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2021-03-04 06:47:20 字數 4510 閱讀 9133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工程地質認識

實習報告

學院:資源與安全工程學院

班級:城市地下空間工程0901班

姓名:苗晉維

學號:020*******

導師:劉愛華

2023年6月

目錄1.實習目的3

2.實習安排4

3.實習內容4

3.1實習動員大會4

3.2岳麓山6

3.3橘子洲地鐵站11

3.4陽光10013

3.5恆大華府16

4.實習總結18

1、實習目的:

經過一年的學習,我們對《工程地質》有了深刻的認識與了解,掌握了關於《工程地質》中的基本知識。但是書本上的知識與實際情況往往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為了更好地認識地質現象,加深對課程有關內容的理解,同時充分認識到地質實踐對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專業的重要性,我院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專業因此在劉愛華老師的老師的帶領下展開了為期5天的認知類實習。

1. 鞏固課堂所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2. 學會地質羅盤的使用方法並用地質羅盤測量實地測量岩層的產狀(走向、傾向、傾角)

3. 掌握褶皺的基本知識和判斷背斜、向斜的能力,現場認識斷層、滑坡、岩層,背斜、向斜等地質現象

4. 在實習觀測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分析:根據地質、岩土等基本知識分析建築的施工方法和原因。

5. 掌握根據現場觀察所得資料和收集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培養嚴謹認真的科學研究精神,並掌握相應的學習方法。

6. 切身理解工地施工的具體情況、步驟、施工難題及相應的解決方法。

2、實習安排:

3、實習內容:

1 實習動員大會

工程地質實習動員大會於6月20號在採礦樓舉行。會議主要由劉愛華老師向大家系統地介紹了本次實習的主要目的、教學要求、實習內容、詳情安排、注意事項及劉老師的自身經驗。

首先,劉老師講解了本次實習的相關理論知識,並結合上學期所學的《工程地質》,簡要地介紹了山中岩體、土質、體形地貌等相關知識。然後根據圖示介紹了各種工程地質問題的辨別方法,並且主要強調了長沙周邊常見的工程地質問題。在此過程中,劉老師還帶領大家溫習地質錘及地質羅盤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地質羅盤又稱「袖珍經緯儀」。野外地質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主要包括磁針、水平儀和傾斜儀。

結構上可分為底盤、外殼和上蓋,主要儀器均固定在底盤上,三者用合頁聯結成整體。可用於識別方向、確定位置、測量地質體產狀及草測地形圖等。

地質羅盤結構圖

地質羅盤主要是用來測岩體的走向、傾向、傾角的。在實習動員大會上,老師已經告訴我們,走向有兩個值。羅盤有乙個水平儀、乙個南針、乙個北針。

在測量時,將羅盤長邊與層面緊貼,然後轉動羅盤,使羅盤水準器的水泡居中,讀出指標所指刻度即為岩層的走向。因為走向是代表一條直線的方向,它可以兩邊延伸,指南針或者指北針所讀數正是該直線之兩端延伸方向,如ne30度與sw210度均可代表該岩層的走向。測量岩層傾向時,將羅盤北端覘板指向傾斜方向,羅盤南端緊靠著層面並轉動羅盤,使底盤水準器水泡居中,讀指北針所指刻度極為岩層的傾向。

測量岩層傾角時,將羅盤直立,並以長邊靠著岩層的真傾斜線,沿著層面左右移動羅盤,並用中指搬動羅盤底部之活動扳手,使測斜水準器水泡居中,讀出懸椎中尖所指最大讀數,即為岩石之傾角。當測岩體地面時,可以讀指南針或者讀北針都可以。只需在所測資料的基礎上加減180度即可。

地質羅盤使用方法

會議最後,,並一再強調其重要性,因此希望大家重視並珍惜這次實習機會。通過本次實習,調動兩年來學習的相關知識,達到理論指導實踐、實踐鞏固理論的目的,最終使理論與實習相輔相成的有機的結合起來,並且希望通過本次實習,讓大家對工地施工環境、施工過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施工器械等都有所了解。

2 岳麓山

實習要點:

1.沉積岩的構成;

2.地質羅盤的使用;

3.斷層和褶皺的判別;

岳麓山海撥300.8公尺,連巒疊峰數十公里,有如一道天然屏障,橫亙長沙市區西面。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系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是南嶽衡山72峰之一。

位於古城長沙湘江兩岸,由丘陵低山、江、河、湖泊、自然動植物以及文化古蹟、近代名人墓葬、革命紀念遺址等組成,為城市山岳型風景名勝區。

1.岳麓山主要由沉積岩構成,是岩石的破壞、風化以及河流或者雨水的搬運、衝擊,然後趁機在河流下游。橘子洲頭就是這樣形成的。

沉積岩碎屑在壓力作用下形成沉積岩。岳麓山的岩層大多為傾斜狀,顯然是由地質構造作用形成的。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繼續上山。

在上山的途中,有一塊大廈眼就在小路邊上。砂岩石石英、長石等碎屑成分佔50%以上的沉積碎屑岩,砂岩源區岩石經過、剝蝕、搬運在盆地中形成。

老師在耐心講解岩石的構造

褶皺現場岩層明顯分層,典型的沉積岩

2.黃興墓前有一處極為明顯的斷層,斷層的錯位主要看層理間,層理的傾斜決定了滑動的方向。根據斷層兩盤相對位移的情況,可分為下面三種。

正斷層:指上盤沿斷層面相對下降,下盤相對上公升的斷層;正斷層一般是由於岩體受到水平張應力及重力作用,使上盤沿斷層面向下錯動而成。一般規模不大,斷層線比較平直,斷層面傾角較陡,常大於45°。

逆斷層:上盤沿斷層面相對上公升,下盤相對下降的斷層,逆斷層一般是由於岩體受到水平方向強烈擠壓力的作用,使上盤沿斷面向上錯動而成。斷層線的方向常和岩層走向或褶皺軸的方向近於一致,和壓應力作用的方向垂直;按傾角大小可分為衝斷層、逆掩斷層及輾掩斷層。

平推斷層:由於岩體受水平扭應力作用,使兩盤沿斷層面發生相對水平位移的斷層,其傾角很大,斷層面近於直立,斷層線比較平直。實際上,由於岩體的受力性質和所處的邊界條件十分複雜,使斷層構造非常複雜。

斷層形成示意圖如圖:

3.在岳麓山的山腰有

4.5.

斷層的種類

斷層的形成

3.在山腰處的溪流旁我們看到了褶皺的構造。利用我們在《工程地質》中所學的知識,在地殼運動的強大擠壓作用下,岩層會發生塑性變形,產生一系列的波狀彎曲,叫做褶皺。

褶皺的基本單位是褶曲,褶曲有兩種基本形態,一種是向斜,一種是背斜。褶皺構造中褶曲的基本形態之一,與「向斜」相對。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

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核部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這一點是其與向斜的根本區別)。

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因此,我們應該根據岩層新老關係來確定乙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而不能單憑地表形態來判斷。 我們判斷其為背斜。

然後,老師提出在這個背斜上開乙個隧道,應該怎麼施工。我們分析,背斜因其拱形結構,受力均勻,隧道、鐵路等對地質要求較高的工程多選址背斜。

由於背斜岩層向上拱起,且油、氣的密度比水小,所以背斜常是良好的儲油、氣構造。與之相對,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 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

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岩性堅硬,不易侵蝕,易接受沉積。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儲天然氣構造。開發石油、天然氣多尋找背斜構造。

特殊情況下,背斜在外力作用下而成谷,向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山,這種情況稱為「地形倒置」,是外力作用的典型體現。

岩層(地層)在正常情況下是一層層由下(老)到上(新)水平排列著,但當岩層(地層)受到地殼運動產生的強大擠壓作用時,便會發生彎曲變形,形成褶皺。褶皺有背斜和向斜兩種基本形態。

一般來說,岩層向上拱起的為背斜,岩層向下彎曲的為向斜。在地貌上,背斜常成為山嶺,向斜常成為谷地或盆地。但是,不少褶皺構造的背斜頂部因受張力,容易被侵蝕成谷地,而向斜糟部受到擠壓,岩性堅硬不易被侵蝕,反而成為山嶺。

但只要記住岩層向上拱起的為

背斜,岩層向下彎曲的為向斜即可。而我們看的蘇莊背斜為一傾斜褶曲,軸面傾斜,兩翼岩層傾角不相等。背斜核部張裂隙發育,岩層破碎,沿軸線向兩邊延伸,可見一系列水井分布。

在這裡必須用羅盤測量兩翼岩層的產狀。

3 橘子洲地鐵站施工地

實習要點:

1.感受工地施工環境;

2.了解施工過程、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項;

3.熟悉工地流程,為工作積累經驗。

橘子洲地鐵站位於湘江橘子洲上,目前島上規劃為綠化景觀島,車站沿東西向呈一字型布置。專案共徵用橘子洲大橋南側約1.2萬平方公尺的停車場和綠化地,作為未來地鐵車站施工基坑。

基坑總長138公尺,最寬28.1公尺,最深31.7公尺,基坑北側距橘子洲大橋約41公尺,南側距300年古樹約16公尺,東側距離橘子洲島堤岸固腳擋牆最近處約27公尺,西側距離橘子洲島堤岸固腳擋牆最近處約26公尺。

施工現場梯形開挖法

基坑四周的擋土牆是利用鑽探方法修建的,鑽探工作由幾組鑽頭組合共同完成工作。每一組是由3個大鑽和兩個小鑽形成的矩形工作面共同鑽入地下形成一條合圍的方形鑽孔。隨後放入鋼筋籠並注入混凝土進行加固。

在橘子洲地下36公尺建地鐵,其防水靠三道工序:首先是基坑開挖後在

擋土牆施工示意圖(4*1*36-38)

周圍用混凝土圍出地下連續牆,其次是主體結構外包有防水層,

梯形開挖法

橘子洲地鐵站防水靠三道工序。首先是基坑開挖後在周圍用混凝土圍出地下連續牆,其次是主體結構外包有防水層,最後是主體結構混凝土自身帶有抗滲性。 另外,橘子洲防洪堤岸是按百年一遇的防洪標準建設,橘子洲地鐵站的東西兩個出入口則是按兩百年一遇的洪水建設。

和其它地鐵站土建施工時預留**通道不同,橘子洲地鐵站修建時預留的是兩個孔,通過增加出口高度預防洪水侵襲。即便以後洪水漫過橘子洲防洪堤,也不會影響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全線運營。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