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3-04 06:47:20 字數 4287 閱讀 3774

目錄一、實習概況03

二、實習目的03

三、實習計畫和安排03

四、實習儀器04

五、實習過程04

5.1實習動員大會04

5.2岳麓山一行05

5.21 岳麓山概況05

5.22 實習情況06

5.3 橘子洲頭地鐵車站施工現場09

5.31 地鐵施工現場概況09

5.32 實習情況09

5.4湖南省地質博物館12

5.41 專案概況12

5.42 實習情況12

5.5 西湖文化公園13

5.41 西湖文化公園概況13

5.42 實習情況13

5.6 陽光10016

5.51 陽光100概況16

5.52 實習情況17

六、實習總結18

一、實習概況:

2023年7月,我們城地專業進行了工程地質實習,工程地質實習是整個工程地質學教學中十分重要的實踐環節,使學生在課程理論知識學習的基礎上,通過對基本地質現象的野外實地考察和現場實踐,獲得感性知識並鞏固和深化課程理論,使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為畢業以後的設計、施工中應用有關地質資料打下一定的基礎。

二、實習目的

經過一年的學習,我們對《工程地質》有了深刻的認識與了解,掌握了關於《工程地質》中的基本知識。但是書本上的知識與實際情況往往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為了更好地認識地質現象,加深對課程有關內容的理解,同時充分認識到地質實踐對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專業的重要性,我院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專業因此在劉愛華老師的老師的帶領下展開了為期5天的認知類實習。

1. 鞏固課堂所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2. 學會地質羅盤的使用方法並用地質羅盤測量實地測量岩層的產狀(走向、傾向、傾角)

3. 掌握褶皺的基本知識和判斷背斜、向斜的能力,現場認識斷層、滑坡、岩層,背斜、向斜等地質現象

4. 在實習觀測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分析:根據地質、岩土等基本知識分析建築的施工方法和原因。

5. 掌握根據現場觀察所得資料和收集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培養嚴謹認真的科學研究精神,並掌握相應的學習方法。

6. 切身理解工地施工的具體情況、步驟、施工難題及相應的解決方法。

三、實習計畫和安排

四、實習儀器

地質羅盤,地質錘等

五、實習過程

5.1 實習動員大會

實習動員大會在採礦樓301舉行,我們三個班級的同學都參加了。

劉老師講解了本次實習的相關理論知識,並結合上學期所學的《工程地質》,簡要地介紹了山中岩體、土質、體形地貌等相關知識。然後根據圖示介紹了各種工程地質問題的辨別方法,並且主要強調了長沙周邊常見的工程地質問題。在此過程中,劉老師還帶領大家溫習地質錘及地質羅盤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地質羅盤又稱「袖珍經緯儀」。野外地質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主要包括磁針、水平儀和傾斜儀。

結構上可分為底盤、外殼和上蓋,主要儀器均固定在底盤上,三者用合頁聯結成整體。可用於識別方向、確定位置、測量地質體產狀及草測地形圖等。

地質羅盤結構圖

地質羅盤主要是用來測岩體的走向、傾向、傾角的。在實習動員大會上,老師已經告訴我們,走向有兩個值。羅盤有乙個水平儀、乙個南針、乙個北針。

在測量時,將羅盤長邊與層面緊貼,然後轉動羅盤,使羅盤水準器的水泡居中,讀出指標所指刻度即為岩層的走向。因為走向是代表一條直線的方向,它可以兩邊延伸,指南針或者指北針所讀數正是該直線之兩端延伸方向,如ne30度與sw210度均可代表該岩層的走向。測量岩層傾向時,將羅盤北端覘板指向傾斜方向,羅盤南端緊靠著層面並轉動羅盤,使底盤水準器水泡居中,讀指北針所指刻度極為岩層的傾向。

測量岩層傾角時,將羅盤直立,並以長邊靠著岩層的真傾斜線,沿著層面左右移動羅盤,並用中指搬動羅盤底部之活動扳手,使測斜水準器水泡居中,讀出懸椎中尖所指最大讀數,即為岩石之傾角。當測岩體地面時,可以讀指南針或者讀北針都可以。只需在所測資料的基礎上加減180度即可。

5.2 岳麓山一行

5.21 岳麓山概況

岳麓山,山勢中部高,南北低,碧虛嶺海拔296公尺,為岳麓山最高峰。山前有天馬山、鳳凰山大小崗丘羅列。山後有桃花嶺、 金牛嶺等叢巒疊翠,群山混然一體,形成長沙的屏障,人們譽為「碧幛屏開,秀如琢玉。

」據唐《元和郡縣志》,岳麓山「蓋衡山之足也,故以麓名。」因此,歷來認其為南嶽七十二峰之最後一峰,名流雅士多有吟詠,如清羅源漢《遊嶽麓》詩云:「千里望衡先望麓,相將七二數雲寰。

」由於岳麓山山體為砂岩、砂礫巖、板岩等較堅硬的岩層組成,抗風化力強,故能保持低山地貌,四周斷裂處經長期的侵蝕,逐漸形成溝壑、溪谷,使山體更顯巍峨聳立,從白鶴泉至愛晚亭一線為一橫向斷裂帶,發育成谷地,地下水沿斷層匯向低谷,而有白鶴、青楓諸名泉形成。遊覽區面積553.3公頃,最高峰海拔300.

8公尺,山澗幽壑,樹木蔥翠,風景幽美。據地質學考證,岳麓山奠基於古生代,形成於中生代,發展於新生代,距今3億餘年。岳麓山脈屬南嶽衡山,古人把岳麓山列為南嶽七十二峰之一,稱之為靈麓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營造出了名譽宇內的岳麓山自然景觀。

5.22 實習情況

我們實習團隊步行至岳麓山,在劉愛華老師和蔣衝老師的帶領下觀察岳麓山周邊所有的地質構造,先是觀察道路兩旁的裸露地層。由於岳麓山植被茂密,在公路開挖後,土層和岩層儲存較為完好。通過觀察及查資料發現:

1)岳麓山上岩石種類在三大類岩石中都有:沉積岩、變質岩、岩漿巖。主要為沉積岩。其中沉積岩主要體現為岳麓山紅砂岩,岩漿巖主要體現為花崗斑巖。

2)節理。岩石中的裂隙,其兩側岩石沒有明顯的位移。地殼上部岩石中最廣泛發育的一種斷裂構造。通常,受風化作用後易於識別,在石灰岩地區,節理和水溶作用形成喀斯特。

3)我們來到了一處岳麓山的山腰山泉,山泉清澈可口,有很多當地居民排隊提上水壺去山泉水飲用。此泉水諾按埋藏條件分類,應為潛水,潛水在重力作用下,通常由水位高的地方向水位低的地方順岩石層理徑流,徑流到適當地形處,以泉的形式洩出地表。潛水主要受季節變化的影響,在豐水季節或年份,補給量大於排洩量,潛水面上公升,泉水流量增大;反之,乾旱季節,排水量大於補給量,潛水面下降,泉水流量減小。

據劉愛華老師稱,此處的泉水重金屬含量略有超標,但相對於我們日常飲用水而言,水質卻要優質許多。

4)在岳麓山的實習過程中,我們還有乙個主要任務是學會使用地質羅盤。

地質羅盤:地質羅盤又稱「袖珍經緯儀」。野外地質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

主要包括磁針、水平儀和傾斜儀。結構上可分為底盤、外殼和上蓋,主要儀器均固定在底盤上,三者用合頁聯結成整體。可用於識別方向、確定位置、測量地質體產狀及草測地形圖等。

在這次實習過程中我們主要練習用地質羅盤測量岩層的產狀:走向、傾向、傾角。

1. 岩層走向的測定

岩層走向是岩層層面與水平面交線的方向也就是岩層任一高度上水平線的延伸方向。

測量時將羅盤長邊與層面緊貼,然後轉動羅盤,使底盤水準器的水泡居中,讀出指標所指刻度即為岩層之走向。

2.岩層傾向的測定

岩層傾向——是指岩層向下最大傾斜方向線在水平面上的投影,恆與岩層走向垂直。

測量時,將羅盤北端或接物覘板指向傾斜方向,羅盤南端緊靠著層面並轉動羅盤,使底盤水準器水泡居中,讀指北針所指刻度即為岩層的傾向。

假若在岩層頂面上進行測量有因難,也可以在岩層底面上測量仍用對物覘板指向岩層傾斜方向,羅盤北端緊靠底面,讀指北針即可,假若測量底面時讀指北針受障礙時,則用羅盤南端緊靠岩層底面,讀指南針亦可。

3.岩層傾角的測定

測量時將羅盤直立,並以長邊靠著岩層的真傾斜線,沿著層面左右移動羅盤,並用中指搬動羅盤底部之活動扳手,使測斜水準器水泡居中,讀出懸錐中尖所指最大讀數,即為岩層之真傾角。

5)在岳麓山的山腰有一條小溪,在山腰處我們看到了褶皺的構造。利用我們在《工程地質》中所學的知識,在地殼運動的強大擠壓作用下,岩層會發生塑性變形,產生一系列的波狀彎曲,叫做褶皺。褶皺的基本單位是褶曲,褶曲有兩種基本形態,一種是向斜,一種是背斜。

褶皺構造中褶曲的基本形態之一,與「向斜」相對。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核部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這一點是其與向斜的根本區別)。

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因此,我們應該根據岩層新老關係來確定乙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而不能單憑地表形態來判斷。 我們判斷其為背斜。

由於背斜岩層向上拱起,且油、氣的密度比水小,所以背斜常是良好的儲油、氣構造。與之相對,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 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

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岩性堅硬,不易侵蝕,易接受沉積。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儲天然氣構造。開發石油、天然氣多尋找背斜構造。

特殊情況下,背斜在外力作用下而成谷,向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山,這種情況稱為「地形倒置」,是外力作用的典型體現。

岩層(地層)在正常情況下是一層層由下(老)到上(新)水平排列著,但當岩層(地層)受到地殼運動產生的強大擠壓作用時,便會發生彎曲變形,形成褶皺。褶皺有背斜和向斜兩種基本形態。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