與自然的各種鬼斧神工媲美。

2. 培養我們團體合作的能力。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要與自然打交道,最重要的是我們還得與人打交道,而後者比起前者顯得更為重要。

三實習的概況

本次實習包括參觀學習和野外實習兩部分。參觀實習是指指導老師帶我們到南京地質博物館,通過現場參觀及理論講解相結合的方式幫助同學加深對地質概念及現象的認識,尤其是南京地區地質概論。野外實習路線包括江寧方山路線,南京燕子磯—三颱洞路線。

實習人員包括本專業的三個班以及民本的幾個班。指導老師有三位,分別是薛濤,左熹,周桂雲三位敬愛的老師,實習的時間為2023年 6 月 4 日至 2012 年 6 月 8 日,歷時五天

第二章實習內容

一.地質博物館

南京地質博物館原名地質礦產陳列館,建於1935 年,其前身是1913 年成立於北京的工商部地質調查所礦產陳列室,迄今已有 70 多年歷史。 南京地質博物館位於南京市珠江路 700 號, 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自然科學博物館之一, 也是我國第乙個以地質礦產為主要內容的專業博物館。 歷經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南京地質博物館現已成為涵蓋地學各個領域的綜合性展館, 它以歷史悠久、 館藏豐富而享譽海內外。

南京地質博物館由老館和新館組成。老館為一幢具有德式風格的紅色 3 層建築物, 占地面積約 2500 平公尺。展出標本 1 萬餘件,設有《地學搖籃》、《中國石文化》、《礦產資源》、《地質環境》4 個展廳。

《地學搖籃》展廳包括中國古代的地質學思想、中國近現代地質科學發展歷程、原**地質調查所及其他地質機構、地學院士風采等部分。《中國石文化》展廳包括寶玉石文化、文房石文化、觀賞石文化等部分。《礦產資源》展廳分世界礦產資源、中國礦產資源、江蘇省礦產資源、中國古代採礦技術、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部分。

《地質環境》展廳包括中國的主要地質災害、江蘇主要地質災害、地質災害的防治、地質遺跡等部分。新館為玻璃質,共有「恐龍世界」、「地球星體」、「生物演變」、「臨時展廳」四個展廳,內容豐富多彩,展品高科技化,值得一看。南京地質博物館現已形成由老館和新館組成的乙個內容相對完整、國內一流的地質博物館展示體系, 涵蓋中國近現代地質發展歷史、地球和生命的起源、 岩石與礦物賞析、 礦產資源與環境保護宣傳,以及恐龍世界復原等內容,構成生動有趣、富於科普教育意義和地學知識宣教的綜合性地學博物館。

南京地質博物館將面向社會公眾、尤其是廣大青少年, 以地球科學知識為基礎, 以地學科普為宗旨, 以宣傳科學方法、科學精神為目的,兼顧地球科學研究,是集地學科普與科研為一體的博物館,將以科學性、知識性、觀賞性和趣味性的嶄新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二.江寧方山

1.地層

從遠處望去,方山是一座不太高的平頂山(海拔約208公尺),遠望如一方印,古稱印山。因戴笠飛機在此失事,一度亦稱戴山。方山雖不高,但由於位於平原之上,仍不失巍峨挺拔。

周圍較低的部分布著白堊系上統赤山組磚紅色砂岩及第三系中統洞玄觀組砂礫層,形成緩坡。在洞玄觀組之上覆蓋著上第三系上新統的方山組玄武岩及其火山碎屑岩。

2岩石方山是南京地區著名的死火山之一。據地質部門考證,約在距今300萬至1000萬年之間的上新世時期,方山發生過兩次火山噴發,岩漿冷卻凝固形成山體。山上有兩層玄武岩覆蓋,下面一層緊緊覆蓋在第三紀中新世洞玄觀組砂礫層上,厚度約54公尺,這是第一次噴發的玄武岩。

這層玄武岩上是一些碎屑的沉積物,這表明火山噴發處於間歇時期。再上又為一層玄武岩覆蓋,即第二次噴發時堆積起來的。此後數百萬年來就一直沒有再噴發過。

方山上的岩石種類很多,有斑狀玄武岩,砂岩,礫岩,集塊巖,以及隱晶質玄武岩。 玄武岩體積密度為2.8~3.

3g/cm3,緻密者壓縮強度很大,可高達300mpa,有時更高,存在玻璃質及氣孔時則強度有所降低。玄武岩耐久性甚高,節理多,且節理面多成六邊形。且具脆性,因而不易採得大塊石料,由於氣孔和杏仁構造常見,雖玄武岩地表上分布廣泛,但可作飾面石材不多。

砂岩是由石英顆粒(沙子)形成,結構穩定,通常呈淡褐色或紅色,主要含矽、鈣、黏土和氧化鐵。砂岩是一種沉積岩,主要由砂粒膠結而成的,其中砂裡粒含量要大於50%。絕大部分砂岩是由石英或長石組成的。

礫岩是由50%以上直徑大於2㎜的顆粒碎屑組成的岩石。其中由滾圓度較好的礫石、卵石膠結而成的成為礫岩;由帶稜角的角礫石、碎石膠結而成的成為角礫岩。集塊巖是一種壓實固結的火山碎屑岩(如火山渣、火山彈以及火山灰等)。

1是粒徑大於64公釐的碎屑,經壓實固結的火山碎屑岩,其中碎屑岩塊佔50%以上。碎塊大小不一,分選極差,多帶稜角,多分布於火山口附近或充填於火山口中。中國北京西山有由安山岩、碳酸鹽岩、砂岩與花崗岩塊組成的安山質集塊巖。

3.構造

根據方山組玄武岩及其火山碎屑岩的分層及上下關係,可以判斷方山火山噴發分為兩期。第一次噴發期為溢流,組成一套緻密橄欖玄武岩,氣孔狀玄武岩(簡稱下玄武岩),其噴發停歇後堆積了一套含火山碎屑沉積岩。第二次噴發期為溢流——**——溢流,構成了一套玄武質集塊岩及細粒橄欖玄武岩,細粒氣孔狀橄欖玄武岩(簡稱上玄武岩)。

除上述二次噴發期的玄武岩類岩石外,還有晚期粗玄巖、玄武岩沿火山通道或原生裂隙侵入,構成岩頸及岩牆,結束了噴發活動。

(1)、在地貌上,方山是乙個平緩的園形低山,周圍較低部位分布著白堊系上統赤山組磚紅色砂岩及第三系中新統洞玄觀組砂礫層。覆蓋其上的有下玄武岩,含火山碎屑沉積岩,上玄武岩,這些岩石產狀較平緩,傾角一般為10-15度,區域性可達30度。但它們的傾向卻是變化的:

北及東北坡均向南、南西傾斜,而西、西南、南及東南坡玄武岩均向北傾,構成乙個向內傾斜的「向斜」構造,這是由於火山噴發晚期火山口塌陷所致。

(2)、較靠近中心的火山口部位,分布著玄武質集塊巖,產狀較陡,一般在30度左右,傾向與岩流方向相反,構成火山錐,中心管道部位即為粗玄巖充填。

(3)、具放射狀及環狀裂隙,部分為玄武岩岩牆侵入充填。

三.燕子磯

1.地層

白堊系地層:浦口組(k2p):為一套陸相沉積地層。

岩性:紫紅色,厚層塊狀礫岩為主,夾紫紅色砂岩、粉砂岩。礫岩中礫石成分複雜,主要為石英、瑪瑙,少量塊巖;礫石磨圓度不一,石英角礫磨圓較好,白雲質灰岩角礫較差;角礫分選性較差,大小不一。

矽質、鐵質膠結。

長江沿岸

(1) 河漫灘——有典型的二元結構,一般高出江面幾公尺。江邊地區。

(2) i級階地——一般高出江面10m,分布於磯東。

(3) ii級階地——一般高出江面20~25m,分布於磯南。

(4) iii級階地——一般高出江面43~50m,分布於磯東,儲存較差。

斷層崖此為正段層,是沿江大斷層作用所形成的陡崖,而非沖刷所致。因為斷崖走向與水流向不同,形成時間又比長江晚。斷崖走向15°,轉角走向51°。

2. 岩石

此處岩石破碎嚴重,生物風化嚴重,有生物根劈作用。此處多為紫紅色礫岩,成分複雜,大小不一,有鐵質矽質膠結物,角礫石,沒有分選性和磨圓性,原因是風化後沒有經過長距離搬運,摩擦少,即就地風化就地沉積。岩層產狀為:

走向222,傾向132,傾角60。

酒樽石:

沉積岩中的礫岩,主要成分是灰岩。特點是粒徑比較小,表面比較光滑,顏色為紅褐色,推測原因可能是當時成岩過程時河流流速不是很大,搬運的路程比較長,搬運成岩過程中有氧環境良好。

粉紅色石英砂巖:

沉積岩中的砂岩,特點是礦物石英含量比較多,成粉紅色,成岩過程中為有氧環境,可以作為天然地基。

明誓石沉積岩中礫岩,粒徑大小不一,表面粗糙,大的達到半公尺小的僅僅厘公尺左右,形成原因推測是成岩過程中河流搬運流速很大水動力強,且搬運路程不是很遠。

3. 構造

(1)平移斷層:

1).觀瀾亭岩石

判斷其為斷層的原因:地貌型別為溝谷腹地形,其次有斷層崖存在,岩石破碎程度大,還有就是地下水存在地層產狀很亂。其次,品外泉為承壓水上公升泉。

(2)張節理

特點: 1)張節理產狀不甚穩定,延伸不遠。單條節理短而彎曲,節理常側列產出

2)張節理面粗糙不平,無擦痕。

3)在膠結不太堅實的礫岩或砂岩中的張節理常常繞礫石或粗砂粒而過,如切穿礫石,破裂面也凹凸不平。

4)張節理多開口,一般被礦脈充填。脈寬變化較大,脈壁不平直。

5)張節理有時呈不規則的樹枝狀,各種網路狀,有時也追蹤「x」型共軛剪節理形成鋸齒狀張節理、單列或共軛雁列式張節理,有時也呈反射狀或同心圓狀組合形式。

包括一線天等都是張節理

(3) 剪節理

剪節理特點:

1) 剪節理產狀較穩定,沿走向和傾向延伸較遠。

2)剪節理較平直光滑,有時具有因剪下滑動而留下的檫痕。剪節理未被礦物充填時是平直閉合風,如被充填,脈寬較為均勻,脈壁較為平直。

3)發育於礫岩和砂岩等岩石中的剪節理,一般穿切礫石和膠結物。

4)節理常常組成共軛「x」型竭力系。「x」型節理發育良好時,則將岩石切成稜形、棋盤格式(圖10-3)。剪節理往往成等距排列。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